往期回顧

(第七期)

2020年6月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舉辦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07月02日10:24

中新社香港6月10日電 (記者 曾平)香港僑界社團聯會10日舉辦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多名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向與會者解讀今年“兩會”的重點內容,以及分享參與“兩會”的感受。

6月10日,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舉行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分享見解。圖為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分享報告。

6月10日,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舉行全國“兩會”解讀報告會,分享見解。圖為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分享報告。 中新社記者 李志華 攝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首席主席余國春表示,涉港國安立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重大決定,對全體香港市民的福祉至關重要。海內外很多愛國華僑華人對此也非常關注。5月,全球逾630個華僑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堅決大力支持制定香港國安法。

余國春認為,涉港國安立法彰顯了民心,順應了民意,讓港人深切體會到國家確保“一國兩制”方針實踐不變形、不走樣的誠意和用心。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香港的高度自治和繁榮穩定,國安立法刻不容緩、勢在必行。

全國政協常委、香港僑界社團聯會主席許榮茂表示,“修例風波”中的種種實例顯示,香港已成為國家安全的缺口,若不及時建立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將危及全國人民的安全和福祉,不利於“一國兩制”的貫徹實踐。

許榮茂認為,全國人大通過涉港國安立法決定,是堵塞香港安全漏洞,將有效鞏固“一國兩制”,有利香港長治久安。希望大家能夠理解香港國家安全法的必要性與迫切性,支持立法,助香港早日重回正軌。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會長黃楚基認為,全國人大制訂香港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中具有裡程碑意義的大事,充分體現中央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心。香港隻要早日從政治陰霾中走出來,定能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更大格局中重回正軌。

黃楚基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以一個“牽挂”,一個“橋梁”,一個“獨特優勢”,一個“共同使命”,概括了國家涉僑工作的重心。希望香港僑界要繼續發揮聯系海內外華僑華人橋頭堡的作用,為“一帶一路”,實現祖國和平統一和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貢獻力量。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勇、顏寶鈴、黃均瑜,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周厚立也在報告會就涉港國安立法、抗擊新冠肺炎、民法典、脫貧等議題作出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