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七期)

2020年6月

萬水千山粽是情 9萬隻粽子關愛海外華僑華人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07月02日10:24

中新社杭州6月25日電 (曹露浩)端午佳節,在浙江省僑務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僑緣公益互助促進會、浙江省僑聯餐促會發起了關愛海外浙籍僑胞的“萬水千山粽是情”主題活動。活動在意大利、西班牙、法國、德國、荷蘭、比利時、奧地利、匈牙利、美國和巴西等10個國家舉行,每個國家發放1500份粽子,每份6隻,共計9萬隻。

海外僑胞們表示,僑胞在距離祖國遙遠的各地,品嘗到的不僅僅是一串粽子所傳遞的舌尖上的美味,更是讓身在海外的僑胞感受到了被關愛、被惦念的溫馨鄉情,令人難忘。

旅德27年的僑胞秦曙光說:“盡管在他鄉多年,我們一家仍然每年回國探親訪友。今年由於疫情,我們不能回國,不能回到家鄉慶祝我們的傳統節日。端午節到了,每逢佳節倍思親。因為有你們的關愛,有你們細心周到的安排,我們在德國杜塞著名的餐館海仙樓拿到了端午節粽子。遠隔萬水千山,我們仿佛瞬間回到了祖國,回到了可愛的故鄉。粽子雖小,情意卻深,再次感謝你們對我們海外僑胞的深情厚誼!”

活動得到了當地僑團和海外中餐業協會大力支持。從精選原料、親手包制到免費發放,華僑華人感受到了濃厚的節日氛圍。

荷蘭中飲公會主席俞斌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給荷蘭華人生活帶來了影響,特別是餐飲業者,舉辦這一活動,希望為荷蘭華僑華人獻上一份愛心,鼓舞大家振作精神,早日走出疫情陰霾。紀念傳統節日,不僅寄托了海外游子的思鄉之情,在今年的特殊時期更體現了海外華人的團結一心。

“目前,巴西處於‘帶疫解封’的特殊時期,又逢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巴西現在仍是全球新冠疫情第二高發國,巴西華僑華人身處疫情中心,面臨著疫情蔓延但為了生活和事業必須要開工營業的雙重壓力,部分華人因疫情不能工作造成生活困難。”巴西華人協會會長張偉表示,“萬水千山粽是情”活動中充滿“家鄉情”的端午粽子,不僅是鼓勵和慰問在巴西堅守抗疫的浙江籍華僑華人,也是為熱愛中華美食的華僑華人和巴西朋友送上祝福。(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