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七期)

2020年6月

隋軍出席安徽省第七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7月02日10:21

6月23日上午,安徽省第七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合肥開幕。安徽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李錦斌出席開幕式並講話,安徽省委副書記、省長李國英,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常委、秘書長陶明倫,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謝廣祥,省政府副省長章曦等出席開幕式,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出席開幕式並致辭。開幕式由省委常委、統戰部長張西明主持,團省委書記孔濤代表人民團體致賀詞。

李錦斌指出,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安徽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入貫徹“十代會”精神,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扎實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奮力書寫新時代安徽僑務工作新篇章。他提出四點希望,一是擔起時代使命,勇做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筑夢圓夢者﹔二是把握歷史機遇,勇做安徽改革發展穩定的積極參與者﹔三是搭建友誼橋梁,勇做安徽對外開放的有力推動者﹔四是傳承文化根脈,勇做中華優秀文化的廣泛傳播者。他強調,各級黨委、政府要認真落實黨的僑務政策,依法維護歸僑僑眷合法權益和海外僑胞的正當權益,要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認真研究解決僑聯改革發展中的重大問題和實際困難,重視關心僑聯干部,支持僑聯依照法律和章程開展工作,著力為僑聯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受萬立駿主席委托,隋軍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她表示,安徽省第六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以來,安徽省各級僑聯組織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緊跟新時代,認真履職、開拓進取、傾力服務,團結凝聚歸僑僑眷,廣泛聯絡海外僑胞,圍繞中心搭建引資引智平台,在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發揮僑力、維護僑益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贏得了社會各界的充分肯定。特別是今年以來,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戰大考,安徽省僑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堅決響應中國僑聯號召,充分發揮僑聯工作優勢,主動作為、靠前服務,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和服務安徽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僑界應有的貢獻。她希望安徽省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聯干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根本遵循,全面落實“十代會”各項工作部署,以本次大會為契機,更加廣泛地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不斷開創僑聯工作新局面。

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凝聚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共同奮斗的思想共識。要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不斷增強廣大僑界群眾對中國共產黨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不斷增強對中華民族的認同感、自豪感、自信心,引導激勵廣大僑界群眾為同圓共享中國夢接續奮斗。

二是服務大局善作為,助力現代化五大發展美好安徽建設。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加強改革創新、努力闖出新路”一大目標和“五個扎實”的工作任務,引導僑商僑企有序復工復產,為高質量完成“六穩”“六保”目標任務和安徽創新發展增添新動能。要充分發揮安徽僑界智力資源富集的優勢,做實“創業中華”活動、擦亮“巢湖僑創峰會”品牌,豐富活動內容、創新創業方式、擴大品牌影響,將引才引智引資工作做出成效。要堅持“兩個並重”、深化“兩個拓展”,把“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和“基層僑聯+海外華僑華人社團”模式和機制做深做實,讓更多僑胞成為宣傳安徽、推介安徽的民間大使。

三是為僑服務強基層,進一步增強僑界群眾幸福感、獲得感。要把為僑服務作為僑聯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回應僑界關切,關心僑胞冷暖,優化服務手段,不斷增強僑聯組織的凝聚力吸引力。要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善用黨建帶僑建工作法寶,積極探索基層組織建設的思路方法和工作模式,不斷擴大僑聯基層組織覆蓋面,真正做到“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要聚焦強“三性”,牢固樹立群眾觀點,積極引導僑界參政議政,反映呼聲、建言獻策。要服務安徽打贏脫貧攻堅戰,使僑聯組織真正成為廣大僑界群眾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

四是深化改革抓落實,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僑聯干部隊伍。要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群團改革和僑聯改革的決策部署,推動僑聯改革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樹立大僑務理念,加強制度建設,織好“兩張網”,匯聚工作合力。要落實好省委省政府對僑聯工作、僑務工作要求以及安徽僑聯“七代會”的工作部署。要加強隊伍建設,打造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的僑聯干部隊伍,努力當好“貼心人”和“實干家”。

李世蘊代表安徽省僑聯第六屆委員會作了工作報告。安徽省各有關單位、涉僑部門、人民團體、工商聯等單位負責人到會祝賀。

開幕式前,李錦斌、李國英、張昌爾等會見了隋軍一行。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趙珊珊等一同參加上述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