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僑界人物】李桓英:跟定共產黨 干到100歲
2020年07月01日19:04  

在麻風防治研究事業中,李桓英與肆虐數千年的瘟神麻風病進行了堅持不懈的斗爭,她的人生經歷充分展現了一位美國歸國華僑的拳拳之子之情。她將全部精力貢獻給麻風病的防治和研究工作,為上世紀末我國乃至全世界基本控制麻風病做出了巨大貢獻。上世紀80年代初,李桓英研究員借鑒世界先進經驗,率先在國內外開展了非隔離的短程聯合化療新方案試點,並在此基礎上,推廣到麻風病高發區的西南三省7個地州,數以萬計的麻風病患者恢復健康,重獲新生。

1996年李桓英又率先在國內開展麻風病防治的衛生系統研究,首次提出並探討了麻風病垂直防治與基層三級防治網相結合的模式是適合我國國情的麻風防治模式。李桓英解決了麻風防治領域的重大技術上的關鍵問題,形成了獨特的研究體系,為我國制定麻風病的防治規劃,為全球實現控制麻風病目標提供了重要依據,使我國實現了麻風病全面控制和基本消滅的目標,並且在全球發展中國家處於領先水平。她在麻風防治研究上的成就贏得了國內外學術界的高度評價。發表科學論文數十篇,其中國際刊物發表論著11篇。曾獲省市級科技進步獎6項。主持的《麻風病防治系列研究》獲得2000年北京市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全國控制和基本消滅麻風病的策略、防治技術和措施研究》獲得2001年國家科學技術進步一等獎,2006年獲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16年獲得首屆中國麻風防治終身成就獎,2019年9月建國70周年之際,獲得中央宣傳部、中央組織部、中央統戰部等九部委授予的“最美奮斗者”光榮稱號。

“北京市李桓英醫學基金會”成立以來,已有200名醫生到國外進修學習。2016年95歲的李桓英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得到社會的廣泛關注和贊許,為中國共產黨注入了新鮮血液。

來源:北京僑聯公眾號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