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作專題黨課報告
2020年06月29日18:08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9日上午,在中國共產黨99歲生日到來之際,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作專題黨課報告。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主持會議,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程學源出席會議。

萬立駿首先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的誕生、成長、發展的歷史進程,回顧了從土地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到新中國成立,再到新中國成立后各個重要節點、重大事件的歷史進程。

他指出,隻有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作為一個長期執政的無產階級政黨,必須不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才能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作出重要指示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必須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對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僑聯組織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始終堅持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這個根本原則,始終堅持突出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性建設。

萬立駿結合僑聯實際,就“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進行了講述。

一要深刻認識、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根本屬性,僑聯機關必須牢牢把握這個性質定位,以黨的指導思想為僑聯的指導思想,以黨的中心任務作為僑聯的奮斗目標,把旗幟鮮明講政治貫穿業務工作全過程和事業發展各方面。深刻闡明了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僑聯機關必須牢牢把握這一核心要義,自覺在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闡明了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的使命任務,僑聯機關必須始終牢記這一重要目標,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自覺踐行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的初心和使命,自覺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落實到本職工作中。深刻闡明了把握規律特點,提高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質量的方法途徑,僑聯機關必須始終把握其中的辯証思維和科學方法,優化思維和工作方式,推進工作有任務書、時間表,做到有部署、有督查、有考核、有結果。深刻指出了政治機關意識淡漠的表現和嚴重危害,僑聯機關必須進一步增強黨的政治建設的責任感緊迫感,時刻保持警醒,正確處理好公私、義利、是非、親清的關系,在黨內上下關系、人際關系、工作氛圍上保持清清爽爽的同志關系。

二要深刻領會、充分認識僑聯機關“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重大現實意義。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是僑聯機關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部署的必然要求。僑聯要有大的進步,事業要有新的發展,就必須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堅守性質宗旨、保持先進純潔。是僑聯組織政治屬性的內在邏輯。僑聯組織聯系著廣大的僑胞僑眷,聯通著廣闊的外部世界,政治屬性必然是第一位的屬性,中國僑聯章程對此作了明確規定。是僑聯組織適應海內外僑情變化,推進僑聯改革的迫切需要。海外新華商實力增強、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發展機會明顯增多、海外華僑華人受惠於改革開放40多年成果的自豪感明顯增強、海外華人華僑加快融入住在地社會等僑情變化,是推動僑聯組織深化改革的重要因素。是僑聯組織應對危機挑戰、事業創新發展的根本所在。新冠疫情對全球的重要沖擊和影響,既給僑聯工作帶來嚴峻挑戰,也蘊涵了僑聯作為群團組織發揮更大作用、做出更大貢獻的戰略性機遇,必須強化政治意識、展現政治擔當,審時度勢、迎難而上、為黨分憂,作出僑界應有的貢獻。是僑聯機關解決突出問題的重要抓手。僑聯機關要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貫徹到謀劃和推進我們的一切工作中去,經常對標對表,及時校准偏差,堅決糾正偏離和違背黨的政治方向的行為。僑聯干部要自覺樹立紀律規矩意識,僑聯組織要認真履行黨章賦予的職責,確保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到位。

三要深入踐行僑聯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要求,不斷開創新時代僑聯事業新局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使各項舉措在部署上相互配合、在實施中相互促進”。中國僑聯要在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列。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堅決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的行動上,把“兩個維護”體現在履職盡責、勇於擔當、做好本職工作的實效上,把“兩個維護”體現在黨員、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中國僑聯十代會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在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上走在前列。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群團工作、統戰工作、黨建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基礎性工作來抓。要在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上走在前列。樹立深度融合的思維,一體謀劃機關黨建與僑聯事業。明確深度融合的方向和抓手,一體推進黨建指引和僑界群眾思想政治引領。打造深度融合的載體,切實推進信息化建設、基層組織建設等基礎性工作。形成深度融合的合力,統籌推進黨的政治建設與聯誼聯絡、文化交流等工作。深化深度融合的品牌和活動,團結引領廣大僑胞建功新時代。要在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上走在前列。突出政治標准,嚴格依規辦事,堅持以事擇人,培養年輕干部,激勵干部擔當作為。要在嚴明紀律規矩,抓好巡視整改,創建模范機關上走在前列。對照巡視反饋意見,以自我革命精神、從嚴從實作風、科學有效方法抓好整改落實,以改革創新、勇挑重擔的責任擔當,切實做到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廣泛團結引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推進新時代僑聯組織黨的建設和僑聯事業高質量發展。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社團司局級黨員領導干部,以及直屬機關工會、團委、婦委會和僑聯代表參加了報告會。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