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
豫見中國,“親情中華”帶你走進老家河南
——“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河南營第二期綜述
2020年06月28日15:32  

為幫助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在疫情期間堅持學習中文、培養對中華文化的興趣,由中國僑聯主辦,河南省僑聯、河南省華僑國際文化藝術交流協會承辦,加拿大河南同鄉會協辦的“親情中華·老家河南”網上夏令營河南營二期1營,於多倫多時間5月15日下午3:30舉行了網上開營儀式。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通過音頻為開營儀式致辭。

本次網上夏令營為期15天(5月15日-5月29日),學習內容涵蓋古典名著、成語寓言、歷史名人、人文地理、防疫知識等。營員聽故事后在小程序裡打卡,並在微信群互動展示。網上夏令營推出的每個小故事都會配備小任務,有的小任務需要營員用手機錄制視頻,有的小任務需要營員在打卡小程序中寫下文字。除營員錄制小任務視頻外,還可以輪流做語音分享,圍繞故事主題進行辯論或討論,對故事進行改編或續編等,使微信群成為營員們互動和展示的空間。

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在致辭中說,今年由於疫情的原因,“親情中華”網上夏令營應運而生,滿足了海外華裔青少年學習中文、了解中華文化、了解祖(籍)國的願望和需求,廣受歡迎。他對參加本期網上夏令營活動的海外華裔青少年表示熱烈歡迎,希望大家珍惜身處五洲四海卻能相聚在網上夏令營的機緣,用好兩周時間,認真打卡,快樂學習,積極互動,取得進步,結下友情,特別是在認真聽故事的基礎上積極嘗試創作故事、改編故事,提高語言運用能力。他希望各地僑聯干部和海外的老師做好組織工作,共同將網上夏令營辦出特色,取得良好效果。

營員代表和家長代表紛紛表示,非常感謝中國僑聯以及承辦單位能夠在疫情之下提供一個這麼好的學習機會和平台,期待在網上夏令營裡學到更多的中文知識,了解更多的中國故事。

為了讓營員們更好領略“中原文化”,“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河南營借助本省豐富的歷史資源,依托黃河文化、漢字文化、鈞瓷文化、戲曲文化、飲食文化、武術文化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精心設計網上夏令營課程,在網上夏令營期間陸續推出“四個遇見”主題故事:

遇見中國河,黃河是中華民族的母親河,黃河水灌溉中原,哺育著兩岸人民,中華民族在這裡形成,繁衍生息﹔中華文明從裡起源、薪火相傳。

遇見中國字,在安陽發現的甲骨文,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內蘊中華民族的價值觀和態度,中文從這裡出發,把中華文明帶向世界的每一個角落。

遇見中國藝術,在河南還可以感受到中國藝術和生活的完美結合,鈞瓷、豫劇、美食……均體現了中國人的巧思和智慧生活,藝術在這裡閃耀著人性的光輝。

遇見中國功夫,河南是中國功夫的發源地,少林功夫、太極拳的一招一式都體現了中國人對生命的感悟。同時,功夫也是中國人對生命的領悟。

這些精彩紛呈、古老厚重的“中原文化”讓海外營員們的學習積極性空前高漲,他們紛紛在微信群留言表示,此次網上夏令營既深入淺出,又引人入勝,增進了他們對中原文化的了解,培養了他們對中華文化的興趣,贏得了他們一致的喜愛和點贊。 

來源:河南省僑聯

(責編:閆楓、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