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全球首次24小時雲端音樂會上線
五大洲600多位藝術家聯手為抗疫發聲
2020年06月19日15:07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給世界各國帶來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在這場關乎全人類生命健康的疫情防控阻擊戰中有無數英勇的戰士,除了大量在疫情肆虐下逆行的醫生護士,也有不少社會組織、企業和個人投身抗疫,獻出自己的力量。北京時間6月20日上午10點,來自全球五大洲50多個國家的600 多位藝術家齊聚雲端,以24小時不間斷的形式用音樂傳遞溫暖和感動,為投身全球抗疫的每個人送上祝福,向戰斗在防控一線的戰士們、英雄們致敬!

世界一家丨中華文化音樂公益行 同心匯聚溫暖力量

本次音樂會由中華文化促進會、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指導,央視網、中華文化促進會樂器產業協作體、中國音樂家協會流行音樂學會、中華文化促進會藝術融合與創新工作委員會、美中文化藝術聯合會聯合主辦,通過央視網、央視頻、嗶哩嗶哩以及海外各大華文媒體等平台進行全球播出。

在世界各地共同抗擊新冠疫情的非常時期,將本次音樂會主題定位為“五洲同心 世界一家”,旨在感謝所有為抗擊疫情做出貢獻的人們,弘揚海內外僑界守望相助同心抗疫的正能量,加強中國與世界各國的文化交流, 用音樂架起溝通的橋梁,促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精彩紛呈丨名人“雲”聚展絕活 12樂章演繹文化盛宴

本次音樂會分為愛樂之聲、相約時刻、大愛蒼生、眾志成城、和衷共濟、 砥礪前行、祝福世界、心手相牽、春暖花開、五洲同心、愛在初夏、世界一家12個音樂主題樂章。

音樂會共有來自全球五大洲50 多個國家、600 多位音樂家參與,包括著名作曲家趙季平,指揮家祖賓·梅塔、瓦列裡·杰基耶夫,著名鋼琴家安杰伊·亞辛斯基、尤斯圖斯·弗朗茨、加裡·格拉夫曼、亞歷山大·帕雷、史考特·麥克布萊德·史密斯,小提琴家呂思清、羅伯特·卡巴拉,圓號演奏家韓小明,歌唱家廖昌永、雷佳、魏鬆、莫華倫、王宏偉,國樂藝術家方錦龍,箜篌演奏家崔君芝,成龍、吳京、王力宏、黃曉明、佟麗婭、譚維維、平安等海內外音樂影視領域名人,以及德國廣播愛樂樂團、美國底特律交響樂團、西班牙大加那利愛樂樂團、德國特羅辛根音樂學院等眾多國內外著名交響樂團和音樂學院共同參與此次公益雲端音樂會。

在音樂會開始,來自中國、加拿大、美國3國的4位主持介紹了活動的相關情況,並向全球華人華僑和各國人民送去祝福。而后,“美杰音樂”的多位藝術家與來自29個國家的藝術家一起拉開音樂會的序幕。全程24小時,從“眾志成城”到“心手相牽”,從“春暖花開”到“愛在初夏”,各種風格的演唱會、音樂會交替亮相,整場音樂會高潮迭起、亮點頻出:小提琴家呂思清帶領兒子獻上一首二重奏,還攜手“美杰三重奏”兩位成員大提琴家秦立巍、鋼琴家孫穎迪一起進行了雲合奏﹔鋼琴教育家史考特·麥克布萊德·史密斯教授在美國勞倫斯的家中通過5G雲端互聯與中國廣州的唐穎跨時空共同演奏《西班牙舞曲-東方》﹔國樂藝術家方錦龍一曲《照亮》用音樂傳遞溫暖﹔小提琴家寧峰一人分演16個角色演繹小提琴大提琴二重奏《維瓦爾第四季之春》﹔揚琴演奏家李玲玲在長城為全球觀眾演繹民樂的傳統與現代,古箏演奏家吉煒傾情演繹《臥虎藏龍》,中國音協管樂學會組織全國百余名演奏家,用居家“雲演奏”的形式,共同奏響氣勢磅礡的《勝利在召喚》。

在這場全球蔓延的疫情中,海外僑胞與祖(籍)國人民守望相助,與住在國人民風雨同舟,他們用行動向世界人民展示了中華兒女頑強拼搏、大愛無私的民族精神。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海外理事選送了許多優秀作品:由8個國家和地區的28位年輕的音樂家們專為全世界的小朋友送上一個特別禮物-聖桑的《動物狂歡節》﹔由澳大利亞歌手喻靜演唱的原創歌曲《為你點贊 我的朋友》,由衷贊美了逆行奉獻的白衣天使﹔由新西蘭8位專業歌手聯唱的經典歌曲《You Raise Me Up》,謳歌生命,感謝養育之恩,贊頌勇敢者﹔由中國、澳大利亞、新西蘭32位歌手聯袂演唱的原創作品《2020 We Are One》,表達了全人類心手相牽、共同戰勝疫情的美好心願。

這次音樂會還收到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社團送來的近50條祝福視頻,通過“雲端”,向全世界的朋友們送去美好的祝福。 

相約時刻丨首創24小時“雲”模式開啟 五大洲接力發聲

疫情之下,不少行業進入“雲時代”,通過“雲演唱會”、“雲音樂節”等活動為大眾帶來了別樣體驗。與此前許多的雲端音樂分享活動不同,本次“愛樂之聲”音樂會首次開啟了24小時全球播出,從北京時間6月20日上午10點至6月21日上午10點不間斷地上演形式多樣的線上文化大餐,營造多元化的音樂正能量,用音樂傳遞溫暖和力量。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