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福建省、市僑聯傳達學習全國兩會精神 凝聚僑心僑力
2020年06月19日10:17  

6月17日,福建省僑聯、福州市僑聯組織召開學習傳達全國“兩會”精神座談會。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福州市僑聯主席藍桂蘭,部分在榕閩籍僑領、僑胞,以及部分省市僑聯機關同志和僑聯主席參加學習座談。

作為全國政協委員,陳式海親歷“兩會”。他說,這次全國“兩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十三五”收官之年,並在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背景下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會議時間短、任務緊、意義非凡重大。他向與會人員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參加經濟界聯組會議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達學習了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政協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和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的主要精神﹔傳達學習了通過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議和通過民法典草案的重大部署、重大意義,以及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立即傳達落實全國“兩會”精神,部署貫徹意見。

陳式海說,在“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海外僑胞是祖國的牽挂,是聯通世界的重要橋梁,要發揮好僑胞僑眷的獨特優勢,不斷增強中華兒女凝聚力,同心共創輝煌,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對海外僑胞、僑眷深厚感情。全省僑聯組織要繼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指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把學習全國“兩會”精神作為今后一段時期理論學習的重要內容,切實把“兩會”精神學習好、領會好、貫徹好。福建是僑務大省,長期以來,閩籍僑胞與福建省經濟社會事業發展有機融合、相互推動,為福建的繁榮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各級僑聯要結合實際工作,進一步發揮好僑的優勢,在“六穩六保”上下功夫,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發揮僑聯組織獨特作用。海外僑團僑領要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團結帶領廣大僑胞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為建設新福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積極奉獻力量。

座談會期間,來自美國、匈牙利、丹麥、加拿大、阿根廷、英國、香港等國家和地區的僑領、僑胞,暢談了學習全國“兩會”精神的心得體會。僑界代表們一致表示,要學習全國“兩會”精神,講好中國抗擊疫情和發展經濟的故事﹔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

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陳清泉表示,此次“兩會”是在中國抗擊疫情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背景下召開,受到海外華人華僑的關注,並對祖(籍)國的經濟充滿了信心,將在疫情過后集思廣益,發揮橋梁紐帶作用,吸引更多資金和人才回國。

美國福建聯合總會榮譽主席李貴明稱,學習“兩會”精神,讓他更加清晰地認識到新的時代條件下僑胞自身的定位與職責,將始終如一與祖國保持統一戰線,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做好新時代中國故事的傳播者、祖國形象的堅定捍衛者,展現海外僑胞的責任擔當。

福建東建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魏文生說,陳式海主席的“兩會”精神傳達透徹,在面對疫情影響和經濟下行壓力,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提振信心,迎難而上,止損增效,在現有的條件下,勇創最好的成績。

福清市江陰鎮僑聯主席嚴和勇表示,將充分應用微信群、微信公眾號等網絡資源,聯動海內外僑胞迅速掀起學習貫徹熱潮,將學習貫徹的自覺轉化為實踐行動的自覺,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人心、落地見效。

藍桂蘭表示,希望廣大僑胞用好僑聯等平台,發揮各自智力優勢、資源優勢,助力福建福州高質量發展﹔發揮融通中外的作用,傳承弘揚中華文化,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的了解,促進福建福州對外人文交流﹔抓住“一帶一路”建設機遇,積極穿針引線,實現優勢對接、互利共贏。(供稿 中新社福建分社 葉茂、福建省僑聯 李立明)

來源:福建省僑聯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