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受到華僑華人好評
抗擊疫情,中國行動可圈可點(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0年06月17日08: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在塞爾維亞工作期間,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走訪塞爾維亞斯梅德雷沃市,與聖盧卡綜合醫院負責人(右)交流。近日,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結束在塞爾維亞近三個月的工作,從貝爾格萊德機場乘機回國。
  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供圖(新華社發)

6月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白皮書。海外華僑華人高度關注,熱議不斷。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國行動中,身處世界各地的華僑華人是見証者,也是參與者。他們曾為中國抗疫捐錢捐物,竭盡全力,也在自身面臨新冠病毒威脅的時刻感受到來自祖(籍)國的關心與支持,更親眼目睹了中國為全球戰疫作出的重要貢獻。在與本報記者談起白皮書時,多名華僑華人感嘆,中國抗疫用實實在在的行動、清清楚楚的事實贏得世人尊重。

“中國是一個有擔當的大國”

新冠病毒肺炎是近百年來人類遭遇的影響范圍最廣的全球性大流行病。面對前所未知、突如其來、來勢洶洶的疫情天災,中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以堅定果敢的勇氣和決心,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有效阻斷病毒傳播鏈條。

“白皮書多次提到‘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國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在通讀白皮書后感動於中國始終“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立場。“在疫情最艱難的時候,中國堅定地把人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採取一系列及時有效的防控舉措。當國內疫情有所緩解,中央以及各地又出台諸多政策,保民生,促復工,在繼續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推動經濟有序恢復發展。我們看到,無論是防控疫情,還是推進復工,各級政府的措施都很到位。”吳昊說。

用一個多月的時間初步遏制了疫情蔓延勢頭,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將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個位數以內,用3個月左右的時間取得了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的決定性成果……白皮書中回顧的中國抗疫的艱辛歷程讓斯洛伐克華人青年聯合商會會長周彥君倍感驕傲。

“從採取最全面最嚴格最徹底的防控措施,到前所未有地採取大規模隔離措施,再到前所未有地調集全國資源開展大規模醫療救治,白皮書完整回顧中國抗疫歷程,生動詮釋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也充分體現出中華兒女團結一心的精神合力。讀完白皮書,我們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國是一個了不起、有擔當的大國。”周彥君說。

塞爾維亞麗水商會會長鄒軍勇同樣驚嘆於中國抗疫展現出的中國力量。“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中國果斷打響疫情防控阻擊戰,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14億中國人民緊緊團結在一起,彰顯了人民的偉大力量。”

“白皮書是對謠言的有力駁斥”

疫情發生之后,個別國家污名化中國,並將疫情政治化,極盡“甩鍋”推責之能事。對此,白皮書指出,中國是病毒受害國,也是全球抗疫貢獻國,應該得到公正對待而不是責難。

“白皮書既是一份中國抗疫行動的珍貴記錄,也是一份行之有效、可圈可點的抗疫實用指南,更是對某些國家政客‘甩鍋’抹黑行徑的有力駁斥。”澳大利亞澳中商業峰會主席楊東東指出,個別國家從散布“中國病毒”等言論,到攻擊中國暫時關閉離漢通道等舉措,再到肆意抹黑中國援助多國醫療物資質量等行為,一系列罔顧事實、充滿偏見的造謠、抹黑與攻擊始終沒有停止。“白皮書用精確到日的詳盡事實,對那些沒有事實依據的無稽之談作出最強有力的回擊。”

周彥君也認為,白皮書擺事實、講道理,對詆毀中國抗疫成果與貢獻的污名化言論作出回應。“白皮書向其他國家呈現了中國抗疫的完整過程。看完白皮書就知道,中國爭分奪秒抗擊病毒,展現出強大的凝聚力與治理能力。事實勝於雄辯,白皮書中列舉的客觀真實的事實就是最直觀、最有力的証據。”

“白皮書為‘中國抗疫’作出具體生動的注解,讓抹黑、污蔑中國的某些西方政客、西方媒體啞口無言。”鄒軍勇說。

“通過這次抗疫行動,我們華僑華人都深切感受到中國的治理水平之高。作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又趕上春節人口大規模流動的特殊時期,中國能夠及時防控疫情蔓延,並將死亡率控制在盡可能低的范圍,這個成就是值得世人肯定與尊重的。這份內容詳實、數字清晰的白皮書,用白紙黑字回應了個別國家不負責任的污名化行徑。中國到底做得怎麼樣,世界有目共睹。”吳昊說。

“我們支持中國的抗疫主張”

對於白皮書中介紹的中國積極開展國際抗疫交流合作的努力,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感受尤深。

“在塞爾維亞暴發疫情的最艱難時刻,中國政府第一時間送來幫助,還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赴塞,支持塞爾維亞渡過難關。我在塞爾維亞深深體會到當地政府和人民對中國政府和人民的感激之情。這次共同抗疫讓中塞鐵杆友誼變得更鐵。”鄒軍勇說。

白皮書中的許多數字,讓東部非洲中國總商會暨東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韓軍印象深刻:中國共產黨同110多個國家的240個政黨發出共同呼吁,呼吁各方以人類安全健康為重,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攜手加強國際抗疫合作﹔截至5月31日,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已經或正在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在向50多個非洲國家和非盟交付醫療援助物資、派出7個醫療專家組的基礎上,中國將進一步加大援非抗疫力度……

“中國在全球抗疫行動中承擔責任、發揮作用。在這場事關人類前途命運的戰疫中,一系列中國行動和中國倡議為人類抗擊疫情作出重要貢獻。”韓軍說。

周彥君也認為,中國採取及時果斷有力的防控措施,不僅是對本國人民健康負責,也是在為世界公共衛生事業作貢獻。“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后一次,各種傳統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

“正如白皮書所言,面對嚴重危機,人類又一次站在了何去何從的十字路口。我們支持中國主張,各國應為全人類前途命運和子孫后代福祉作出正確選擇,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齊心協力、守望相助、攜手應對,打贏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護佑世界和人民康寧。”楊東東說。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