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學習交流
中國抗疫成績彰顯制度優勢  學習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有感
2020年06月13日00:24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商聯合會秘書處黨支部 叢 珊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強調,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是我們堅定“四個自信”的基本依據。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中國抗疫模式展現出無可比擬的優勢。

一、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的顯著優勢

如何有效應對疫病,並從中汲取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考驗著一個執政黨的執政能力和水平。“黨政軍民學,東南西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疫情暴發以來,黨中央統一部署、統一協調,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全面加強對疫情防控的集中統一領導。從31個省份宣布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到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急速建成,全國四萬余名醫療工作者奔赴抗疫前線支援武漢,建立街道、社區、小區、樓棟四級聯防聯控網絡...等等,正是因為有了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我們有力地阻擊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迅速蔓延,短短兩個來月時間裡,較好地控制住了疫情。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判斷是准確的,各項工作部署是及時的,採取的措施是有效的,中國共產黨的集中統一領導,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致勝法寶。

二、集中力量辦大事的顯著優勢

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把各方面資源和力量迅速動員起來,並有序投入到抗疫斗爭中,在很多國家看來,是一件幾乎不能完成的任務,而中國做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憑借強大的社會動員力和行政執行力,形成了全民、全要素協同參戰的強大合力。建設者日夜奮戰十天建成戰地醫院﹔短時間內完成數萬名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的收治﹔集中全國各地醫療資源投向湖北疫情嚴重地區﹔普通口罩日常量達到一億隻﹔全國4218萬余名黨員捐款47.3億元,這些都彰顯了高超的指揮協調、統籌安排能力,強大的基礎設施建設和物資調配能力,迅速的決策部署和組織動員能力。

三、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顯著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突出體現在“以人民為中心”。疫情暴發后,各級黨委和政府及有關部門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充分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溫情關懷傳遞著黨和政府的溫暖,讓每一個中國人都深深感到與祖國共患難,與同胞共克時艱的決心和信心更加堅定。抗擊疫情為了人民,更要依靠人民。在這場人民戰爭中,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體人民行動起來,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了遏制疫情蔓延的強大防線。

在抗擊疫情這場大考中,中國向世界展示了自身的制度優勢,我們要進一步堅定“四個自信”,更加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更加堅定的信心和勇氣,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努力。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