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學習交流
充分發揮我國制度優勢
——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習總書記講話心得
2020年06月13日00:15  來源:中國僑聯

中國僑聯干部培訓中心黨支部 劉 娟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之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在黨的歷史上,用一次中央全會專門研究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問題並作出決定,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第一次。

全會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表明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和把握達到了新高度。從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等十三個方面做出許多新的制度安排,提出的十三個“堅持和完善”全面回答了在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上應該“堅持和鞏固什麼、完善和發展什麼”這個重大政治問題,每一個“堅持和完善”,既以“堅持”體現制度自信,又以“完善”體現全面深化改革,表明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廣泛性前所未有。

全會公報明確了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指導原則。這一指導原則既蘊含著深厚的制度自信,又富於強烈的改革創新精神。“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固根基、揚優勢”等,彰顯了特有的制度自信,“堅持解放思想、堅持改革創新”等,則是改革創新的直接體現。這些內容,使堅定制度自信與全面深化改革相統一的指導性空前增強,將在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歷史進程中發揮指導力量。

堅定制度自信與全面深化改革相統一的深刻性有新的深化和拓展。這種深刻性體現為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中國之治”的深厚歷史根基,從提出“領導制度、組織制度問題更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和長期性”到提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重大命題,中國共產黨對制度建設和國家治理的理論與實踐在不斷深化。

40多年的改革開放有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在革除體制機制弊端的過程中不斷走向成熟。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全黨的一項重大戰略任務,黨的領導制度、政治制度、法治體系、行政制度、基本經濟制度等各個領域形成的支撐“中國之治”的系統制度安排,展現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和強大生命力。“天下之勢不盛則衰,天下之治不進則退。”面對前進征程上的各種風險挑戰,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加充分地發揮出來,為人類社會創造更好制度提供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才能在國際競爭中贏得更大的比較優勢。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