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中國僑聯特聘專家網絡大講堂”第二期
高杰:粒子對撞機發展歷史與展望(含CEPC)
2020年06月10日10:05  來源:中國僑聯

本期主講嘉賓:

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 高杰

嘉賓簡介:

高杰,中國科學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研究員、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材料工程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北京市僑聯副主席(兼職)。曾就讀於清華大學工程物理系加速器物理與技術專業,后留學法國巴黎十一大學獲得博士、大博士﹔在法工作16載后毅然放棄終身研究員職位回國服務,獲中科院百人計劃擇優支持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杰出青年基金支持。任第十一、十二、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

主講題目:

粒子對撞機發展歷史與展望(含CEPC)

內容概要:

本報告將從人類提出粒子對撞機想法開始,回顧粒子對撞機的發展歷程,其中特別介紹正負電子對撞機 (Ada, ACO, CDI,..BEPC..LEP,SLC)、強子對撞機(ISR,SppbarS, Tevatron,LHC)、電子質子對撞機(HERA)等,並對未來粒子對撞機的發展進行展望,特別是針對希格斯粒子進行研究的ILC, CLIC,CEPC-SppC,及FCC(ee,hh)。通過本報告,觀眾可以對粒子加速器科學與技術在粒子物理研究發展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有一個比較清晰的了解。

報告提綱:

1. 對撞機綜述文章

2. 引子

3. 正負電子環形對撞機歷史

4. 正負電子直線對撞機歷史

5. 強子強子環形對撞機歷史

6. 電子質子環形對撞機歷史

7. 繆子對撞機介紹

8. 總結

(責編:徐玉涵、邱王紫藤)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