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河北省僑聯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省僑聯成立60周年活動安排
2020年06月08日09:59  

發布會現場。

2020年6月3日上午,河北省僑聯在石家庄召開新聞發布會,河北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孫晉康為大家介紹省僑聯的基本情況、省基本僑情、60年來的主要成就及主要活動安排,並與河北省僑聯辦公室主任(人事處長)孟凡揚共同回答記者提問。發布會由河北省委宣傳部(省政府新聞辦)新聞發布處處長田德鋒主持。河北電視台、河北日報、中新社河北分社等17家新聞媒體受邀出席。

孫晉康介紹了省僑聯的基本情況。他說,僑聯是省委領導下的由全省歸僑、僑眷組成的全省性人民團體,是省委省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是省政協組成單位。主要職能是“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六個方面。省僑聯於1960年6月7日,在天津(當時省會)成立,“文革”中被迫停止活動,1978年8月恢復活動,1989年3月,省委批准省僑聯單設並成立黨組,為省一級人民團體。2019年6月,召開省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選舉產生省僑聯第十屆委員會。

孫晉康介紹了我省基本僑情。他說,我省有海外華僑華人50多萬人,分布在5大洲的78個國家和地區,主要集中在亞洲、北美洲、歐洲,東南亞各國及日、韓、美、法、蒙古、加拿大等。河北籍海外僑胞學有專長或頗有經濟實力的約3000余人。曾經涌現出美籍生物學家牛滿江、法國科學院研究導師宋守信等僑界領軍人物。聯系緊密的同鄉會、僑社團有美國北加州河北同鄉會、英國全英河北同鄉會等50余個。

我省有歸僑僑眷50多萬人,重點僑鄉是張家口陽原、滄州吳橋、保定高陽。華僑回國定居起始於1910年,主要是輸出南非的契約華工。改革開放后,有10多萬名留學人員定居國外。這些情況決定了我省的僑情是僑眷多、僑胞多、歸僑少,與僑務大省相比,數量相對較少,但在華北、東北、西北地區中還是重點省份之一。

孫晉康介紹了省僑聯60年來取得的主要成就。他說,60年來,省僑聯堅持黨建帶僑建,旗幟鮮明講政治﹔全面深化改革,僑聯事業創新發展﹔服務經濟發展,主動圍繞中心大局﹔依法維護僑益,營造護僑幫僑氛圍﹔拓展海外聯誼,涵養僑務資源﹔主動建言獻策,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講好河北故事傳播河北聲音﹔參與社會建設,助力脫貧服務民生。他指出,砥礪奮進60載,筑夢前行再出發,在不同的歷史階段,省僑聯始終在省委堅強領導和中國僑聯正確指導下,團結聯系全省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認真履行職能,積極發揮自身作用,為我省提高對外開放水平,加快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建設做出了特殊貢獻。

孫晉康通報了省僑聯成立60周年主要活動安排。他說,為激勵和鼓舞僑界群眾為僑聯事業積極奮進擔當作為,為建設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貢獻僑界力量。結合我省實際,擬開展制作紀念冊並開設網上展廳,舉辦座談會,舉辦“我與河北僑聯”、“冀僑在海外”為主題的征文、書畫展,舉辦“回顧僑聯歷史,強化使命擔當”委員主題活動日活動,舉辦“助力脫貧攻堅戰、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僑愛心健康光明行河北省第10000例患者揭紗活動,制作省僑界創新人才奉獻社會風採錄,舉辦涉僑法律知識競賽,開展“送溫暖獻愛心”活動,開展“最美基層僑聯工作者”和“最美基層僑聯志願者”褒揚項活動,這9項活動與省僑聯2020年重點工作任務緊密結合貫穿全年,主要目的是讓更多的僑界群眾參與進來。

他指出,60年的奮斗歷歷在目,60年的實踐令人欣喜,60年的成績來之不易,60年的經驗彌足珍貴。站在新起點,開啟新征程,省僑聯將繼續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圍繞我省“3689”工作思路,精心打造“十大聚僑匯僑平台”,抓實抓好“十項品牌工作”,開拓進取,扎實工作,奮力推動僑聯事業創新發展,為建設新時代經濟強省美麗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河北省僑聯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