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14張“小紅卡”連線世界留學圈
——溫州市留學人員和家屬聯誼會會長盧瓊講述溫暖故事
2020年06月01日15:41  

2020年初春,全球疫情陸續爆發迅速蔓延,截止3月上旬,全球採取緊急措施的國家達到30多個,在封國、封城、學校撤離、居家禁令、防疫物資限購等疫情防治措施之下,海外留學生面臨生活和學習常態的巨大改變,出現了生活用品難買、宿舍撤離搬遷、有病硬扛等棘手難題。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溫州在外留學人員人數近2萬名。溫州市留學人員和家屬聯誼會(下稱“溫州市留聯會”)心系海外溫籍學子,自3月11日開始,在溫州市僑聯的指導下發起“全球關愛留學生行動”,通過與海外溫籍僑團、海內外志願者、留學生代表和留學生家屬代表攜手,架起巨型空中連廊,將留學生服務觸角直達海外留學生的食住行醫,線上互通互助信息、線下應急援助、整合跨境醫療資源、遞送防疫愛心物資,共同書寫了一段世界溫州人守望相助的暖心佳話。

平台成立真是一場及時雨

“非常感謝家鄉留聯會精心搭建的平台,給我在美國讀博的孩子打了強心劑,這種心理上的激勵和溫暖非常可貴!”4月17日,在寧波工作的溫州人王舜畢,向溫州市留聯會發來感謝信息。

原來事情是這樣的,王舜畢的兒子叫王梁坤,就讀於美國萊斯大學。“美國疫情嚴重,孩子一個人在那邊非常害怕、恐慌和孤獨,遠在中國的我們坐立不安。”回憶起海外疫情剛開始蔓延的情形,王舜畢還心有余悸。就在他一籌莫展時,家鄉的同學通過微信發給他一張紅色愛心小卡片,卡片上,印著溫州市留聯會微信二維碼和全美浙江總商會美國當地的抗疫應急協助熱線(1-833-20-58259)。

“溫州市留聯會是經民政登記受溫州市委統戰部和市僑聯指導的社會團體。此次作為“全球關愛留學生行動”的組織者,建立微信群旨在為各位留學生家長和學生們提供服務平台便於共享信息和應急協助。需要幫助請聯系我們:全美浙江總商會、溫州市留聯會,我們會盡力幫助大家解決問題。”在名為“留聯會資源群(美國)”的微群裡,寫著這樣一條公告。

看到這樣的群公告,王舜畢激動地說:“這個平台,真是一場及時雨啊!”

除了美國,類似的留聯會資源群,還分布在意大利、英國、德國、法國、加拿大、比利時、荷蘭、西班牙、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其他十幾個國家。一個國家一張愛心小卡片,一時間,這14張愛心小卡片在溫州籍留學生家長的圈子裡連續刷屏。

“我們通過留聯會的空中連廊的作用,了解在外留學生的實際需求,結對留學地所在國實力僑團,建立聯合工作結盟,通過留學生微信服務群的形式凝聚留學生群體和服務資源,這樣海外留學生就可以找到求助的地方。”溫州市留聯會會長盧瓊介紹說,面對海外疫情突發和蔓延,自3月11日開始,留聯會就著手籌備物資和對外聯絡留學生聚集的各個海外僑團,建立聯合工作微信平台,隻要海外留學生需要幫助,就可以在微信群裡發出求助。留學生和家長掃碼進入自己所對應的國家互助大群后,留聯會還將根據學校所在地分流到更專業的屬地城市結對群,由駐地僑領直接為留學生提供幫助。

目前,溫州市留聯會已經在14個國家建立49個屬地群,服務留學生和家長超1萬人,其中,美國留學生因人數眾多,美國屬地城市結對群多達15個。參與“全球關愛留學生行動”的海外僑團僑領有:林光會長帶領的全美浙江總商會,謝文勇會長帶領的英國曼城溫州同鄉會,楊芸蓉會長帶領的澳大利亞溫州青年聯合會,朱建國會長帶領的加拿大溫州同鄉會,吳恬田會長帶領的新西蘭溫州同鄉會,鄭子嫻會長帶領的米蘭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周雙臨會長帶領的日本浙江省婦女聯合會,王永成會長帶領的德國文成華僑華人聯誼會,金建書副會長帶領的德國浙江華人聯合總會,葉利高會長帶領的不萊梅華人華僑聯誼會,林正益副主席帶領的法國華僑華人會,王祖榮會長帶領的馬來西亞浙江商會、林德芳會長帶領的荷蘭瑞安教育基金會、吳曉旺會長帶領的比利時華商絲路商會、李欣瑜會長帶領的西班牙溫州同鄉會、劉曉劍會長帶領的新加坡溫州商會。

對接聯絡運送物資溫籍志願者展現擔當

自從“全球關愛留學生行動”開展以來,溫州市留聯會在會長的帶領下第一時間裡募集愛心款12萬多,全部用於海外留學生行動,並且留聯會執行小組每天處於全職24小時工作狀態,組織各方資源提供為留學生和家長三大板塊的服務:物資補給、僑團結對、遠程診療。

寄送愛心物資和普及防疫醫學知識,是第一要務。行動期間,留聯會向14個國家的僑團發出5萬余個醫用滅菌口罩,通過平台接龍需求,委托僑團分發給留學生﹔在線上不定期開展醫療沙龍及教育簽証答疑,導入心理援助服務,開展一對一遠程義診,提供應急處置,為海外留學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全方位幫助……

“孩子,宅家是最好的防疫,你安心待在家裡。這次溫州市留聯會心系海外學子,設身處地為留學生們排憂解難很令人感動,特別是對於家長們來說,帶來正能量。”王舜畢表示,學習到了群裡組織的線上醫學講座后,每天給兒子發防疫指南。對於王梁坤來說,雖然相隔千裡,但隻要做好防護工作,安心宅家,反而有了更多的精力撰寫論文。疫情期間,他已投稿一篇SCI國際論文,他還通過會議軟件熱心為有需要的學弟學妹輔導課程,為上海同濟大學研究生上網課。

在一次線上醫療沙龍結束后,一名家長向盧瓊發來求助信息:“我家孩子在英國留學,自測體溫38攝氏度,能否幫忙聯系醫生?”“請稍等,我們馬上聯系。”疫情蔓延的時刻,留學生在海外存在健康危機,家長是非常脆弱的。10分鐘后,留聯會聯系上溫州內科名醫張懷勤教授,立即為這名留學生進行連線義診,並根據學生現有和能夠買到的藥物,為其開出對症藥方。后來,因為這位留學生病情反復,張懷勤教授一共及時連線義診了三次,直到體溫恢復正常。每次線上問診醫生們還不忘幽默地與學生用英語交流,學生開懷大笑,大大緩解了家長的緊張和焦慮。

連線前后,家長的心情對比非常鮮明。盧瓊欣慰地說:“義診之前,家長說自己的心都在抖﹔連線之后,家長多次發來感謝信息,我想,一次次及時救助讓留學生和家長們感受到家鄉的溫暖,就是我們關愛行動的意義所在。”

當然,除了自發組織捐款捐物發往世界各國和提供平台服務以外,溫州市留聯會把工作定位放到為中國政府與在外留學生嫁接感情紐帶,並作為重心工作對待。關愛行動工作組時刻關注中國政府舉措,第一時間收集到中國駐各國大使館的工作及救援信息,就及時把祖國對在外留學生及華僑華人的關愛傳達到關愛行動平台,緩解和消除他們心中的焦慮和疑慮﹔第一時間在關愛行動平台告知各國留學生中國駐各國領事館物資發放信息和浙江省僑聯、溫州市僑聯的對外物資援助舉措,並積極組織在外留學生及華僑華人有序的登記領取來自中國的防疫愛心包及其它防疫物資,讓在外留學生在當地感受到來自祖國和家鄉的溫暖,安心居家隔離積極防疫。

很快,各方機構、海內外志願者、優秀的學生代表和家長代表,甚至外地留學生和家長,看到留聯會的平台發揮了應有的價值,紛紛要求加入平台服務,凝聚力量,貢獻溫暖。

事情不論大小,隻要需要協助,留聯會的志願者們就會紛紛站出來。盧瓊表示,正是因為有每個人的傾力付出,才有全球溫州一家人的效果。在醫療專家中,溫州市中心醫院的蔣賢高副院長,雖然日常工作繁忙,但對留學生在海外的健康求助非常上心,一呼即應。

在留聯會海外志願者中,為了解決留學生學業受影響的焦慮,美國志願者金曉芬、意大利志願者Ivano憑借多年的留學升學工作經驗,研究簽証政策變化,提供留學何去何從的指導﹔日本志願者徐萍老師在疫情導致生活模式的不便的情況下,調研各地生活信息,給留學生提供便民指導,還有英國利茲大學溫籍留學生林雅妮,不僅承擔起當地片區線上線下的聯絡工作,動員防疫伙伴主動將分發到手的大使館健康包拿優先分發給其他留學生﹔加拿大志願者Michael Huang為了救助的未成年加拿大留學生寄宿家庭中出現疑似病例,在蔣賢高副院長對學生進行危機處置輔導的同時,Michael積極與監護人協調,為該學生成功尋找到讓家長和學生放心寄宿新家庭……海外感動時刻,不勝枚舉。

在留聯會國內團隊中,除了留聯會在編成員,陸續有溫州本土精英紛紛加入,壯大了“全球關愛留學生行動”的隊伍,溫州市華僑總商會副會長、原抗疫聯盟的發起人之一邵立,最早請纓成為首批留聯會志願者之一,承擔起海內外的全面協調工作,將馳援海外的物資信息和海外留學生的需求一一對應和落實﹔市留聯會的具有從事國際貿易經驗的鮑海珍和趙學敏,迅速適應了“超級客服”角色,在多個時區3個多月以日繼夜地輾轉100多個大小微信工作群,有問必答,成為問題解決高手,公益熱情燃而不盡﹔溫州肯恩留聯會的張棋會長和孟駿秘書長,根據從事基金會經驗,在募資海外馳援提供了全程指導,並對各國海關政策定期翻譯更新為物資馳援海外爭取了時間﹔龍灣留聯會會長、濱海大酒店董事長助理馮仁錫,在工作地濱海醫學隔離點組織隔離留學生線上聯誼活動,將留學生的心情從灰色帶到彩色,獲得眾多贊譽……每一位留聯人和志願者的行動,有目共睹,感動在心。

發放口罩買菜買藥僑團包攬到家

由於中國和其他14個國家有不同的時差,留聯會工作人員每天都處於無間斷工作狀態,隻要群裡一出現預警信號,大家都會立刻投入關注,盧瓊表示,“行動前期緊張的一個多月來,雖然留聯會行動工作組每天睡眠時間都隻有三四個小時,經常被海外僑胞提醒該去睡覺了,但我們團隊仍然每天精力十足,因為留聯會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我們有一個遍布世界龐大的溫州僑團和僑胞在共同為大家服務。”

留聯會的會員們大多是事業有成的行業精英,但是在海外,有一批溫州僑界的資深僑領也在全力支持這次關愛海外留學生活動,如全美浙江總商會會長林光、法國華僑華人聯合會副主席林正益、加拿大溫州同鄉總會會長朱建國、德國文成華僑華人會會長王永成等等溫州僑團會長。同處疫區,各國的溫籍僑團自身處於災難之中,但在幫助溫州籍學生這件事上是事無巨細、不遺余力。他們利用自己的社會資源和當地條件,為留學生們解決防疫燃眉之急,經常親自開車給一位位溫籍留學生派送物資,很多時候,僑領們考慮的不是自己出門的安危,而一心想親手把物資送到,親口把關心送到。留聯會關愛行動平台上,常常會發上來留學生感人的致謝視頻。然而,這些僑領除了每天要來留聯會平台服務外,還承擔著使領館、省僑辦、省僑聯、市僑辦、市僑聯的馳援和聯絡海外僑胞的其他繁重任務,從沒喊過累。

馬來西亞浙江商會會長王祖榮得知在馬留學生需要幫助后,行動迅速,他說,馬來西亞封國初期,出行都需要通行証,由於很多留學生不懂馬來語加上疫情期間快遞也不及時,王祖榮會長親自開車一個個地給學生們送口罩和藥品。后來,政策稍微寬鬆一些,為了盡快落實防疫用品到每一位留學生手中,他指派了兩位司機派送物資,整整送了半個多月。王祖榮會長坦言,親眼把物資送到老家留學生手裡時,雖然大家都是隔著口罩,但是那份鄉情的感動,讓他不能忘懷﹔面對感激,王祖榮總是回答三個字:不辛苦!“再有什麼需要一定要告訴我!”簡單的一句話,飽含著滿滿的能量。

意大利米蘭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的鄭子嫻會長,是事無巨細照顧留學生的典范,為留學生解決看病、買藥、租房、買菜等瑣事外,積極協助溫州市留聯會、青年會和各個學聯分發口罩多批達十多萬個、積極浙江醫療專家組直播、溫州市留聯會醫療專家直播和教育答疑沙龍直播,事后耐心地制作成書面文檔和視頻回放推文,持續讓留意學生受益,並默默地及時救助了一名胰島素藥物斷供的在留聯會平台上的四川留學生,家長對此感激涕零。

每個屬地城市群根據學生數量不同,都有2-7位僑團會員,和1-3位海外志願者,從幫留學生買菜、買藥、找公寓、乘車出行等方面,他們的幫助如影隨行的空氣,充滿每一個關愛行動工作群中,將每一位留學生用愛緊緊地保護起來。“我的冰箱空了,食堂關閉了,找不到地方買菜怎麼辦?”“最近孩子要搬離宿舍,找不到住處,去哪裡求助?”“我機票被取消滯留機場了,怎麼辦?”似乎沒有溫州僑團解決不了的問題!

活動初期到現在,結對群裡留學生和家長們從最初的心急如焚到現在的隨適淡定,是因為,每一天,領“守護任務”的僑領,幾乎都有一份長長的任務清單:發放口罩、送菜送藥、對接住宿和出行……“我們時時刻刻想著家鄉,在疫情難關前,我們溫商要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為溫州留學生撐起遮風避雨的大傘。”全美浙江總商會會長林光說。美國的華人留學生數量是所有留學國家中最多的,美國僑團的關愛任務是最重的,僑團參與關愛行動的僑胞達到二十多名,遍布15個屬地城市結對群。光光寄送口罩,就佔了美國僑團很大的精力,林光會長、謝巧玲副會長和商會會員收到留聯會和來自各方捐贈的口罩后,根據每日留聯會統計的學生需求清單,每天在倉庫打包、跑郵局發貨,即便是疫情最危險的時候,林光會長等人也是為在美留學生口罩不斷供想盡辦法,不斷奔走號召尋求捐助,中國和美國兩地的可靠口罩貨源做足調研工作,僑團內部自掏腰購買物資和為學生墊付郵費是家常便飯,除此之外,日常的求助電話和信息之多也是異常繁重,但不論中美關系的影響還是疫情的阻撓,美國僑團始終不退縮,堅守在快速反應的守護第一線。

印象非常深刻的是疫情蔓延初期的英國,多數家長因孩子滯留海外,情緒處於驚慌焦慮之中,英國屬地城市群有位卡迪夫留學生和家屬因不斷接到含有其真實個人信息的詐騙電話恐嚇威脅,一時慌了手腳陷入了奔潰的邊緣,痛哭流涕,此時家長通過留聯會找到英國曼城溫州同鄉會會長謝文勇,迅速拉起工作群在線陪伴守護多日這位留學生的安危,調查分析了事件經過,安撫家長和學生直至平靜,並和留聯會60多個工作群做了及時的防詐騙識別提醒和防范輔導。同樣在初期,英國發生多次的未成年留學生搭乘的航班臨時取消家長情緒奔潰情況,謝文勇會長多次趕往機場安撫,幫助安頓未成年留學生住宿。

還有法國華僑華人會副主席林正益,自春節以來在法國一直忙碌著防疫的事情,“上半場”他在忙著為家鄉籌集物資,“下半場”他又忙著為在法國的僑胞和留學生們運送抗疫物品。他說,二月份籌集了一批防疫中藥,經過各種途徑終於在五月初抵達法國巴黎。中藥包一到,他就馬上親自分裝打包,和留聯會物資組合成一個個愛心包,分發運送給有需要留學生,他在留聯會3個屬地結對群,極為關注有哪位留學生有什麼困難和需要,第一時間想辦法落實。

這些平時忙大事的僑領們現在都成為了海外留學生的家長團,有需要就有回應。而這,也是所有僑團負責人中外僑社團聯合工作的初衷。除此之外,各國溫州僑團在留聯會平台上也根據各國情況積極擴展服務領域,比如美國僑團為留學生提供了各州家庭醫生志願者清單,比利時、英國、法國僑團為溫州留學生特別贊助了貼心豐富的健康包,意大利、英國、美國提供了教育和簽証咨詢專場服務,等等。

正在發生的一切,正如3個月前溫州市留聯會“全球關愛留學生行動”倡議書所說,“口罩遮擋了往日燦爛的笑顏,也驅散了溫度,疫情無情,但它絕不會阻隔海外學子與家鄉的血脈相連和親情守望。請與我們溫州市留聯會攜手,互通信息和物資,傳遞溫暖,共同書寫一段世界溫州人的佳話,讓世界知道,有一座城叫眾志成城!”

溫暖的故事,還在不斷延續……

來源:溫州市僑聯

(責編:徐玉涵、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