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召開學習傳達全國“兩會”精神會議
2020年05月29日17:23  來源:中國僑聯

5月29日上午,中國僑聯召開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會議,學習傳達全國“兩會”精神。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華僑委副主任、中國僑聯顧問董中原傳達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全國政協常委、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傳達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精神。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副主席齊全勝等出席。

萬立駿指出,這次全國“兩會”是在我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戰決勝階段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重要大會,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會議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審議批准了政府工作報告等重要文件,為做好2020年各項工作指明了方向﹔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和《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更加完備,香港“一國兩制”事業必將行穩致遠。習近平總書記在“兩會”期間發表的一系列重要講話,統攬全局、立意高遠,深刻闡述了事關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問題,對我們做好僑聯工作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萬立駿就學習貫徹全國“兩會”精神、做好今年僑聯工作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僑聯工作再上新台階。要在堅持和弘揚團結奮斗、自強不息的民族精神中努力發展僑聯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人民至上,緊緊依靠人民,不斷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僑聯工作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從偉大民族精神中汲取力量,發揮海內外僑界力量,立足疫情防控常態化,化危為機,為全力做好外防輸入,助力復工復產,助力抗疫國際合作,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僑聯應有貢獻。要在堅持和發揚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革命情懷中努力發展僑聯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根本目的就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好日子。僑聯要自覺踐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按照總書記“貼心人”“實干家”要求,胸懷愛僑之心、恪守為僑之責、專注利僑之事,善於和僑胞交朋友,努力為僑胞辦實事,始終與僑界群眾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要在堅持和發揚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的優良作風中努力發展僑聯事業。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一件一件抓落實,一年接著一年干,努力讓群眾看到實惠。僑聯要增強責任意識和群眾觀念,要保持務實清廉的政治本色,干干淨淨做事、老老實實做人﹔主動深入僑界群眾、貼近僑界群眾,密切與僑界群眾血肉聯系﹔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決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打造風清氣正的僑聯機關。

二是要深入學習領會全國“兩會”重要決策部署,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展現僑聯新作為。要樹立信心,堅定信念。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全國“兩會”精神,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聽黨話、跟黨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更好地凝聚僑心、僑力、僑智。要勇於創新、深化改革。以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為目標,堅持問題導向,“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持續推進“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用好“兩項機制”,不斷增強凝聚力,切實把僑聯建設成為組織體系健全、運行機制科學、聯系僑界群眾密切、服務僑界群眾有力的堅強群團組織。要聚焦重點,履職盡責。圍繞決勝全面小康社會、打好“三大攻堅戰”和“六穩”“六保”等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發揮好密切聯系僑界群眾的特點,履行好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等“六大職能”。要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統籌內外大局,做好整體謀劃。借鑒經濟科技部、僑研所、培訓中心五年工作規劃經驗,年底前要全部完成各部門、各單位的五年工作規劃,並抓好貫徹落實,工作做到有目標、有措施、有行動、有保証,形成集中發力、群策群力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增強本領,勇於擔當。堅決做到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按照會黨組“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作出大貢獻”要求,通過學習和實踐,鍛煉頑強的斗爭精神和高強的斗爭本領,勇於擔當、善於作為。

三是要凝心聚力、擔當作為,集中精力抓好全年重點工作的落實。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海外僑胞是祖國的牽挂,是聯通世界的重要橋梁,要發揮好僑胞僑眷的獨特優勢,不斷增強中華兒女凝聚力,同心共創輝煌。這再次明確並高度肯定了海外僑胞的地位作用,令人鼓舞、催人振奮。我們要按照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部署,堅持守土負責、守土盡責。要加強思想政治引領,持續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貫徹。把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貫徹作為僑界群眾思想引領的第一位任務,強化僑界群眾思想引導。特別在當前全球抗疫大背景下,要發揮僑胞民間交流大使、民心相通橋梁紐帶作用,講好中國故事。要全力抓好中央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扎實做好黨組巡視整改任務台賬、意識形態專項整改台賬、選人用人專項整改台賬的推進工作,切實高質量完成巡視整改“后半篇文章”。要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常態化和僑聯各項工作任務。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危機中育新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的重要論述,要圍繞服務“六穩”“六保”,創新開展好“親情中華”“創業中華”“僑愛心工程”等品牌活動。要努力創建模范機關,抓好“素質提升年”活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總書記關於創建模范機關的重要批示要求,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部署,以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為重點,推進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往深處走、往實裡走。圍繞政治素質過硬、理論素質增強、能力素質提高、道德素質提升、廉政素質強化等目標,全面掌握素質提升的內容,保証部門整體素質能力的提高,保証黨員干部個人素質能力的提升,保証素質提升的自覺性實踐性,把“素質提升年”活動抓緊抓好,切實通過抓落實、出實招、干實事、見實效,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董中原傳達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精神

李卓彬傳達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精神

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直屬企事業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徐玉涵、程宏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