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赴天津調研
2020年05月28日14:37  來源:中國僑聯

5月26日至27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赴天津基層聯系點調研,深入了解當地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狀況並走訪僑資企業考察復產復工達產進展情況。

高校僑聯是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重要領域。26日上午,隋軍一行深入基層聯系點天津醫科大學,參觀校史館,了解大學創立發展的歷程和當前學科建設、人才培養、服務社會等方面的成就,天津醫大黨委書記姚智向調研組介紹了近年來學校提升人才培養水平,加快創建雙“一流”大學的情況。隋軍表示,天津醫大是一所有歷史、有文化、有活力、有僑蘊的高校,老一輩醫學專家為學校創建傾情傾力作出了突出奉獻,新一代醫學英才層出不窮、接續奮斗,其中不乏歸僑僑眷和出國留學學者,僑力僑智在天津醫大的發展歷程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中國僑聯建立聯系基層工作機制是落實“十代會”要求、開展大學習大調研、走基層知僑情暖僑心助僑力的一項工作舉措,也是推動基層僑聯組織建設、拓展新僑工作的實際行動。通過挂點天津醫大,更深入地了解高校僑務資源和僑聯組織情況,推動所聯系單位僑聯更好地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貢獻起來,為探索完善“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的工作機制積累鮮活經驗,發揮更大作用。

當天下午,隋軍走訪了天津醫科大學眼科醫院,聽取李筱榮院長關於該院作為“僑愛心·健康光明行”首創單位,多年來不懈組織僑界醫療隊赴貧困地區開展免費眼科義診和白內障手術的情況介紹,並為天津醫科大學“僑胞之家”揭牌。

26日下午,隋軍與天津市基層僑聯組織進行座談,天津市僑聯和部分基層僑聯負責人介紹了他們在疫情防控中的積極作為,在加強陣地建設、黨建帶僑建、開展僑愛心活動、服務大局服務僑胞以及創新網上僑聯等方面的經驗做法。隋軍對基層僑聯的工作予以肯定,她說,天津各級僑聯組織在防抗新冠疫情工作中,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發揮僑界優勢,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下沉一線、靠前服務,積極引導海內外僑胞科學防疫、有序有效防疫,展現了新時代基層僑聯組織的擔當作為和僑聯工作者的情懷本色。希望天津各級僑聯組織,要凝聚僑界共識,加強政治引領,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將僑界群眾緊密團結在黨的周圍,做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將“兩個維護”落實到僑聯組織的具體工作中﹔要實現全面覆蓋,完善組織功能,積極建立健全基層組織體系,用好“黨建帶僑建”的工作法寶,加強分類指導力度,提升基層組織規范運作水平,使基層組織的功能更加飽滿扎實,讓僑聯深深扎根於僑胞之中﹔要創新服務方式,彰顯擔當作為,圍繞當地黨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開拓渠道,豐富載體,注重實效,多做暖僑、助僑、愛僑的工作,凝聚僑心、發揮僑力、匯聚僑智、維護僑益,讓僑聯組織在推動天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展現作為、貢獻力量﹔要提升能力素質,當好貼心人、成為實干家,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工作者的殷切囑托,加強理論武裝、增強服務意識、改進工作作風,著力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專兼職僑聯干部隊伍。

27日,隋軍赴濱海新區和薊州區走訪益海嘉裡食品公司、凱萊英醫藥集團、天津薊州東方伊甸園等僑資企業和在建項目,調研企業復產復工和生產經營情況。

在津期間,天津市委常委、濱海新區區委書記連茂君,天津市副市長金湘軍分別會見了隋軍一行,就充分發揮僑的作用,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助力天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等工作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組織人事部副部長李爔恆,天津市委統戰部副部長高樹彬、唐瑞生,天津市僑聯常務副主席陳鐘林、副主席楊暉、黨組成員李華生等陪同參加了有關調研活動。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