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科技服務
僑界專家走基層 科技扶貧助發展
2020年05月26日11:22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5月下旬,兩期中國僑聯上饒市廣信區村(社區、場)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班和一期農村實用人才培訓班相繼在廣信區區委黨校成功舉辦,500多名村(社區、場)支部書記、主任、駐村第一書記及蔬菜種植專業戶及鄉村致富帶頭人參加了培訓。

江西省上饒市廣信區(原上饒縣)是中國僑聯的定點扶貧縣,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及中央有關脫貧攻堅工作的戰略部署,切實履行幫扶上饒市廣信區實現持續穩定脫貧的政治責任,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權益保障部按照我會《2020年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責任書》承諾目標要求,在當前疫情防控的特殊情況下,積極推動、協調江西省僑聯,邀請江西農業大學新農村發展研究院執行院長、江西省休閑農業產業技術體系首席專家朱述斌教授,江西農業大學園藝系主任范淑英教授前往上饒市廣信區,為當地的基層干部和農村技術骨干培訓授課。

朱述斌教授長期從事農林經濟理論與農業政策、休閑農業與農村區域發展方面的研究,他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開創新時代三農工作新局面》為題為農村、場區基層干部開了第一課,宣介了中央一號文件,對鄉村振興戰略進行深入解讀,精彩的講述吸引了學員們的濃厚興趣。

范淑英教授長期從事蔬菜種植資源與遺傳育種及蔬菜栽培生態與環境調控的研究,她在課堂上為廣信區的蔬菜種植骨干們系統講解了蔬菜育苗關鍵技術、南方蔬菜種植主要優良品種、蔬菜連坐障礙防控關鍵技術與應用等知識。這場理論與實踐緊密結合,操作性、應用性很強的現場教學受到了學員們的熱烈歡迎。

活動結束后,參與培訓的學員們紛紛表示,感謝中國僑聯為他們請來了這樣高水平的專家學者。教授們的講解和示范,對於他們拓寬視野、豐富才干、增廣見聞起到了極大的幫助作用,大家受益匪淺。今后,他們將積極地把從培訓中學到的知識本領,運用到自己的基層工作和生產活動中,學以致用,知行並進。努力提高業務水平,完成好各項工作任務。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