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統籌雙線作戰 確保兩戰全勝
2020年05月22日10:33  

一場瘟疫,就是一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大考。天津市僑聯以更大格局、更大擔當、更大貢獻,以無私無畏、勇毅篤行,用擔當作為詮釋奮斗以成,交出了一份讓人民放心滿意的合格答卷。

聞令而動 入隊入列

2月初,天寒地冷、疫情正猛,僑聯機關干部不等不靠,自覺落實黨員“雙報到”制度,主動到所在社區站崗執勤。按到機關干部下沉一線任務后,僑聯黨員干部聞令而動、入隊入列,人員下沉達85%,他們不畏嚴寒,頂風冒雨,戰天斗地,到社區一線站崗執勤、到復工復產企業扶危解困,用忠誠踐行了黨的宗旨,體現了為民情懷。成立下沉臨時黨支部,設立微信工作群,學習上級文件,交流值勤經驗。大家以苦為樂、相互勉勵,以記抗疫日記、作詩歌漫畫、制作抖音視頻等形式,體現戰勝疫情的信心和越是困難越向前的決心。《今晚報》、《網易》以及街道社區等自媒體平台先后有12篇稿件,報道僑聯下沉干部“夫妻同站夜哨、卡口抗疫母子兵”等感人事跡。

四海同心 匯捐成河

針對疫情突發、國內抗疫物資匱乏的實際,僑聯發揮海外聯絡優勢,號召動員海外僑胞和廣大歸僑僑眷積極行動、踴躍捐款捐物,通過各種方式馳援湖北和天津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發動本市僑界群眾和企業單位200余人次,海外19個國家39個僑團累計捐款661.27萬元、捐贈物資折合人民幣1470.39萬元。湖北及我市8個區28個單位接受捐贈物資30余批次﹔為全市16個區的400余位老歸僑和40多名一線僑聯干部發放口罩5000個。

服務中心 獻計出力

復工復產關乎國計民生,關乎全面建成高質量小康目標任務,面對疫情帶來的“加試題”,在市委統戰部統一部署下,市僑聯成立專班,到22家僑資企業進行復工復產走訪調研,自2月以來,利用“華博圓桌會”平台,為企業組織政策宣講、咨詢和輔導活動28期,其中企業家講壇13期,有課Z次方線上直播課15期,內容包括政策解讀、企業法律風險防范、金融財稅指導等各個方面,促進企業復工復產,受到廣泛歡迎和好評。

同舟共濟 共克時艱

當前,全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恢復的態勢不斷鞏固和拓展。同時,境外疫情擴散蔓延,給我們疫情防控帶來新的挑戰,也給海外僑胞的工作和生活帶來影響。市僑聯密切關注海外疫情,做好穩人心、暖人心、樹信心工作,及時傳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海外僑胞的關心、愛護,及時傳達市委和家鄉親人對海外游子的牽挂惦念。籌集40余萬元先后兩批向海外26個國家58個僑團寄送口罩12.1萬個﹔組織了“津僑援津娃”專項行動,通過微信群搭建疫情嚴重地區海外僑團內部和留學生互助群10余個,及時傳遞政策、答疑解惑、幫助解決防疫物資缺乏、心理需求、信息聯絡等實際困難和問題。我會還與《英國僑報》、搜狐天津合作,邀請心理教育專家,聯合推出“小喬抗疫”特別訪談系列直播節目,引發共鳴、受到歡迎。

來源:天津市僑聯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