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遼寧省僑聯召開九屆六次全委會網絡會議
2020年05月22日08:54  

2020年5月19日上午,遼寧省僑聯為貫徹落實中國僑聯和省委的工作部署,以網絡形式召開遼寧省僑聯九屆六次全委會議。會議傳達了中國僑聯十屆三次全會精神。遼寧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王朝霞通過網絡主持會議,並以文字形式作了遼寧省僑聯全委會工作報告,總結2019年和今年一季度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務。

遼寧省僑聯原計劃以沈陽為主會場、各市為分會場形式召開視頻會議,為降低新冠肺炎疫情傳播風險,減少人員聚集,改為通過網絡在省僑聯主席群、常委群、委員群等微信群上同步召開九屆六次全委會議。今天應到委員232人,實際在線197人,符合法定人數,可以開會。

全委會指出,過去一年,全省各級僑聯組織在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在中國僑聯的具體指導下,深入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團結帶領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緊緊圍繞黨政中心工作,繼續深化改革,全面履行職能,積極投身遼寧經濟社會建設主戰場,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和顯著成效。2019年深入35家僑資企業、4家維權基地、4家省市區級法院、15個新僑組織、創新創業聯盟單位做好調研宣傳解讀工作,幫助群眾解決困難和問題7件,受到僑界群眾的稱贊和僑資企業的歡迎。深入跟進僑胞遼寧行系列招商活動簽約項目,已地項目7個,金額239億人民幣。全年,共接待海外華僑華人團組100多個,近2000人。目前,省僑聯的海外聯絡已覆蓋世界各地,與300家著名僑團保持經常性聯系,聘請海外顧問、海外委員277名。與中科院沈陽分院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成為全國首家與科研院所建立合作的省級僑聯組織,推動該院2個項目在沈撫新區落地。文化交流凝心聚力效應不斷擴大,承辦第四屆世界華僑華人攝影展遼寧巡展和遼寧省僑界書畫作品展,來自18個國家和地區的260幅展現大美中國和多彩世界的獲獎攝影作品、150幅書畫作品帶來了一場高水准的“僑”味藝術盛宴。2019“尋根之旅夏令營”遼寧營開辦24個班次,共招收來自15個國家的1000名華裔青少年,人數創歷史之最。

2020年初,積極引導海內外僑胞奉獻愛心,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省僑聯通過公眾號、微信群等新媒體發出倡議,引導廣大遼寧籍海內外僑團僑胞僑商迅速行動,募集善款、籌措物資、獻計獻策,支持武漢、遼寧抗擊疫情,在“疫情大考”面前凸顯“僑界大愛”。遼寧僑聯系統助力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各類捐助累計折合人民幣5千余萬元。按照省政府批示,積極援助海外僑胞抗擊疫情,參與嚴防境外輸入工作,向海外特別是重點疫區遼寧籍僑胞、僑團、僑領、留學生發出倡議書、慰問函、感謝信、留學生家書,借助100多家海外僑團、20多家華文媒體、新媒體平台,將抗疫信息轉發30多個國家和地區。公布14個國家海外僑界愛心守護留學生服務熱線電話,近萬名留學生入群,得到當地僑團的幫扶。開通互聯網醫院華僑專區咨詢平台,發布省僑聯及各市僑聯24小時熱線電話,建立重點疫區海外僑胞微信群,請醫生進入10個意、法、英、日、韓、美等國的僑領群,提供心理、健康咨詢,收到海內外感謝信函近百封。省僑聯還籌資近30萬元為海外僑團僑胞採購口罩、中成藥、防護服、護目鏡等抗疫物品。

會議強調,2020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是推進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關鍵之年。省僑聯今年要加強僑界思想政治引領,參與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引導僑界力量助力國內疫情防控。持續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深入開展2020知名僑商遼寧行,打好“僑牌”,用活“僑資源”,搭建吸引遼寧僑商、東北僑商回遼投資的宣傳、交流、凝聚、服務平台。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打造團結之家、溫暖之家、奮斗之家,集中全省僑聯系統的智慧和力量,認真籌備開好遼寧省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切實做好新一屆僑聯班子和委員的推薦、選舉工作,注重吸收各地、各領域、各層級中的僑界優秀人士和代表人物。做好遼寧省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遼寧省僑商聯合會工作,結合遼寧僑商實際,通過召開省僑商會換屆大會,做好僑商投資企業協會整合融入工作,做到組織融入、思想融入、工作融入,使換屆后的省僑商會聯系更廣、作用更大、影響更深、凝聚力更強。

會議號召,全省各級僑聯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省僑聯九屆六次全委會議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東北、遼寧振興發展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圍繞省委中心工作,助力全面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加強海外聯誼,服務大局、服務僑胞,加強黨的建設,團結動員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遼寧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力量。

省僑聯九屆六次全委會在全體委員共同的努力下,首次通過網絡形式圓滿完成了各項議程。遼寧省僑聯九屆六次全委會前,省僑聯還通過微信主席群、常委群召開了省僑聯主席會、省僑聯九屆八次常委會。省僑聯副主席、常委、委員及各市僑聯書記、主席通過微信群參加了會議,各協會負責人、省僑聯機關各部室負責人列席了全委會議。

來源:遼寧省僑聯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