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海外僑胞網上關注兩會,衷心祝願—— 
“中國的未來更美好”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0年05月22日1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21日和22日,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和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相繼召開。

遍布五大洲的海外僑胞中,有一個特殊的群體,他們是曾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一次列席,終身榮譽”,對他們而言,曾有幸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是光榮,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責任。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殊背景下,幾位曾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海外僑胞代表,通過各種方式關注兩會,並衷心祝願大會取得豐碩成果,殷切期待中國發展越來越好。

“密切關注兩會方方面面”

“今年,我很早就開始通過網絡和媒體關注兩會召開時間。”最近,在智利聖地亞哥居家隔離的智京中華會館主席李紅光,“刷”兩會動態的頻率更勤了。

談及去年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經歷,李紅光記憶猶新:“親身感受了人民大會堂的庄嚴神聖氛圍,我對今年兩會的關注度更高了。”

因疫情防控需要,海外僑胞沒有代表現場列席今年的全國政協會議。但他們並未缺席,借助互聯網、電視、手機等便捷的通信工具,不僅可以接收到兩會實時動態,還可以在線討論。

“今年中國兩會比往年更受舉世矚目。”在手機上“刷”到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開幕的消息后,美國華人企業家聯合會會長施乾平難掩激動。他表示,兩會正式召開,表明中國已走出本土疫情防控的艱難時期。兩會將為下一階段的中國發展勾勒路線圖,這對堅定中國戰疫和發展信心意義重大。

“我將密切關注兩會的方方面面。”南非華商總會會長鄭星利表示,站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的歷史節點上,今年兩會釋放的信息量肯定很大。

“此時召開兩會,不僅海外僑胞十分關心,全世界都會由此感受到中國擔當和中國力量。”馬達加斯加華商總會會長蔡國偉希望,今年兩會能進一步向世界展現中華民族的風採,讓“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為中國的擔當自豪”

“此次疫情中,‘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國精神體現得淋漓盡致。”施乾平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共中央將疫情防控作為頭等大事來抓,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堅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中國還通過各種渠道為海外中國公民提供保護和幫助。

提及中國的戰疫成效,海外僑胞無不為中國速度和中國行動贊嘆不已。

“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解放軍和全國各地醫療隊迅速馳援湖北、迅速建成火神山和雷神山兩家醫院、全民自覺戴口罩居家防疫……”李紅光說,中國國內疫情得到基本控制並迅速復工復產,離不開中國共產黨和中國政府的堅強領導,離不開中國人民的共同努力。

“我為中國的大國擔當感到非常自豪。”鄭星利認為,疫情在全球暴發后,中國不僅盡力保護海外中國公民,還為支援全球戰疫發揮了重要作用。

蔡國偉表示,疫情在全球暴發后,中國對多國提供物資、人員、技術等多方面的抗疫支援。在馬達加斯加,當地民眾對中國支援戰疫的實際效果有切身體會。“我們明顯感受到,當地人對中國的認可度正在不斷提升,對華僑華人支援當地抗疫的感謝是發自內心的。”

“對中國發展有信心”

當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勢不容樂觀,世界經濟下行壓力不斷加大。剛剛經歷疫情大考的中國如何恢復經濟社會發展,是海內外關注的焦點。海外僑胞希望從兩會中讀出更多信息。

“一如既往關注促進經濟發展和擴大對外開放方面的政策措施﹔更加關注中國在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改革方面的聲音﹔重點關注中國如何在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中,進一步加大中國企業復工復產、恢復物流體系等力度。”蔡國偉希望,中國能夠加快補足公共衛生體系短板,讓人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為近幾年回國投資創業的僑商,施乾平最希望聽到的兩會聲音是:如何推動實體經濟發展和促進中國經濟加速轉型升級。

對於中國未來發展,海外僑胞信心不減、繼續看好。鄭星利說,有理由相信,待疫情結束后,中國有信心有能力讓社會秩序完全恢復正常,讓經濟發展再上一個新台階。旅非僑胞將繼續跟隨祖(籍)國發展的步伐,促進中非經貿往來。

“我對中國發展充滿信心和希望。”李紅光說,相信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的未來會更加美好。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