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美籍華人醫生侯朋——
千裡馳援紐約戰疫記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0年05月18日09: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侯朋(右一)和其他支援紐約的醫護人員整裝待發。

“送戰友,踏征程,3M口罩戴臉頰,耳邊響起駝鈴聲﹔路漫漫,霧茫茫,醫學生涯逢大疫,馳援紐州義無辭﹔戰友啊戰友,親愛的弟兄,當心新冠還猖狂,一路多保重……”

4月初,一段由美國華盛頓州華人醫生協會小(老)虎隊合唱團“雲”錄制的小視頻刷屏網絡:8名合唱團成員隔空合唱重新填詞的中文歌曲《送戰友》。這是一首別離歌,更是一首出征曲。歌中“戰友”的主人公是當時即將出征紐約戰疫一線的華人醫生侯朋。

4月3日,一個來自華盛頓州西雅圖衛生部門的電話打破了侯朋生活的平靜。電話裡,侯朋被告知:紐約新冠肺炎疫情告急,希望有經驗的醫護專家48小時內馳援。作為一名在美國行醫20年的資深全科醫生,接到電話后,侯朋當即決定:放下診所工作,奔赴紐約戰疫。

得知侯朋的決定后,妻子黃煉二話沒說,默默為他准備好行裝﹔朋友和當地華人社團第一時間收集質量最好的口罩,讓他和戰友帶去紐約﹔一位管理養老院的西雅圖華人在自身防疫壓力很大的情況下,毅然給他捐贈一箱防護服。

美國西部時間4月6日,尚處於“封城”狀態的西雅圖暫別往日的喧囂。在空蕩蕩的西雅圖塔科馬國際機場,侯朋和其他支援紐約的醫護人員背著重重的行囊,整裝出發。

這是華盛頓州第一批馳援紐約戰疫的醫療隊。到紐約后,剛放下行李,來不及倒時差,醫療隊馬上投入到戰疫工作中。侯朋被分配到紐約市“衛生與醫院公司(HHC)雅克布醫療中心”。這是曼哈頓島一家大型公立醫院,定點收治危重的新冠肺炎確診病患。

剛開始,侯朋負責門診急救,后來轉為救治重症監護病房的病患。雖然出征前他對前方的工作做足了心理准備,平時熱愛運動的他對自己的體能也信心滿滿,但是高強度的工作還是讓他一開始有些不適應。

“侯朋剛到紐約的前10天特別緊張,每天工作14小時,一天忙下來,都累得說不動話了。”黃煉說,“他每天發短信回來,就一兩句話,算是報平安。”黃煉雖然滿是心疼和擔心,但非常理解和支持丈夫的選擇:“作為醫生,他受命於職責,義無反顧地奔赴抗疫一線,正面迎擊最前沿醫療科學出現的嚴峻挑戰。這是他職業生涯的光輝時刻。”

經過各方的共同努力,4月底,紐約的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各地增援的醫護人員也陸續撤離。侯朋所在的醫院病患數量日漸減少,他管理的重症病房壓力也逐漸緩解。但侯朋仍堅守崗位,每天按規定在醫院巡防。“之前,他說5月底可以回來,現在說要待到6月。”黃煉說,“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基礎病多,不容易那麼快好起來。重症患者即使戰勝了新冠肺炎,后期的康復工作挑戰依然很大。”

令黃煉稍感安慰的是,侯朋在紐約的工作時間已經恢復正常:每天工作8小時,一周可以休兩天。

“待到CDC(疾控中心)傳佳訊,我們再相逢!”一如侯朋出征前那首《送戰友》歌詞中的翹首以待,華盛頓州華人醫生協會小(老)虎隊合唱團的成員們,時刻盼望著新冠病毒早日被徹底戰勝,也熱切期待著戰友侯朋平安凱旋后再次一起高歌。

(責編:徐玉涵、艾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