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強品牌聚僑力 助發展勇擔當
哈爾濱市僑聯召開十二屆三次全委(擴大)會議
2020年05月18日13:58  

5月14日,市僑聯採取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十二屆三次全委(擴大)會議。市委統戰部一級調研員樊萬波出席會議,市僑聯黨組書記、專職副主席申建平代表常委會作《工作報告》,市僑聯主席陳佐東主持會議。市僑聯副主席霍源洲、趙曉紅、宋薇、原慧萍、高會軍、張旭、盧炳武,黨組成員、秘書長楊為濤,黨組成員、常務副秘書長徐晶,副秘書長楊宗璇、呂晶和市僑辦相關處室、市僑聯機關干部以及基層僑聯組織代表等在主會場參加會議,市僑聯副主席孟憲奎、陳偉民、焦宏偉、韓平、董曉泮,副秘書長孫建斌、王剛、王德江和市僑聯委員、各基層僑聯主席、秘書長及僑聯各聯誼組織成員等近300人通過手機視頻端參加會議。

會前與會人員觀看了“堅守為僑初心 勇擔時代使命——2019年哈爾濱市僑聯十件大事”視頻片﹔會上播放了“冰城抗疫 僑界力量”專題片,用生動畫面展現了2019年市僑聯取得的工作業績和在疫情防控中展現的僑界擔當。

會上,樊萬波傳達了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統戰部部長梁野對市僑聯工作批示精神,批示對市僑聯2019年工作給予充分肯定,對冰城僑界在疫情阻擊戰中展示出深厚的愛國愛鄉情懷,不遺余力為祖國、為家鄉捐款捐物表示稱贊。希望市僑聯緊扣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這一目標,以全市統戰系統“八大工程”為引領,進一步暢通凝聚僑心渠道、創新匯聚僑智平台、拓展發揮僑力空間,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新擔當、新作為,希望僑聯干部不斷提高科學研判和駕馭復雜局面能力為僑胞紓解困難、提供助力,希望冰城僑界繼續發揮聯絡廣泛、融通中外的優勢,秉承家國情懷,不忘桑梓故土,講好中國抗疫故事,發出冰城好聲音,充分展示僑界新形象,為實現哈爾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會議書面傳達了中國僑聯十屆三次全委會議和全市統戰部長會議精神﹔楊為濤宣讀了《關於表彰全市僑聯系統2019年度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活動、參政議政及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工作中表現突出的先進集體和個人的決定》﹔道裡區僑辦負責人、區僑聯副秘書長才卓,市女僑胞聯誼會會長周敏,市僑聯副主席、市僑聯法顧委主任宋薇,市僑聯常委、香坊區僑聯主席楊戈在主會場做了典型發言。在山西出差的市僑聯常委、僑界市政協委員呂維鋒得到了山西省僑聯的大力支持,在山西省僑聯機關會議室做了分會場典型發言。方正縣僑聯做了書面交流。

會議全面系統地總結了市僑聯2019年和疫情防控期間的工作情況。會議指出,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新使命,市僑聯團結帶領海內外僑胞在哈爾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奮力前行,將堅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匯聚的堅定斗志和強大合力,把新中國成立70周年系列慶祝活動激發的愛國熱情和祖國榮譽感,“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喚起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凝聚到推動哈爾濱高質量發展的中心工作中,以新氣象、新擔當、新作為,深化職能工作“六個品牌”、講好“中國故事”、展現僑界“硬核”力量,推動僑聯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

會議強調,必須堅持黨的領導,自覺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和保持政治定力,對標看齊才能明確方向﹔把握結合點、聚焦著力點、找准切入點,謀劃重點工作,創新活動載體,圍繞中心才能精准發力﹔敢於攻堅克難,敢於動真碰硬,敢於拼搏實干,干在實處,才能走在前列﹔圍繞全市工作大局搞好“公轉”,又聚焦服務僑界群眾搞好“自轉”, 心系僑胞才能凝聚力量﹔以自我革新的勇氣全面推動各項工作創新發展,勇於創新才能超越自我。

會議要求,市僑聯2020年各項工作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重要論述,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要講話,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堅持新發展理念,突出思想引領這條主線,緊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目標,深化統戰系統“八大工程”建設,圍繞全市中心和僑界重心,聚焦僑胞活力和社會合力。通過大力推進“僑與冰城夢”工作品牌,著力提升僑界思想政治引領工作質量﹔有效拓展“創業中華·創新冰城”工作品牌,著力助推服務我市振興發展﹔全面培育“僑之聲”議政工作品牌,著力發揮參政議政作用﹔拓展豐富“親情中華·魅力冰城”工作品牌,著力聚集海內外僑界資源﹔真情鑄造“僑愛心工程”工作品牌,著力增強為僑服務實效﹔持續建設“僑胞之家”工作品牌,著力激發僑聯組織的生機和活力,推動僑聯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市僑聯成立60周年獻禮,為哈爾濱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作出新貢獻。

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市僑聯創新會議形式,首次採用視頻會議召開,收到了良好效果。會后,市僑聯將通過“智慧僑聯”矩陣開辟專欄、專題宣講、解讀輔導等形式深入學習全委(擴大)會議精神,全面落實2020年工作任務,團結帶領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砥礪前行、不懈奮斗,共同開創僑聯工作創新發展的新局面,為市僑聯成立60周年奏響最華美的樂章。

來源:哈爾濱市僑聯

(責編:徐玉涵、艾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