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明信片上的舊金山唐人街”特展亮相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2020年05月16日09: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於5月15日起恢復對外開放,“千年滄桑皆姓唐”——明信片上的舊金山唐人街特展同日開幕。

唐人街是華人移居海外成為當地的少數族群,面對新環境新挑戰,選擇同舟共濟、抱團取暖、群居在同一個區域內的產物。唐人街不僅是建在世界各地城市中的獨特街區,更是筑在海外華僑華人心上的永恆記憶。

展覽以“夢回中國城”“唐人街風情”“唐人街眾生相”“今日中國城”四個單元200余件珍貴展品,還原美國華僑華人在唐人街的生活和文化場景,引領觀眾穿越時空見証他們的拼搏奮斗,感受其相互扶持的同胞情誼與回饋社會的奉獻精神。

展品包括美籍華人林凱斌收藏的發行於二十世紀初百余張反映美國舊金山唐人街歷史文化和風俗人情的明信片,以及百余件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收藏的與美國唐人街相關的明信片、實物展品。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臧杰斌在開幕式致辭中表示,海內外華僑華人積極行動,為全球打贏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爭貢獻出自己的力量,是追求“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真正踐行者。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將繼續深入挖掘世界各地唐人街豐富的文化資源,持續做好相關藏品征集、收藏和展示工作,深化唐人街及海外僑史研究,更好地凝聚海外僑胞的情感和力量。

收藏人林凱斌以視頻形式致辭。他表示,美國華僑華人對美國的建筑業、農業、漁業、釀酒業、水利等作出了重要貢獻。他希望觀眾通過此次展覽,對百年前華僑在美國的生活和漂洋過海的奮斗史有更深刻的認識。

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開幕式。展覽將持續至7月19日。(冉文娟)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