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六期)

2020年5月

一封來自澳大利亞華校的感謝信:大同你好 天下大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05月15日16:06

澳大利亞悉尼大同中文學校寫給山西省大同市僑聯的感謝信。受訪者供圖

中新網太原5月4日電 題:一封來自澳大利亞華校的感謝信:大同你好 天下大同

作者 楊杰英

“大同,你好。”這是澳大利亞悉尼大同中文學校寫給山西省大同市的一封感謝信。

因一場捐贈,悉尼大同中文學校與大同市,這兩個同名的“朋友”而相識。

“我們收到貴府贈送的口罩,全體師生和家長萬分感動,深切體悟到祖國對海外華文學校師生的關懷和支持。”悉尼大同中文學校的感謝信中寫道:我校與大同市同名,三十年來本著追求“天下大同”的理念,矢志不渝地在海外推廣華文教育。

韓峰(左二)與悉尼大同中文學校校長張學豐(左三)等人合影。受訪者供圖

作為這場特殊緣分的牽線人和見証者,澳大利亞華僑韓峰告訴記者,“我是從山西大同走出去的,對家鄉有著深厚的感情。”

疫情發生以來,大同市僑聯海外聯誼部牽頭成立了抗擊疫情海外聯絡辦,組織僑界人士捐款捐物為抗擊疫情作貢獻。作為大同市僑聯海外委員的韓峰,成為大同市抗擊疫情海外聯絡辦微信群中的成員。

截至目前,山西省僑聯共向海外捐助價值近百萬元人民幣的防疫物資,包括中藥預防劑、KN95口罩、一次性口罩及防護服等。其中,大同市僑辦、僑聯通過山西省華僑公益基金會向澳大利亞、新加坡、加拿大3個國家捐贈300套防護服、16500隻口罩。

隨著境外疫情形勢的日益嚴峻,大同市僑聯積極募集防疫物資捐贈給海外華僑華人團體。收到防疫物資后的韓峰,第一時間捐贈給悉尼的留學生、華僑華人等群體,而悉尼大同中文學校亦在其中。

悉尼大同中文學校於1992年由悉尼大學教育學院博士張立中與夫人張月琴創辦。該校曾被中國國務院僑務辦公室評選為悉尼地區首批“海外華文示范學校”。

長期以來,悉尼大同中文學校秉持“天下大同”的理念,致力於海外華文教育和中華傳統文化的推廣。

疫情發生以來,大同市僑聯海積極組織僑界人士捐款捐物為抗擊疫情作貢獻。大同市僑聯供圖

而遠在一萬公裡外的山西大同,亦將“天下大同”作為城市名片。

“天下大同”是孔子的理想,他提倡“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大同市僑聯黨組書記葛德軍表示,大同一直將“天下大同”作為城市的文化品牌,向世界推介。

“疫情結束后,我們希望能邀請悉尼大同中文學校校方來大同考察交流,希望雙方能在辦學、教育等方面有些探討和合作。”葛德軍說,未來將加強與海外僑團、僑領的聯系,拓展大同對外交流的通道,繼續做強大同市承擔的海外“華文教育”品牌。

韓峰介紹,悉尼大同中文學校有著豐富的辦學經驗,是當地華教與文化活動最活躍的社團學校。該校也有設立分校,目前學生人數達600余人。學校曾多次組織學生參加山西省的冬夏令營活動。

“這是一種緣分。悉尼的大同中文學校與山西的大同市,我們希望這只是一個開始。”談及未來,韓峰希望等疫情結束后,可以促成校方與家鄉的互訪,加強雙方的交流合作。

校方表示,今后與山西方面將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疫情過后將組織師生到山西參加尋根之旅活動。

作為定居在悉尼的山西籍華僑,韓峰一直積極發揮僑界優勢,為家鄉招商引資、招賢引智牽線搭橋。

“我們期待著,‘大同’與‘大同’的見面。”韓峰如是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