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六期)

2020年5月

5月12日國際護士節|勇敢“逆行”的華裔護士,謝謝你們!

來源:中國僑網 2020年05月15日15:37

中國僑網5月12日電 題:5月12日國際護士節| 勇敢“逆行”的華裔護士,謝謝你們!

據世界衛生組織官方網站在線實時統計,截至歐洲中部時間5月11日19時(北京時間12日1時),各國向世衛組織共報告確診病例4013728例,死亡病例278993例。

在這場殘酷的“抗疫戰”中,有不少醫務工作者,不顧自身安危,勇敢“逆行”,這些人中,也不乏許多華僑華人的身影……

5月12日,是國際護士節,讓我們一起,為這些勇敢的“戰士”送上深深的祝福。

“我要把洗頭的時間省下來去照顧患者”

生活在美國愛荷華州的華裔旅行護士徐琳,在疫情發生后,主動請纓,去重災區紐約三個月,加入抗疫一線。

臨行前,徐琳剪掉了自己齊肩的長發,她說:“每天穿脫防護服時步驟繁瑣,我要把洗頭的時間省下來去照顧患者。並且因為自己說英語有口音,跟病患需要靠近說話,剪掉頭發還可以避免病患的血液或者飛沫沾染。”

面對物資的緊缺,徐琳坦言已經做了最壞的打算,並且把朋友送的兩盒口罩也裝進了行囊。

徐琳說,抽血給藥、監看生命征象、為病患翻身、抽痰、處理便溺失禁等,臨床護士每天要接觸的病菌有幾百種,不管有沒有大流行病都是高風險,“而我本就是閑不住的人,能盡一份力,值得。”

“疫情開始之后,我跟媽媽見面還沒超過三次”

美國舊金山的一位華人護士王明放,在疫情發生后,就開始了在醫院繁忙的生活。

據他介紹,因為在醫院長期接觸確診病人,他擔心自己萬一染病會傳染給家人,所以每次回家后都在車庫裡搭床睡覺,拒絕和家人見面。

疫情期間,王明放醫院中的病患有很多年老患者,他會對這些老人特別關照,早上扶他們起床,然后送餐、照顧他們。

資料圖(圖文無關)

除了照顧他們的飲食起居之外,王明放偶爾也會和他們聊聊天。“有的確診病人會承受很大的心理壓力,甚至還會有輕生的念頭”,他說。因此作為護士,他也要和病人聊天,舒緩他們的壓力,引導他們積極向上。

王明放說,自疫情發生以來,他跟他的媽媽見面還沒超過三次。

“我是名護士,疫情面前我知道應該做些什麼”

祖籍浙江溫州的95后護士葉涵荃,是一名在讀醫學專業碩士。西班牙出現新冠肺炎疫情后,她就毅然申請加入了抗疫隊伍,成為了塞維羅-奧喬亞醫院重症監護室臨時聘用的實習護士。

據葉涵荃介紹,她所在的這家醫院,醫護人員嚴重缺乏,重症監護室滿是新冠患者。

葉涵荃接受採訪。(視頻截圖)

她坦言,在剛進入重症室工作的前三周,感覺非常不好,因為從來沒有見到過這樣的狀況,有這麼多的人在同一時間內死去。

葉涵荃說:“工作期間非常累,常常在我上第四個早班和第二個夜班的末尾時就感覺堅持不住了。”

但是,葉涵荃不斷進行自我調整,去適應工作給她帶來的壓力。她說:“我是名護士,疫情面前我知道該做些什麼!”

“我就想盡個人的綿薄之力幫幫忙”

旅英護士何彩霞,在中國國內疫情發生時,就辭去了她在英國的工作,回到國內參加志願抗疫。在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之后,英國的疫情又變嚴峻,何彩霞再次奔赴一線,回到英國,將中國的抗疫經驗帶給當地的醫療機構。

何彩霞說:“現在英國疫情發展形勢趨緊,我得趕回去幫忙。”,她要把中國的抗疫經驗帶回去,通過取長補短的交流,為當地抗擊新冠肺炎盡上一份力量。

兩度選擇逆行,何彩霞說,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中英兩國都是自己的故鄉,“就想盡個人的綿薄之力幫幫忙。”

資料圖:何彩霞

除了在一線“戰場”上奮力戰疫,有些護士還深入到社區中,幫助有困難的人。

美國紐約的華裔護士徐嘉希在疫情發生后,就熱心助人,自掏腰包幫助四名受到疫情影響、生活困難的華裔老人,還在網站上積極募款,幫助困難群體。

徐嘉希表示,雖然美國政府有提供補助、免費餐點,但對華裔老人來說,他們吃慣了熱食,無法吃免費餐提供的沙拉、三明治。雖然社區也有善心人提供盒飯供民眾自由領取,不過他碰到的這四個案例,都沒辦法出門花大量時間排隊領餐,家裡也沒有網絡,甚至沒有收音機,無法獲取資訊。

她說 :“這群‘被社會遺忘的人’其實最需要外界的幫助……”

資料圖:一個公益組織在紐約市皇后區一個居民區發放免費的500份餐食,民眾排隊領取。疫情期間,紐約市公立學校等地點都會有免費餐食發放。中新社記者 廖攀 攝

為了抗擊疫情,這些醫護人員承受著身心上的巨大壓力,不少人為此犧牲了自己的健康和家人的團聚時間,為了一個共同的目標而努力奮戰著!

隻願疫情能夠盡早得到控制,也祝願這些勇敢的“逆行戰士”能夠安然無恙。

(來源:中國僑網官方微信,作者:曾小威,參考資料:中國新聞網、人民日報海外版、央視新聞、《歐洲時報》、美國《世界日報》,ID:qiaowangzhonggu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