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六期)

2020年5月

關愛海外同胞,祖國一直都是行動派

來源:光明網 2020年05月15日15:36

據新華社報道,4月15日記者從中國民用航空局了解到,3月4日至4月12日,民航局共安排16架次臨時航班協助在伊朗、意大利、英國、美國、西班牙的2744名中國公民回國,其中留學生1449名。

疫情在全球多國多點暴發,海外留學生和中國公民的命運不僅深受家人關心,也倍受祖國關切。黨和政府無時無刻不惦念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海外同胞的安全與健康,也無時無刻不提供幫助、傳遞溫暖。

無論是向當地中國留學生發放裝有防疫物品和防疫指南的“健康包”,指導他們科學防疫,還是開設面向留學生和國內家長的咨詢熱線,回應他們的求助訴求﹔無論是要求外方高度重視並切實維護好我留學人員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還是邀請專業醫護人員講解防疫知識,為留學生介紹網絡問診平合……無不表明黨和政府關愛同胞,聆聽同胞的心聲,全力維護同胞的合法權益。

值得一提的是,我駐外使館要求外方高度重視並切實維護好我留學人員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更是受到廣泛好評。同胞身處海外,他們與祖國遠隔萬水千山,他們權益如何才能獲得更好保護?駐外使館有責任與他們堅定站在一起。從現實反饋看,駐外使館贏得了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海外同胞的認可。

針對一些海外同胞渴望盡快回到祖國的正當訴求,黨和政府積極回應,並妥善解決。比如,此前有關部門已協調2744名中國公民回國。此外,無論優先安排小留學生乘機回國,還是幫助山東援鄂醫療隊員張靜靜的丈夫乘包機回國……這些特殊安排,尤讓人動容。

祖國不是抽象的名詞,也不是冰冷的機器,而是我們共同的家。在這個大家庭中,暖流奔涌,特別是家人遇到難題時更能感受到溫情。海外留學生學紛紛表示,駐外使領館“始終在我們身后”“收到來自祖國母親沉甸甸的愛,此生不悔入華夏”“感謝我的祖國,她從未忘記自己在海外的孩子”……這樣的誠摯表達,真實感人。

近日,媒體披露的一個細節,特別值得解讀。一對母女滯留撒哈拉沙漠近一月,在駐外大使館的幫助下,終於得以乘包機回國——大使館組織滯留華人撤離,登機前給每人發防疫包,裡面有口罩等物資,大家都很激動,當飛機落地廣州時,全員激動鼓掌。不難發現,這個掌聲是送給機組人員的,是慶祝終於回國了,也是向祖國表達感謝之情。

“祖國永遠是海外公民的堅強后盾,執政為民是中國政府的宗旨,留學生有困難找政府,是對政府的信任,也是政府的責任。”外交部一名官員如是表示。從諸多案例看,祖國幫助海外同胞排憂解難絕不是說說而已,而是落實在行動中,力爭每一個細節都做好。

“我的祖國和我,像海和浪花一朵,浪是海的赤子,海是那浪的依托……”經此一事,海外游子和民眾的強烈愛國心、抗疫信心提升,而國家也將在這種凝聚力中更加強大。(秦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