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海外華僑華人熱議中國積極推動全球抗疫合作
共建“健康絲路”正當其時
本報記者  張  紅
2020年05月15日09: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5月11日, 中國(湖南)赴津巴布韋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未來兩周,他們將與當地醫護人員共同開展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圖為在哈拉雷的羅伯特·穆加貝國際機場,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從飛機上卸下行李。
  新華社記者 張玉亮攝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還在全球蔓延。健康無國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6日應約同意大利總理孔特通電話時指出,中方願同意方一道,為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打造“健康絲綢之路”作出貢獻。

此次疫情讓世界對“健康絲綢之路”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作為倡議者,中國正在為抗擊疫情國際合作、打造“健康絲綢之路”積極努力,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是其中的見証者、受益者和參與者。

中方舉措“特給力”

5月11日上午,應津巴布韋共和國邀請,中國(湖南)赴津巴布韋抗疫醫療專家組從湖南長沙啟程,赴津協助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專家組還隨機攜帶了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捐贈的醫療防護物資。此外,由河北省和重慶市衛健委選派的抗疫醫療專家組也將於近日出發赴剛果(金)和阿爾及利亞。

這是中國援助非洲戰疫的最新舉措。“非洲疫情不容樂觀,現在正是非洲急需幫助的時候。”非洲華文傳媒集團董事長南庚戌說,“近期,我們看到中國政府正在通過各種形式幫助和支持非洲戰疫,比如捐助物資、派遣醫療專家組、線上傳授經驗等。這一系列舉措正是在踐行‘健康絲綢之路’理念。非洲當地人的反應是‘特給力’。大家都覺得,大災大難面前,中非友誼的歷久彌堅再次得到了體現。”

俄羅斯華僑華人聯合總會秘書長兼常務副會長吳昊說,“中俄積極合作,共同抗疫。無數個這樣的事例讓我們更加清楚地體會到,‘健康絲綢之路’非常必要,且迫在眉睫。隻有沿線國家加強在衛生政策、衛生領域相關國際標准和規范的磋商、溝通和合作,才能給民眾的健康帶來福祉。”

意大利也親身體會到了“健康絲綢之路”的魅力。意大利是首個正式加入“一帶一路”的G7國家。在談到中國的援助時,意大利外長迪馬約說,當初嘲笑意大利加入“一帶一路”倡議的人們,現在應該承認,對於這份友誼的投入讓意大利有能力治病救人。

“自疫情在法國暴發以來,中國政府和在法中企第一時間通過各種方式助力法國抗疫。疫情暴發導致醫療物資和設備短缺,中國駐法外交機構、在法華僑華人僑團和民間積極行動,通過多種方式和途徑協同法國社會機構,為法國一線醫護人員和衛生機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疫情當前,中國與法國、歐盟之間的互助合作都是友好的見証。在新冠肺炎疫情這種突發公共衛生危機面前,人類社會的脆弱性暴露無遺,而中法和中歐之間發乎自然、情同手足的互助支持,從最朴素的人類情感角度展現了‘健康絲綢之路’內涵。”國浩律師事務所巴黎辦公室管理合伙人孫濤說。

“條件更好,機會更多”

在這場席卷全球的疫情中,海外華僑華人成為最活躍的群體之一。他們受益於“健康絲綢之路”,也在為這條“路”的建設貢獻力量。

“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旅意華僑華人是最大的受益者,這一點毫無疑問。防疫期間,不難發現,廣大旅意僑胞非常渴望得到來自國內的中醫藥專家的意見和建議。這會讓我們感覺多了一份強大的依靠。”意大利中國總商會會長陳正溪建議,“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的重要內容或許應該包括,在意大利華人集中的城市當地醫院開設專門的中醫藥診治機構﹔中國的醫療機構接納意大利專家學習中醫藥技術﹔華人社團在更廣泛的領域發揮積極作用,比如組織中醫文化活動,推動華文學校開設中醫藥文化課等。”

“疫情暴發以來,在法華僑華人積極參與了兩國的各種援助活動。在法國,我們華僑華人整體上成為防護較好的群體。這當然得益於‘健康絲綢之路’的理念與踐行措施。”孫濤說,“作為海外僑民,隻有母國和居住國保持密切溝通和友好合作,我們才能有一個安居樂業、健康安全的環境。作為致力於中法交流的民間社團一員,我認為,在法華僑華人應該一如既往地發揮民間外交基石作用,從社會細胞層面促進中法民間友好,加強溝通,增進了解和互信,為共建‘健康絲綢之路’凝聚共識。”

“華僑華人在此次疫情中可以說是最忙碌的群體之一。非洲的華僑華人也開展了一系列活動,捐助物資、牽線搭橋,為中國和非洲的戰疫努力做出自己的貢獻。”南庚戌說,“這本身就是在踐行‘健康絲綢之路’的理念。”

“對在俄華僑華人而言,‘健康絲綢之路’意味著更好的生活條件和更多的發展機會。”吳昊說,“疫情中,華僑華人起到了防疫物資‘搬運工’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祖(籍)國和居住國在特定時期防疫物資緊缺的狀況。下一步,隨著人員流動和交通運輸的正常化,華僑華人完全可以憑借自身優勢,聯手國內優質企業,協助更多中國生產的醫藥產品進入俄羅斯市場,使質優價廉的中國醫藥產品造福俄羅斯人民,反之亦然。”

“造福本國,造福世界”

“人類需要構建在健康衛生領域協調互助、在醫療資源和科研攻關等全面合作的‘健康絲綢之路’。”孫濤說。

2017年,中國同世衛組織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世界衛生組織關於“一帶一路”衛生領域合作的諒解備忘錄》,攜手打造“健康絲綢之路”。“共建‘健康絲綢之路’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項重要內容。各國的醫學成果不僅能夠造福本國人民,也應該能夠造福世界人民。”陳正溪說。

“經過此次疫情,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的意義凸顯。這條‘路’就是要為民眾醫療和保健提供更好的服務和更多的選擇,提高沿線國家共同防疫抗疫的能力。”吳昊說。

但是,這條路顯然並非坦途。

孫濤說:“這次疫情暴露了人類在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面前的被動,更糟糕的是,防疫期間出現了一些國家的‘甩鍋’行為。當下,全球價值分歧是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的深層障礙。“

“目前看來,共建‘健康絲綢之路’的明顯障礙是,謠言和不實信息經過某些西方媒體的推波助瀾,導致了誤解和誤會。是時候澄清謬誤、釋疑解惑了,海外的華人媒體在這方面必須有所作為。”南庚戌說。

此次疫情將給世界帶來巨大的變化。吳昊說:“疫情過后,反全球化思潮或將進一步抬頭﹔各國從自身安全角度出發,或將追求產業本土化﹔隔離政策的慣性或將造成主動合作的惰性。”

不過,“健康絲綢之路”的前景仍然令人樂觀。

“中意兩國在抗疫期間的合作賦予了中意交流更深的內涵,相信中意今后的合作水平還會不斷提升,真正為共建‘健康絲綢之路’賦能。”陳正溪說。

“隻要各國確實本著合作共贏的理念,共建‘健康絲綢之路’必然擁有光明未來。”吳昊說。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