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全球疫情研討會
2020年05月14日10:31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2日上午,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在北京組織召開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律師團全球疫情線上研討會。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作總結講話。全球五大洲9個國家的12名律師委員通過視頻方式參加會議,圍繞當地抗擊疫情現狀、華僑華人面臨困難及對策建議、海外委員工作與生活現狀、發揮法律專業優勢作用,對法顧委工作建議等內容進行了發言和研討。會議由中國僑聯法顧委秘書長、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主持。

李卓彬副主席首先代表萬立駿主席對張耕主任和海外委員們表示了親切的問候。他介紹了中國現階段抗疫形勢、中國僑聯在疫情期間服務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所做的工作。他表示,中國僑聯充分發揮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紐帶作用,疫情之初即開始通過各種形式組織、聯系海外僑胞捐款捐物,支持湖北武漢及國內其他地區人民抗擊疫情﹔國內疫情防控常態化以后,積極引導僑商、僑企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安全有序復工復產,服務僑資企業加快轉型升級、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支持他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海外疫情形勢嚴峻后,中國僑聯通過基金會、僑商會等多種渠道為僑胞提供口罩、健康包等防護物資,開展遠程健康咨詢、心理輔導等服務,支持海外僑胞“穩在當地”,減少人員流動過程中帶來的感染風險,理性科學抗疫﹔加強與外交部和駐外使領館的溝通,配合做好相關工作,堅持“僑學”聯動,關心關愛留學人員,努力為其提供幫助,引導他們堅定信心,做好國內家屬的工作。

李卓彬副主席充分肯定了疫情發生以來,法顧委海外委員作出的積極貢獻。他指出,疫情之初是中國抗擊疫情的非常時刻,海外委員積極響應中國僑聯倡議,積極捐款捐物。隨著海外疫情不斷蔓延,又開始宣傳中國和住在國疫情防控情況,積極向海外僑胞提供法律援助。針對一些國家政客、媒體對中國的污名化和對華人的歧視行為,大家發聲、簽名、請願,用行動表達抗議。海外委員助力祖(籍)國抗擊疫情,展現了血濃於水的同胞之情,彰顯了共克時艱的責任擔當。

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張耕代表法顧委向海外委員表示了誠摯的問候,對卓彬副主席的到會表示了感謝,這充分體現了中國僑聯對法顧委工作的重視。他指出,海外委員絕非孤軍奮戰,大家的安危,“娘家人”中國僑聯始終挂記,法顧委的各位領導和國內委員們也始終惦念。他對海外委員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希望繼續做好個人防護,保護自己和身邊親人、朋友的安危,絕不可掉以輕心。二是希望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繼續發揮法律專業知識和業務技能優勢,依法維護中國企業機構、華僑華人合法正當權益。三是希望大家繼續深入了解當地華僑華人抗疫遇到的困難,總結抗擊疫情的經驗,提出前瞻性建議和專業性意見,為黨和政府科學決策提供重要依據和參考。

會上,12名海外委員圍繞研討會主題,進行了充分的溝通交流,為國內疫情防護取得的成績感到欽佩和自豪,感謝中國僑聯和法顧委給予的幫助。各位海外委員還就繼續舉行法律知識系列線上直播、更好地學習和傳達中央及中國僑聯最新指示要求、密切海外委員之間聯系溝通等方面提出了意見建議。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