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填補全球防疫物資缺口  架設中外經貿交流之橋 
海外華商戰疫展現新作為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0年05月13日10: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今年一月至四月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九點零七萬億元人民幣。圖為五月七日,江蘇連雲港集裝箱碼頭一片繁忙。
  王 春攝(人民視覺)

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經貿往來按下“暫停鍵”。作為世界第一貿易大國,中國的對外貿易也受到一定沖擊。但作為經濟全球化的關鍵一員,中國應時而變,在統籌國內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彌補全球供應鏈缺口,疏通中外經貿往來渠道。其中,遍布五大洲的海外華商積極參與其中,熱心牽線搭橋,為世界攜手戰疫獻計出力,為全球經濟復蘇夯樁筑基。

忙採購 助力全球戰疫

“下單50萬隻口罩!”這是3月中旬墨西哥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周兆曼遠程做出的決定。為支援墨西哥抗疫,墨西哥中華青年聯合會在旅墨僑胞中募捐到130多萬元人民幣,向中國採購口罩等防疫物資。做決定之前,周兆曼曾聯系中國國內的20余家口罩生產企業。為確保口罩質量,遠在墨西哥的他,積極聯系國內政府部門和志願者組織,通過正規渠道聯系採購。

經過認真分析比較,他確定了口罩生產企業——浙江碼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這是一家從食品包裝生產線改造成為一次性民用防護口罩生產線的企業。線上溝通后,周兆曼委托一位居住在上海的墨西哥僑胞,專程到浙江的口罩生產工廠實地考察。

“僑胞參觀反饋的結果很好,還從現場發回了工廠口罩生產線的照片和小視頻。” 這下,周兆曼徹底放心了,當即拍板下單。最終,周兆曼拿到了55萬隻口罩。

“凡是僑胞採購口罩,我們都在不漲價的情況下,再增加10%的供給量。”浙江碼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魏乃緒介紹,疫情在全球暴發以來,不少中國防疫物資生產企業通過捐贈加義賣的形式,向海外疫情嚴重的國家供給防疫物資,展現了中國企業的擔當。

從全球採購支援中國戰疫,到從中國採購支援全球戰疫,海外僑胞扮演了採買人的角色。他們不僅擔負起打通全球醫療物資供應鏈的使命,也見証了全球團結戰疫的力量。

“時隔15年,我又做起了外貿。”西班牙西中經濟技術合作促進會會長王紹基做的“外貿”,就是從中國採購防疫物資。從事西中兩國技術交流合作多年,他對醫療防疫物資的標准和質量有專業判斷。自2月底起,西班牙疫情日趨嚴峻,接到西班牙政府相關部門委托的數量驚人的採購清單后,王紹基迅速採取行動,跟中國的有關政府部門和醫療物資生產企業對接。

全球醫療物資供應緊張,遠程對接採購並非易事。“質量把關是最大的難題。歐洲和中國雙方的醫療物資技術標准不同,為採購帶來了挑戰。”為此,王紹基反復溝通。令他感到欣慰的是,中國商務部先后發布《關於有序開展醫療物資出口的公告》和《關於進一步加強防疫物資出口質量監管的公告》,加強對醫療物資出口質量監管,為採購加了一道質量保險。“現在,西班牙認可中國標准的口罩。這是個巨大進步。”

強合作 增進民心相通

“希望德中文化教育經濟促進會駐四川成都辦事處能按原計劃或隻拖一小段時間交接完畢,這樣我以后就會經常去成都了。”5月2日,遠在德國的德中文化教育經濟促進會、歐洲福建僑團聯合總會首屆主席陳雲斌發了一條朋友圈,語氣裡充滿期待。

事情還要從去年底說起。去年11月7日,在福建廈門市,參加完“第二屆四川南向開放(廈門)國際合作對接會”后,陳雲斌代表德中文化教育經濟促進會,和四川省政府達成一系列合作協議。協助四川省政府在德國設立歐洲辦事處,設立德中文化教育經濟促進會四川成都辦事處是其中的重要議題之一。

“互設辦事處是為了更好地幫助中歐雙方對接產業項目。”為此,陳雲斌緊盯進度,防疫期間也不放鬆。隨著中國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和有序開展復工復產,陳雲斌對合作進度更上心了。“我們和國內相關部門通過視頻會議保持溝通,進展很順利。”陳雲斌表示,“我們對中歐未來的經貿合作充滿信心。”

“出口歐洲的鞋服受阻后,我們在海外華商的協助下,通過防疫物資彌補貿易缺口。同時,我們正在籌備參與將於6月份舉辦的線上廣交會,拓展東南亞市場。”溫州國際經濟技術合作公司總經理劉海霞介紹,創新合作形式,對中國對外貿易發展非常重要。

“今年是中意文化旅游年。我們正在推進中意世界文化遺產領域的研究合作。”意大利中意青年會會長陳銘表示,人文交流是民心相通的基礎。疫情當前,做實做細人文交流對增信釋疑意義重大。

促轉型 深耕中國市場

最近,陳銘正在醞釀一個“質量文化交流計劃”。“就是為中國和意大利各搭建一個制造業展示和推廣平台,通過質量領域的文化交流,引領兩國經貿合作,同時推動制造業向高質量發展方向邁進。”陳銘希望通過倡導“質量就是人民健康與安全的保障”原則,在中國系統化展示和推廣歐盟質量認証體系,促進中國制造業,特別是民營企業轉型升級,進而帶動全球經濟發展。

受疫情影響,全球消費需求萎縮,中國的外貿也受到影響。深耕中外貿易多年,海外華商積極思考應對之策。

“我們正根據海外需求的變化,為國內的生產企業籌劃新訂單。”希臘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徐偉春表示,海外華商應該發揮聯通中外的優勢,嫁接技術、資金、文化和物資等資源,為各行各業的中外貿易往來牽線搭橋。

從事中墨貿易多年,周兆曼也開始重新考慮未來事業的發展方向。“我計劃在墨西哥投資建廠,將貿易范圍擴大到南美洲、北美洲和亞洲。”他表示,疫情過后,全球經濟可能會面臨新一輪洗牌。高質量發展才是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的長久之道,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潛力和空間都很大。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