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李卓彬到北京市朝陽區調研僑聯工作
2020年05月13日21:00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3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副主席李卓彬就僑商僑企復工復產和基層僑聯工作到北京市朝陽區調研,深入正大中心、華貿中心,座談交流,走訪商戶,聽取企業防疫和生產經營情況介紹,了解朝陽區僑情和僑聯組織抗疫工作,發放僑愛心復工防疫包,為僑之家授牌。北京市委統戰部副部長劉春鋒,朝陽區委書記王灝,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暴劍分別介紹了北京市僑界抗疫情況和朝陽區經濟社會發展等情況。

調研中,萬立駿表示,百聞不如一見,來到朝陽,來到CBD,聽了介紹,看了變化,感到十分鼓舞和振奮。朝陽CBD是北京發展的縮影、中國發展的縮影,集中展現了改革開放以來僑商僑企在內地發展的成就,集中展現了僑商僑企發揚愛國愛鄉傳統、為祖(籍)國發展所作的貢獻。

萬立駿說,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疫情是人類的共同敵人。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親自部署、親自指揮,帶領全國人民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目前,我國疫情防控不斷取得重大勝利,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正常秩序正在有序恢復。在抗擊疫情的過程中,中國僑聯和各級僑聯組織一道,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發揮優勢,主動作為,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力量。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積極行動、奉獻愛心,僑商僑企捐款捐物、率先恢復生產,展現了僑界愛國愛鄉、同舟共濟的深厚情懷。黨中央對此給予充分肯定。隨著國外疫情的擴散蔓延,中國僑聯及時向全系統發出通知,要求各級僑聯組織根據當地黨委政府統一安排,加強思想引導,提供防疫支持,著力做好暖僑心、穩人心、樹信心工作,把祖(籍)國的關心關懷和家鄉親人的惦念送到海外僑胞和留學生當中。北京市僑聯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朝陽區僑聯走在了前列。

萬立駿說,今年2月10日,在疫情形勢十分嚴峻的情況下,習近平總書記來到北京調研指導疫情防控工作,來到朝陽區安貞街道安華裡社區,深入疫情防控第一線,深入老百姓當中,讓我們深受感動,給全國人民和廣大僑胞以極大信心和鼓舞。今年4月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並相繼到浙江、陝西、山西考察,對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扎實推進“六穩”,全面落實“六保”任務,努力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確保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全面部署、提出明確要求。各級僑聯組織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根據疫情防控形勢發展,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僑聯各項工作,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取得疫情防控勝利、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作出應有的貢獻。

萬立駿對北京市和朝陽區僑聯提出五個方面工作要求。一是對疫情防控不能鬆勁、不能掉以輕心。要堅持守土有責,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結合北京市和朝陽區人口多、人員流動大等特點,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毫不鬆懈做實做細僑聯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防止出現問題。二是助力僑商僑企復工復產。要充分發揮僑商會作用,深入了解僑商僑企恢復生產經營面臨的各種困難和問題,積極向有關方面反映,努力幫助協調解決,推動僑商僑企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更好復工復產達產,為實現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作出更大貢獻。三是關心關愛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要堅持以內聯外,廣泛發動基層僑聯組織和國內歸僑僑眷,開展有針對性的工作,把黨和政府對海外僑胞和留學生的關懷傳遞給他們,引導他們更好地立足當地、堅定信心、科學防疫。要做好對奮戰在一線的僑界醫護人員、僑界患病人員的走訪慰問工作,體現僑界大家庭的溫暖。四是創新工作方式方法。要適應常態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注意運用互聯網手段開展僑聯工作,因地、因時、因群體採取不同措施,調整工作安排,創新工作方式,確保全年工作任務落實,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僑聯工作兩手抓、兩不誤。五是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這次抗擊疫情對各級僑聯組織是一個重大考驗,也進一步加深了我們對加強基層僑聯組織建設重要性的認識。要落實十代會部署,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進一步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擴大覆蓋面,建好僑胞之家,積極開展服務,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萬立駿強調,今年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僑聯組織要在黨委政府的領導下,廣泛動員僑界力量,繼續抓好定點扶貧,幫助增強自我發展能力,做好困難僑界群眾幫扶,做僑界群眾貼心人,在打贏脫貧攻堅戰中展現作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發揮作用。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信息傳播部副部長郭啟華,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趙宏生、副主席蘇泳,朝陽區僑聯主席曾旭等參加調研。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