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網上夏令營錄制專題節目
國醫名師應邀為海外華裔青少年講中醫故事
2020年05月13日20:59  來源:中國僑聯

5月13日,應中國僑聯邀請,首都國醫名師施小墨教授在同仁堂錄制“施小墨爺爺為你講中醫故事”講座視頻,為參加“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的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講述中醫故事、抗疫知識。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出席活動。

此次講座是中國僑聯應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及家長的要求推出的特別制作節目,旨在表達對海外華裔青少年的關愛,展現名家大師風採和中華文化魅力。施小墨教授從古人如何防疫和青少年如何做好日常防護角度,深入淺出講述了相關中醫藥知識。

施小墨教授是“北京四大名醫”之一施今墨先生之子,施今墨醫藥研究院院長,是一位臨床大家。在不久前,施小墨教授聯合有440多年歷史的廣育堂國藥開發推出中藥防疫香囊,並向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捐贈6000盒,用於海外僑胞疫情防控。齊全勝向施小墨教授和廣育堂代表頒發了捐贈証書。

講座開始前,齊全勝會見了施小墨教授。對他為弘揚中醫文化做出的貢獻表示敬意,感謝他對中國僑聯夏令營工作的支持和對海外僑胞抗疫保健的關心。希望通過此次講座,使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不僅能學到中醫保健知識,而且能領略名醫大師的風採,增進對中醫和中華文化的熱愛。施小墨說,中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取得重大成果,靠的是黨中央堅強領導、人民群眾萬眾一心,中醫治療也發揮了重要作用。希望通過講座方式,吸引海外華裔青少年了解中醫、學習中醫、熱愛中醫,將來為中醫藥走向世界做出貢獻。

今年4月以來,中國僑聯開展了“親情中華·為你講故事”網上夏令營活動,幫助廣大海外華裔青少年在抗疫期間堅持學習中文,持續深入了解中華文化,加深對祖(籍)國的情感。故事內容精選說文解字、姓氏起源、成語寓言、名著名人以及當代中國故事、防疫知識等,通過網絡平台陸續發布。活動開展以來,各級僑聯聯動,向海外組團單位轉發推送,組織引導海外華裔青少年收聽收看並參與互動,活動受到海外華裔青少年的歡迎和好評。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副部長邢硯庄和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有關同志參加活動。講座視頻將於近期在中國僑聯網站等平台推出。中國僑聯還將陸續邀請中醫名家為海外華裔青少年和僑胞開設網絡視頻講座。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