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僑聯動態
回顧|共同戰疫 反對歧視——“海外華商談抗疫”法國專場
2020年05月01日14:20  

法國是目前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位居第四的國家。法國一直以來被譽為華人“橋頭堡”,是歐洲華僑華人最多的國家。自疫情發生以來,旅法華僑華人、華商華社,第一時間快速行動、購醫療物資、傾力馳援祖籍國。如今法國疫情嚴重,他們再一次積極行動起來,為“第二故鄉”抗擊疫情貢獻力量。面對歧視,他們不再沉默,理性發聲,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

北京時間2020年4月30日下午4時,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共同主辦了海外觀察在線系列“海外華商談抗疫”之法國專場。本次會議邀請了四位嘉賓,分別是法國華僑華人協會主席任俐敏,法國國家科研中心研究員王思萌,法國媒體人、民間協會義工雷丹宇,海南衛視駐法記者、留法碩士閆然,就疫情下法國當前狀況,當地華人生活與華商經營所受影響,醫療領域的華人醫生工作情況,華裔和亞裔后代反歧視問題,法國華人社團在抗擊疫情中的舉措,在法留學生的狀況,華僑華人馳援祖國及與法國民眾並肩作戰等話題,與觀眾朋友們展開探討與分享。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張春旺所長為本次活動致辭,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長江學者”龍登高教授,世界海外華人研究學會主席李明歡教授分別對本次活動進行了深度點評和總結,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華博士主持了會議。

張春旺所長首先為本次活動致辭。他表示,“海外華商談抗疫”視頻對話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支持,得到學界的肯定。系列活動讓我們深刻認識到,疫情發生以來海外華僑華人既支援國內,又在世界抗疫中發揮重要作用。當前,國內已經逐步推進復工復產,歐美也相繼推出恢復經濟的措施。在后疫情時代,華僑華人需要立足自身的優勢,發揮自身的特點,恢復經營和事業,當好中外經貿合作的橋梁,他希望通過本次活動與法國連線,能夠獲得更多有價值的信息。

法國華僑華人協會主席任俐敏介紹了法國整體的華僑華人情況,以及在疫情中法國華僑華人向國內捐贈物資,互幫互助,踐行華僑華人社會責任的過程。他指出法國僑界疫情防控指揮部在疫情爆發初期緊急成立,並在3月15日發布《告全體旅法華僑華人同胞書》,提出加強自我防護意識,共同戰勝疫情的期望。他回顧了在疫情初期,法國華僑華人向溫州、上海、北京等地捐款捐物,其中就遇到兩位年長的老華僑專程前來向中國捐款,令人感動。隨著疫情在法國蔓延,他們又收到溫州政府等送來的16萬隻口罩,之后這些救援物資不僅發放給當地的華僑華人與留學生群體,還贈給法國當地部門。3月中下旬,法國僑領組織了兩次視頻愛心連線,與張文宏等國內醫生就現階段疫情的防控和救治等問題進行了座談交流。任主席回憶了他度過的非同尋常的一天,4月5日,他個人因向當地華僑華人免費派發口罩的途中被巴黎警方拘押詢問。在24小時拘押后,自己和另一名僑團負責人被釋放,但二人均需在9月出庭應訊。此外,另有1萬多個國內捐贈給在法華僑華人的口罩仍被法國警方扣留,而他本人目前也在居家隔離中。但讓他欣慰的是,整個法國的僑社僑領都在幫助他解決此事,國內也在積極協調,他本人也通過媒體發聲澄清事實,此事仍在進行之中。有人問他經歷此事件之后是否會停止捐贈和幫扶,他肯定地說,他將繼續貢獻力量關愛法國華僑華人。作為協會負責人,他也在積極幫助在法國已經感染病毒的華僑華人,通過多種方式讓他們盡快救治,以積極心態應對,早日戰勝病毒。

法國國家科研中心研究員王思萌博士以“游弋於社會團結與社會歧視之間:法國華人和亞裔的抗疫與抗爭”為主題,介紹了自疫情出現以來,法國華僑華人和亞裔的生存狀況。一方面他們積極支持和參加中國與法國本土的抗疫,成為聯結海內外共同抗疫的紐帶﹔另一方面也遭受著本地社會中的一些排華乃至反亞裔的社會歧視,不少華人和亞裔主動參與到反歧視、反種族主義、反排斥和反污名化的抗爭中。他們通過網絡發聲、法律援助與追責、藝術形式發聲(紀錄片)、與法國官方機構直接合作等多種方式維權和抗爭,而中法協會在此過程中發揮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王博士也提到抗擊疫情中華裔和華語醫療工作者的作用。他們自疫情爆發以來一直與法國衛生部、法國Pasteur實驗室、SAMU急救部門等各類法國公共服務機構保持著密切合作的關系,參與病毒研究和民間救治等防疫工作,在臨床上發揮雙語優勢,樹立了令人敬佩的國際醫生形象。

法國媒體人、民間協會義工雷丹宇,她以“旅法華商在疫情下的擔憂和出路”為主題,講述了疫情期間法國政府經濟援助與華商應對措施的相關情況。首先,她介紹了法國的整體經濟救援措施。3月17日法國政府頒布了全國居家令,同一天也宣布了政府擬定的經濟救援措施,特別針對中小微企業面臨的財政短缺問題。法國政府在原有的社會保障基礎上,推出“臨時失業”補助以穩定就業。如企業保証支付無法在家工作的員工薪酬的80%,政府然后給予企業同額的補助。其次,她還介紹了法國華商的目前狀況。她講述了六位從事餐館、零售和批發的華商的情況,展現了他們對當下現狀的看法和不同的解決方法。最后,她以一家華商超市為個案,分析了由開始的關門到后來決定復工的過程,發現復工不是一個簡單的決定,這個過程充分體現了雇主和員工之間的協調和溝通,而他們以往的關系尤為重要,隻有彼此達成某種共識,才能共克時艱。

海南衛視的駐法記者閆然,以留學生的視角做了有關抗擊疫情的系列報道,採訪拍攝了法國各界華僑華人和留學生群體抗擊疫情的種種努力,其中就包括武漢大學校友會等。她重點介紹了留法學子們和華僑華人為反歧視而做的努力。在疫情之初,不少同胞在法國都受到不同程度的言語和動作歧視,來自社會各界的法國華人志願者自發組織了反歧視紀錄片劇組,用鏡頭記錄疫情下真實的巴黎,該紀錄片獲得了2200萬播放量,傳達了隻有消除偏見,世界共同抗疫,才能一起戰勝病毒的希望和信念。3月初法國疫情嚴重之后,以全法學聯為代表的留法學子們迅速行動,建立了三大體系,從線上線下兩個方面高效運轉,依托微信構建了防疫工作、防疫信息交流和在線醫療服務三類群, 基本覆蓋了當前在法的45000多名留學生,並為他們提供線上問診、心理健康咨詢、健康包發放等幫助,也讓她和廣大留法學生體會到祖國在身邊,祖國永遠是留法學子們最堅強的后盾。在抗疫活動中,法國留學生群體表現出了團結、理性、溫暖的精神。

李明歡教授對本場活動進行了點評,她表示,疫情開始以來華僑華人與使領館、僑聯等都始終活躍在抗疫實踐中,歐洲華僑華人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復雜形勢。國內疫情爆發時期,華僑華人面臨當地社會的誤解和指責,不計代價支援國內,涌現很多令人感動的事跡。3月以來疫情在歐洲爆發蔓延,歐洲華商不僅面臨病毒的威脅,在參與防疫中遭受來自當地社會和中國本土的輿論與歧視壓力﹔隨著歐洲疫情進入平穩減緩階段,今后相當長的一段時間裡,邊工作邊防控將成為常態,面臨新的形勢,海外華僑華人將努力化危為機,應對未來的挑戰。在全球抗擊疫情的背景下,重新思考華僑華人的處境,海外華僑華人的雙重訴求如何實現平衡,華僑華人的貢獻,跨文化、體制、思維的溝通等問題都值得后疫時代關注與思考。

龍登高教授做了總結發言。他表示,“海外華商談抗疫”系列活動的舉辦已持續一個月,每一場的內容隨著疫情的演進也有所不同,本場的學者研究為我們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提供了最新學術成果。僑領、華商積極馳援祖國與所在國抗疫令人感動和尊敬,僑領僑社包括留學生與校友會的組織力,在華僑華人社會中的影響力令人印象深刻,疫情之中他們的責任與擔當令人敬佩。最后祝願法國華僑華人健康平安。

本次會議是為應對當前全球疫情而召開的線上視頻會議,匯集了海內外知名學者和企業家,其中還包括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劉宏院長、北京大學經濟學院經濟史學系主任周建波教授、暨南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張振江院長、五邑大學張國雄教授、中央統戰部培訓中心副主任趙健、《海內與海外》雜志社副社長楊秀波,以及廈門大學、武漢大學等多位學者,美國、法國、西班牙、意大利、德國等國家和地區100余位朋友進行了連線參與和討論。

“海外華商談抗疫“在線系列觀察,將繼續舉辦日本與巴西專場,誠邀世界各地著名華人華商及僑領,分享疫情之下的感人故事與理性思考,以饗海內外朋友。

(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 邢菁華供稿)

來源: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公眾號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