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僑團凝聚起強大戰疫力量(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賈平凡
2020年05月01日09: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明尼蘇達州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負責人向當地警察局捐贈口罩。

圖為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負責人向當地警察局捐贈防疫物資。

圖為名古屋華助中心負責人向僑胞分發口罩。

圖為比什凱克華助中心負責人將抗疫物資送到吉爾吉斯斯坦抗疫總指揮部。

圖為巴西華人協會負責人向聖保羅當地醫療機構捐贈防疫物資。
  (照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團結合作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最有力武器。在全球抗擊疫情的戰場上,遍布五大洲的僑團組織攜手合作、守望相助,馳援祖(籍)國,同住在國人民一起抗疫。

疫情當前,海外僑團關鍵時刻顯擔當,將僑胞組織起來,將愛心匯聚起來,凝聚起共克時艱的強大合力。近日,本報記者採訪了幾位不同國家和地區的僑團組織負責人,聽他們講述自己所在國僑團組織團結戰疫的故事。

美國明尼蘇達州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

“為住在國戰疫貢獻華人力量”

“有什麼情況需要幫忙請隨時聯系。”

“不要急,大家想辦法。”

這是美國明尼蘇達州華僑華人社團聯合會(下稱“明州華聯會”)“愛心守護群”對困難僑胞的暖心回答。3月27日,明州華聯會與明尼蘇達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共同發起倡議,建立“愛心守護,同心抗疫”幫扶機制,呼吁明州華僑華人以個人名義加入僑團愛心守護人隊伍,為當地有困難的僑胞和中國留學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而“愛心守護群”是幫扶機制中的重要平台之一。

自疫情暴發以來,明州華聯會積極團結僑胞抗擊疫情。“我們原來擁有明尼蘇達華助中心、明華中文學校、育才中文學校、華夏中文學校、明州中美聯誼會、北京同鄉會、美中藝術聯合會等17個有實力的社團成員。因為僑胞團結抗疫的需要,陸續有新的僑團加入,攜手抗疫的力量就更大了。”明州華聯會主席顏炳文介紹。

當疫情在中國暴發時,明州華聯會第一時間呼吁僑胞捐款捐物,馳援疫情嚴重的武漢等地,得到29個華人社團和不少僑胞個人的積極響應。一批批運往中國的急需防疫物資,一筆筆數量不等的捐款明細,見証了明州僑胞心系桑梓的赤子之心。

當疫情在美國暴發后,明州華聯會又火速沖向美國抗疫的第一線:向非盈利醫院“聯合家庭醫藥診所”捐款捐物,救治貧困病患﹔和明尼蘇達中美商會一起參與明尼蘇達大學的“羥基氯喹臨床試驗”項目,捐助抗疫藥物研制﹔給老人院、警察送口罩﹔明尼蘇達華星藝術團的藝術家們創作戰疫歌曲《春天與我們同在》,參與“大愛有聲,四海同心”全球華人線上音樂會,為僑胞戰疫加油鼓勁……

抗疫連四月,親情抵萬金。令明州僑胞備感溫暖的是,在美國疫情形勢日益嚴峻之時,來自祖(籍)國的抗疫物資援助源源不斷涌來。顏炳文說:“此次明尼蘇達州的抗疫工作得到了北京市、重慶市、湖南省、陝西省等省市僑辦和僑聯強有力的支持,這份雪中送炭的親情非常珍貴。”

“抗疫尚未成功,華人還需努力。”顏炳文表示,明州華聯會將積極支持和配合當地政府的抗疫行動,盡自己的最大努力,為住在國戰疫貢獻華人的力量!

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

“保障僑胞安全,共建平安僑社”

“有困難找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

這是近年來所有在南非生活的僑胞的共識。疫情發生后,南非僑胞心中這句話的分量更重了。

中國暴發疫情后,華人警民合作中心把“兩不一要”(即:尚未回國的不回國,已經回國的暫不返南,抵南僑胞要自覺自我隔離)編成微信和公告,在僑胞中廣而告之。

自3月5日起,隨著南非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與日俱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迅速採取行動。

“幾乎所有南非的僑團負責人都在華人警民合作中心擔任職務,這為南非僑界團結抗疫提供了便利。”南非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主任李新鑄介紹,中心第一時間發布通知,提醒僑胞密切關注南非疫情發展信息、遵守當地法律法規、做好自我防護﹔呼吁華人店鋪暫時關門歇業、居家隔離,不歇業的華人店鋪要購買測溫槍,並為所有員工購買口罩。

3月23日,南非總統拉馬福薩宣布,從3月27日開始封鎖全國21天,並頒布了諸多禁令。

“封禁”期間,如何保障僑胞的安全和生活?李新鑄介紹,位於約翰內斯堡的華人警民合作中心總部調配了20多名武裝保安,24小時駐扎在中心辦公室和唐人街,全天候為當地遇到困難的僑胞、留學生和中資機構提供生活和安全保障。同時,分布在在南非各省市的其他12家華人警民合作中心,也都盡己所能地為所在地區的僑胞提供幫助。

為居無定所在唐人街流浪的僑胞聯系家人、為定點配送蔬菜和水果等生活日用品的農場僑胞辦理通行証、為生活困難的僑胞上門配送藥品和生活日用品……秉承“保障僑胞安全,共建平安僑社”的宗旨,華人警民合作中心竭盡全力為僑胞提供全方位服務,被中國駐南非大使館譽為“左膀右臂”。

華人警民合作中心還全力支持南非抗疫。“我們想方設法採購口罩和食品包送到警察局和當地的貧困家庭。中國國內涉僑部門和南非其他僑團捐贈給華人警民合作中心的所有口罩,我們全部捐給各個警察局和軍隊。”李新鑄表示,疫情期間,警察和軍人身處維護社會秩序的第一線,最容易被感染。

在華人警民合作中心的帶動下,南非僑胞積極奉獻愛心:很多人將自己的口罩送給當地警察、醫務人員和環衛工人﹔做農場的僑胞配送上門的蔬菜比平時便宜2/3。

“疫情形勢不容樂觀。華人警民合作中心將和30多萬南非僑胞一起,積極配合南非政府的抗疫措施,將戰疫進行到底。”李新鑄說。

日本名古屋華助中心

“帶動日本中部僑胞團結抗疫”

4月15日,名古屋華助中心主任鄭興驅車到中國駐名古屋總領事館。在幾位領事的協助下,他將一箱箱中國捐贈的口罩搬運上車。隨即,這些口罩被運往愛知華僑總會、名古屋華助中心、中部日本華僑華人工商學聯誼會、水蓮舞蹈藝術學校等僑團組織,分發給僑胞和當地民眾。

名古屋位於日本中部地區。這是中國駐名古屋總領事館向中部日本六縣的僑團、日本友好團體及人士發放的第三批口罩。口罩均來自中國國內地方政府、企業和個人的捐贈。

除了分發口罩,名古屋華助中心和當地僑團一起,盡己所能地為在日僑胞排憂解難。

“華助中心幾乎每天都會接到一些僑胞的求助電話。把問題‘丟’在僑團微信群裡,大家一商量,很快就有解決辦法。” 鄭興說,“對僑胞的每一個問題,我們都盡力幫忙解決。”

“華助中心不愧是中部日本的核心僑團!”微信群裡僑胞的點贊,讓名古屋華助中心所有工作人員心裡暖暖的。

名古屋華助中心不是孤軍奮戰。疫情發生以來,在名古屋華助中心的帶動下,日本中部地區30多個僑團和僑企團結抗疫。無論是馳援中國戰疫,還是支持日本抗疫,在日僑胞無不盡心盡力。

“經此一‘疫’,我發現,海外僑胞在共克時艱時,能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更令我感動的是,除了老一代的僑胞,在日本出生長大的華裔新生代也積極參與中國的抗疫活動。”鄭興還深有感觸地說,“在合作抗疫中,中日兩國的友好關系又進了一步。”

為回饋日本社會各界在中國抗疫時的雪中送炭之舉,疫情在日本暴發后,名古屋華助中心與有關方面協商,決定將原計劃援助武漢的第二批防疫物資緊急轉贈給日本。這些防疫物資是名古屋華助中心與30多個僑團近600名僑胞集資購買的。

巴西華人協會

“確保信息覆蓋每一位僑胞”

4月6日至7日每天下午2時至5時,在巴西聖保羅巴西中國商會,巴西華人協會向排隊的人們發放口罩。隊伍中有僑胞,也有不少巴西當地民眾。

3月13日,巴西衛生部確認新冠肺炎疫情在聖保羅和裡約已出現社區傳播。隨后,巴西公共衛生警戒提升為第三級“緊急狀態”。

面對巴西日益嚴峻的疫情形勢,作為在巴西具有全國影響力的僑團組織,巴西華人協會迅速發布公告,呼吁全體巴西僑胞減少不必要的流動,避免去人群密集的地方,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居家做好自我防護。

公告得到巴西僑界的積極響應。“巴西華人協會發布信息的覆蓋面很廣。”巴西華人協會常務副會長、聖保羅華助中心秘書組組長葉王永介紹:“巴西華人協會是巴西僑領的集合。巴西僑團的主要負責人都在華人協會任職。同時,來自中國各省市縣鄉,甚至行政村的巴西僑胞都有同鄉會組織,大家建了大大小小的微信群。這確保了僑界信息能覆蓋到每一位巴西僑胞,每一位僑胞有事都可以聯系到華人協會。”

為服務僑胞戰疫,巴西華人協會做了一系列工作:組織武漢抗疫一線專家和巴西醫院的醫生交流經驗﹔積極和國內多省市醫院對接,為僑胞提供免費線上問診﹔為確診或疑似病例的僑胞安排醫院就診測試。

為支持住在國戰疫,巴西僑團迅速行動。3月24日上午,巴西閩南同鄉總會向聖保羅市衛生局捐贈了1萬個N95口罩。同日,巴西華人協會會長張偉發布協會通告,協會用45萬巴幣的抗疫捐款從中國購買口罩等防疫物資,投入到聖保羅僑胞防疫所需以及捐給政府機關和聖保羅的幾家醫院。

巴西僑胞的安危也牽動國內同胞的心。葉王永介紹,目前,國內多個省市的政府部門和企業單位,正陸續在為巴西華人協會捐贈物資。其中,除了口罩等防護物品,中國還捐贈了包括蓮花清瘟、甘草茶飲等經國內專家証明對新冠病毒防治有效的中藥。

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華助中心

“彰顯在吉僑團的奉獻精神”

“面粉25kg/袋,共計1100袋﹔白沙糖5kg/袋 ,共計1100袋﹔食用油 5L/桶,共計1100桶。另附鞋套5000雙,防護服50套。”4月15日下午,吉爾吉斯斯坦比什凱克華助中心將這批價值180萬索姆的抗疫物資,以全體在吉中國人的名義捐贈給吉國抗疫總指揮部。

“為了彰顯在吉僑團的愛心力量和奉獻精神,也為了表達在吉全體中國人與吉國人民共克時艱的決心。”比什凱克華助中心主任楊彩平說。

此前,疫情在中國發生后,比什凱克華助中心第一時間發起支援武漢的捐款倡議,半個月內為湖北慈善總會募集了80多萬元人民幣善款。這對經濟不太富裕的吉囯僑胞而言,實屬不易。

除了馳援中吉兩國政府抗疫,比什凱克華助中心還積極為陷入困境的在吉僑胞提供幫助。

楊彩平介紹,自2月4日到3月中旬,一些中國同胞陸續返回吉國。按吉國政府規定,返吉僑胞要被強制集中隔離14天。但因吉國隔離區條件有限,被隔離的數百名僑胞面臨交叉感染的風險。

為保護被隔離僑胞的生命安全,楊彩平帶領比什凱克華助中心同事“逆行”進入隔離區,傾聽僑胞訴求。經過與吉國隔離區負責人的反復溝通,比什凱克華助中心獲准每周兩次為被隔離僑胞運送生活物資和食品。

“運送物資,我們每次都要在隔離區門口等待1至4個小時,白天送不進去就得晚上送,有時候需要輾轉幾次才能將物資送到僑胞手上。”楊彩平說。

令人欣慰的是,在中國駐吉大使館積極協調下,在比什凱克華助中心的努力下,截至3月14日,在吉隔離區的630位僑胞都平安渡過隔離期,無一人被感染。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