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信息傳播
四川省僑聯堅持“兩個建設”不動搖 統籌推進基層僑聯組織協調發展
2020年04月30日10:40  來源:中國僑聯

編者按:近年來,四川省僑聯抓住有利契機不斷加強基層建設,借力機構改革 理順基層僑聯領導體制,依托省委督查和清單式督辦推動工作落實落地, 通過將基層僑聯建設納入省委黨建績效考評體系,強化組織建設、擴大組 織覆蓋,通過開展基層干部培訓、強化品牌活動和完善聯系機制等方式進 一步激發組織活力。現將該材料轉發,供各級僑聯參考。

 

近年來,四川省僑聯在省委的堅強領導和中國僑聯的指導下, 針對基層僑聯組織覆蓋面不廣泛、不活躍,缺乏號召力和影響力 的實際,堅持機構抓覆蓋、干部強素質、組織促活力、工作有擔 當工作思路,注重全面抓建設、扎實打基礎,基層僑聯組織建設 得到快速發展。

一、機構抓覆蓋,將基層建設納入省委對市委目標考核體系,著力推動僑聯組織應建盡建

十八大以來,四川省委十分重視僑聯工作,2014 年 5 月省僑 聯單設,成立僑聯黨組,2017 年制定省僑聯“三定”方案,實現 僑聯領導體制、機構設置等取得歷史性突破。一是省級作示范。 2019年 3 月,四川省委編委再次調整印發了四川省僑聯三定方案, 在原有 3 個部門基礎上,再增設了基層建設部等 2 個部門,基層 建設部編制部長 1 人、副部長 1 人,干部 3 人,僑之家工作人員 5 人,現有干部、職工 8 人,建立堅強的抓基層組織機構,為全 省推動基層建設作了示范。同時,我們把市(州)僑聯成立黨組 寫入四川省僑聯改革方案,推動基層僑聯理順領導體制,爭取僑 聯作為一級人民團體單獨設置。將市(州)僑聯成立黨組,縣(市、 區)成立僑聯組織並健全黨組織納入省委對市(州)績效保証目 標考評體系,每年進行考核,依托省委督查,群團考核,有效推 動基層僑聯組織全覆蓋。二是工作抓督導。省僑聯成立由會領導 牽頭的 5 個基層建設指導組,分別負責推進全省各級僑聯建設工 作,明確責任,以清單式挂牌督辦,有效推進基層僑聯組織建設 落實落地,目前全省 21 個市級僑聯成立黨組由 2018 年的 8 個, 增加到 18 個,其余 3 個市(州)正在推進建立中,183 個縣僑聯 組織已覆蓋 95 個,街道僑聯 10 個。三是全域抓協調。目前,與 省教育工委協調,研究高校僑聯組織建設推動方案,全省 77 所 高校,已建僑聯 15 所,在全省各級僑聯共同努力下,力爭實現 高校僑聯全覆蓋。

二、干部強素質,上下聯動一盤棋,圍繞中心做實僑務工作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扎實開展“基層僑聯(涉僑社團) +海外社團”模式探索,拓寬了海外聯誼的深度和廣度,壯大了 對我友好力量,為對外開放增添了新的活力,取得了明顯效果。 一是抓基層干部培訓。為增強基層僑聯干部僑務工作能力水平, 我們組織三次全省僑聯系統干部集中培訓,學習“習近平關於僑 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等課程,開展警示教育等活動,激發基層僑 聯干部服務四川全面開放的精神動力。二是上下聯動活躍基層組織。在“西博會”“科博會”等國家級、省級重大投資促進活動 上發力,省僑聯在涉僑活動上創新舉辦“中阿經貿文化交流峰會” “‘一帶一路’華商峰會”“創業中華·創新四川”等品牌活動, 做到全省上下一盤棋,充分帶動全省各級僑聯共同參與。弘揚中 華文化上堅定文化自信,推動基層僑聯共同承辦“親情中華·美 麗四川”對外文化交流,華裔青少年夏令營活動等活動,提升基 層僑聯影響力。三是建立“基層僑聯+海外僑團”聯系機制。推 動基層僑聯組織與海外僑團、沿海僑鄉僑聯和社團一對一建立聯 系,支持和引導 22 個國家 66 個川籍社團建設。在此次抗擊新冠 肺炎疫情中,基層僑聯組織活力得到充分激發,省委副書記對群 團組織服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作出兩次批示,對 僑聯組織在發揮橋梁紐帶獨特作用,聞令而動、敢於擔當、主動 作為方面進行了充分肯定。以達州市開江縣僑聯為例,基層僑聯加強同海外社團的聯系,海內外僑胞累計捐贈錢物 397.2 萬元, 其中,向武漢捐贈款物 324.6 萬元,向開江捐贈款物 72.6 萬元。

三、組織促活力,抓住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契機,打通為僑服務最后一公裡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和省委十一屆六 次全會精神,四川省僑聯主動作為,積極爭取,建立健全“聯系 廣泛、服務群眾”的基層群團工作體系,充分發揮僑聯組織在基 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中的積極作用。一是將“僑之 家”建設納入省委督辦。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聯合下發了《貫 徹落實<中共四川省委關於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推 進城鄉基層治理制度創新和能力建設的決定>項目責任分工方 案》中明確把“堅持黨建帶群建,分領域制定基層群團組織參與 城市基層治理的措施辦法,增強聯系服務群眾合力”“健全聯系 廣泛、服務群眾的基層群團工作體系”“加強僑胞之家建設”作 為省委副書記,省委常委、組織部長分別負責的責任事項寫進方 案。同時,《中共四川省委城鄉基層治理委員會關於印發<貫徹 落實省委十一屆六次全會<決定>2020 年重點工作台賬>的通知》 中明確要求加強“僑胞之家”建設,並明確將市級全覆蓋、縣級 覆蓋率達到 30%作為 2020 年完成的目標進行督辦,並逐年推進實 現全覆蓋。2020 年將完成在 21 個市(州)183 個縣(區、市) 建設僑胞之家 85 個的目標任務。二是抓中國僑聯基層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落實。四川省僑聯認真貫徹落實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鄭州 和杭州兩個培訓會議精神,組合四川實際,按照“一干多支、多 點多極、內外協同”方式,推動基層僑聯組織轉變作風“建家交 友”,激發組織活力。省僑聯加大對基層支持力度,通過平台共 建、資源共享、活動共辦,定期組織開展活動,達到將僑界群眾 “組織起來、活躍起來”的目的。三是抓高校僑聯建設和基層僑 聯組織信用代碼賦碼工作。根據四川高校和科研院所比較集中的 特點,將基層僑聯組織信用代碼賦碼工作在高校僑聯推行試點, 進一步完善“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機制,擴大僑聯組織 和工作覆蓋面。高校和科研院所僑聯充分發揮專業優勢,應急科 研攻關疫苗研發、臨床診治藥物、檢測技術產品、醫療裝備項目, 以及中西醫聯合攻關,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科技支撐。2020 年, 四川省僑聯還將在高校僑聯片區聯席會議基礎上,推進高校和科 研院所僑聯組織建設,舉辦高校僑聯組織建設經驗交流活動,進 一步增強僑聯組織組織力,激發僑聯組織活力。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