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福州市 22 家基層僑聯組織喜領“身份証” 
——福州市僑聯積極做好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工作 
2020年04月30日11:27  來源:中國僑聯

編者按: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制度是中國僑聯在制度和政策層面 上逐步解決制約基層僑聯組織發展問題的新舉措,對進一步加強基層僑聯 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各省僑聯高度重視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 碼工作,嚴格管理、建章立制、加強培訓,穩步推進這項制度性安排。福 州市僑聯認真落實中國僑聯、福建省僑聯的部署,積極開展賦碼工作,截 至目前已有 22 家基層僑聯組織領取了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受到基層 僑聯一致好評。現將有關材料印發各地僑聯,供參考借鑒。

 

2019 年 11 月,中國僑聯在全國范圍內部署開展基層僑聯組 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賦碼工作,解決基層僑聯組織的“身份証”問題。福州市僑聯作為第一個向中國僑聯反映鎮、村兩級僑聯無 法換領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影響基層組織開展工作的地方僑 聯,迅速行動,認真落實中國僑聯、福建省僑聯的部署,積極開 展賦碼工作。截至目前,已有 22 家基層僑聯組織領取了統一社 會信用代碼証書,受到基層僑聯一致好評。

一是主動對接上級僑聯,特事特辦。2018 年統一社會信用代 碼制度改革后,福州市鎮、村兩級基層僑聯原來領取的組織機構 代碼証停止使用,新的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無法申領,基層組 織建設和發展受到了嚴重影響。福州市馬尾區亭江鎮歸國華僑聯 合會多年無法改善辦公場所,急需辦理辦公場所改建審批手續﹔ 福清市歸國華僑聯合會龍田分會配合當地征遷,急需辦理接收僑 聯大廈基建賠償款手續﹔福清市歸國華僑聯合會上逕分會、連江 縣琯頭鎮歸國華僑聯合會、連江縣江南鄉歸國華僑聯合會均因銀 行賬戶被凍結嚴重影響日常工作開展、僑捐款項接收等。福州市 僑聯積極聯系福建省僑聯、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反映基層組織 的困難,爭取上級僑聯的支持,快速為這五個基層僑聯辦理了統 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解決了基層組織的燃眉之急。拿著快遞寄 來的大紅的“基層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龍田鎮僑 聯主席薛行輝非常高興,終於有了合法的“身份証”,僑聯大廈 拆遷賠償款終於可以領取了,新建僑聯大廈終於可以申請了。

二是迅速開展賦碼工作,加強指導。接到上級僑聯的通知后, 福州市僑聯迅速行動,向全市基層僑聯發出開展統一信用代碼賦 碼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明確成立基層僑聯組織的要求,規范基層 僑聯組織名稱,細化辦理流程和材料要求,指定專人開展所屬各 級基層僑聯組織証書的申請、審核、登記和賦碼工作。因基層僑 聯工作人員多為兼職人員且年齡大,在收集、整理、上報審批材 料過程中,有的單位沒有工作人員輸入電子文檔材料,有的因僑 聯組織成立時間久遠無証明材料,有的因疫情特殊時期採取在線 上報材料存在困難等,市僑聯工作人員本著高度責任感、使命感, 一一耐心指導、細心審核、用心服務。有 14 個基層組織原來申 請過代碼証,現已過期,市僑聯辦公室協助基層僑聯,為其更新 信息,補打証書。

三是激發基層僑聯組織主動作為,有效覆蓋。福州市倉山區 義序片區僑資企業歸國華僑聯合會作為倉山區首家企業聯合僑 聯,2017 年成立,2019 年通過省級“僑胞之家”驗收,市、區 僑聯指導義序片區僑聯完成賦碼后,片區企業對僑聯工作有了更 大的支持,片區僑聯在工作開展、經費籌集等方面有了更大的優 勢。閩侯縣僑聯指導所屬的 7 個鄉鎮街道僑聯統一辦理了“基層 僑聯組織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証書”,鼓勵基層僑聯以此為新的起 點,進一步“組織起來、活躍起來”,激發僑聯組織的活力,推動基層工作更好的發展,同時指導未成立僑聯組織的山區鄉鎮, 盡早成立僑聯組織,實現基層僑聯組織的有效覆蓋。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