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基層建設
英德啟動僑務工作聯動機制 構建“大僑務”工作格局
2020年04月30日10:48  來源:中國僑聯

編者按: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各級僑聯組織積極動員、引導、服務歸 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合力抗疫,圍繞抗疫工作大局和為僑服務做了大量具體 務實的工作,階段性成效顯著。英德市僑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依靠黨的 領導,確保疫情防控和業務工作兩不誤,探索建立了“僑務工作聯動機 制”,充分發揮聯席會議制度平台作用,加強統籌協調,整合工作資源, 形成工作合力,最大限度調動和發揮涉僑部門的作用,構建起“大僑務” 工作格局,為推動基層組織建設提供了有益經驗。現將該材料轉發,供大 家學習、交流和借鑒。 

 

近日,廣東省英德市僑務工作聯席會議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英德市僑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明確了聯席會議牽頭單位、 成員單位和聯席會議的主要職責、組織形式、辦事機構及工作要 求,標志著英德市僑務工作聯動機制正式啟動。該機制旨在整合 僑務工作資源,形成合力,通過聯動機制的推進,最大限度調動 和發揮涉僑工作部門的作用,從而構建起“大僑務”的工作格局。

英德市作為全國唯一擁有和管轄 3 個華僑農場的縣級市,是 全國安置歸僑最多的縣級行政區劃,共有歸僑僑眷 2 萬多人,且 歸僑僑眷的親友在全球分布廣泛,據不完全統計,這些歸僑僑眷 的親友遍布世界 80 多個國家和地區。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 提出的創建“大僑務”的新時代僑務工作格局的重要指示精神, 英德市審時度勢,順勢而為,不斷創新僑務工作理念,大力推動 改進僑務工作機制,取得了積極的工作成效。

為建立僑務工作聯席會議制度這一新的舉措,英德市推出了 一系列新的措施,如每年召開工作例會至少 3 次、不定期召開專 題會議、在開展“進僑家、訪僑情、知僑心”活動過程中實行“五 必訪”制度、對僑界重點人群推行“三個一”活動以及打造精准 建僑“三個三”等。

英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胡麗瓊在會上表示,做好僑務工作 要加強政治引領,提高思想站位,精准把握僑務工作政策,廣泛凝聚僑心、匯聚僑智、維護僑益、發揮僑力﹔各成員單位要履行 好職責,聯動融合資源、工作互通、信息共享、重大活動共辦、 成果共享,加強統籌管理和資源整合﹔要根據英德僑務獨有的特 點和資源,認真謀劃、積極主動作為,助力推動華僑茶場改革發展,解決歸僑僑眷在生產生活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助力引資引 智引技、擴大對外交流合作,加強與僑界代表人士的聯誼,不斷提升僑務工作的影響力。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