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越洋心理服務給僑胞送“安心”(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高  喬
2020年04月29日08: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干部關心關愛中心的心理咨詢師正在通過熱線電話向海外僑胞提供心理咨詢。
  受訪者供圖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身處不同國度的海外僑胞正經歷著各自的抗疫故事。恐慌、焦慮、心情低落……海外僑胞面臨的心理困境往往比物質困難更加隱秘,卻一樣具有殺傷力。面對海外僑胞的心理抗疫需求,海內外逐漸建立起一條跨洋心理服務抗疫戰線。

熱線電話、網絡直播、視頻會議……通過各類線上服務平台,國內的心理服務資源便捷輸送到海外。中國駐各國使領館、各地僑務部門、海外僑團、高校、醫院,來自海內外的心理服務匯聚“安心”力量,跨越重洋,驅散海外僑胞疫情期間的心理陰霾。

網絡熱線 匯聚力量

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一支30余人的心理咨詢師團隊正通過跨洋抗疫微信群,向海外輸送“安心”力量。

“2月5日起,青田縣僑聯、僑辦、婦聯、公安局、康寧醫院等不同機構開始陸續向當地民眾提供抗疫心理咨詢服務。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3月中旬,青田縣統籌縣內心理服務資源,組織30余名心理咨詢師,與海外僑團微信群對接,成為駐群心理咨詢師。”浙江省麗水市青田縣干部關心關愛中心負責人虞志洪告訴本報記者,有心理咨詢需求的僑胞可以在群裡提問,或私信駐群咨詢師進行單獨心理咨詢。

像這樣為海外僑胞提供心理服務支援的組織還有很多。

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政府僑務辦公室等相關部門組織開展線上心理疏導公益講座,邀請專業心理咨詢師通過線上直播,提供科學心理疏導服務。廣東省深圳市精神衛生中心、深圳市康寧醫院通過24小時安心熱線、線上服務平台、直播等方式為海外僑胞提供心理咨詢、心理輔導、危機干預等心理服務。阿裡健康、百度健康等互聯網醫療平台也紛紛組織醫療專家,向海外同胞提供免費心理健康咨詢。

國內高校組建的心理咨詢團隊是跨洋心理服務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

據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介紹,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北京師范大學、首都師范大學等國內知名高校的專業團隊,已開設4條專線,60個接線席位,匯集600余名心理咨詢專家為僑胞服務。

在遠隔重洋的海外,也有一批力量在為跨洋心理服務默默助力。

在意大利,當地僑團通過建立海外僑胞基本全覆蓋的抗疫微信群,將海外僑胞與國內僑務機構、醫生、心理咨詢師間的溝通渠道打通。在美國、英國、奧地利、澳大利亞等地,部分華人社團成立了“應急防疫救助小組”“義工團”“居民留守群”等組織,為海外僑胞提供心理服務。在韓國,中國駐首爾旅游辦事處、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領事部與韓國華僑華人聯合總會共同組織開設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熱線。這些跨越重洋的力量,匯聚成越洋心理服務的堅強支撐。

專業支持 科學應對

“雙手交叉輕拍對側肩膀或上臂,兩隻手臂像蝴蝶翅膀一樣,輕輕地拍打自己。一邊拍打,一邊深呼吸……”虞志洪在電話中語氣和緩,耐心講解著蝴蝶拍技術的動作要領。

虞志洪最近的主要工作,就是組織青田縣干部關心關愛中心的20余名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參與面向海外僑胞的心理咨詢服務。

“恐懼、焦慮、抑郁,是海外僑胞表現最為突出的心理問題。”虞志洪告訴本報記者,海外疫情蔓延趨勢不確定性大,海外僑胞回國風險高,僑胞日常防疫、生活資源儲備不足,與親友分隔內心孤獨,是海外僑胞產生此類心理問題的主要原因。

為紓解海外僑胞的心理困擾,虞志洪和同事們一方面向僑胞分析海外疫情的客觀形勢,開展科學防控新冠肺炎科普宣傳,讓僑胞意識到自身情緒,從認知上進行自我調節﹔另一方面通過專業心理疏導技巧,指導僑胞進行心理疏導訓練,腹式呼吸技術、蝴蝶拍技術就是其中一部分。

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部的抗疫心理服務團隊也在進行類似的工作。

“自1月27日起,北師大心理學部開啟面向全國受疫情影響人群的心理支持熱線及網絡輔導服務。熱線開通之后,我們不斷收到海外留學生的求助。為了更好地幫助身處海外的同胞們渡過這段艱難時期,我們開通了面向海外僑胞和留學生的心理支持熱線和網絡輔導服務。”北師大心理學部碩士生導師、防疫科普團隊負責人林釵華告訴本報記者,提供心理支持的大部分咨詢師是北師大心理學部有過系統心理咨詢訓練的校友,平均咨詢小時數超過300小時,所有咨詢師在開展本次心理輔導前均接受咨詢倫理培訓。

“前來咨詢的海外僑胞經歷的心理困擾各不相同,在海外獨自隔離的孤獨,因疫情在當地遭遇的歧視,對海外感染風險的擔憂,疫情打亂原有計劃后對學習工作生活的迷茫……”林釵華說,心理咨詢師主要通過傾聽共情,幫助海外僑胞調整期待,適應生活計劃的改變,增加可控感,增加放鬆和鍛煉的時間,同時提供一些放鬆技能和心理支持資源。

隨時關懷 情誼暖心

對於許多海外僑胞而言,祖(籍)國的心理支持不僅突破地點的局限,更催生暖心互動和真摯情誼。

“昨晚睡得怎麼樣?”“早飯吃過了嗎?”“有不舒服的地方嗎?”在青田第九醫學觀察點,從西班牙回國的僑胞程先生每天都能接到駐點醫生陳兆毅的問候。

程先生患有輕度焦慮性恐慌症,在隔離期間一度出現焦慮、心慌、全身發抖、失眠等症狀,精神狀態很不穩定。陳兆毅在了解情況后,第一時間與程先生主動溝通,進行心理疏導,並就近聯系康寧醫院精神衛生科,為他提供藥物治療。在程先生隔離期間,陳兆毅每天通過電話和微信詢問程先生的身心狀態,監督他按時服藥。在這個過程中,兩人逐漸成為朋友。

隔離結束后,程先生特意向青田縣疫情防控領導小組送去感謝信,信中寫道:“經過10多天的心理慰藉和藥物治療,我恐慌症的陰霾已煙消雲散,身心都進入非常健康的階段。非常感謝陳醫生對我親如家人、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我由衷感嘆:中國真好!家鄉真好!”

一直參與跨洋心理服務的虞志洪也對回國僑胞的心理咨詢印象深刻。

“有個從意大利回國的華僑姑娘,在青田隔離時,一開始一直失眠、情緒低落。在接受三四次電話心理咨詢之后,她的情緒有了非常明顯的變化:在隔離點開始有規律地健身、每天化點淡妝,精神狀態越來越好。”虞志洪說,世界讀書日那天,他還看到她在朋友圈分享自己買的新書和讀書計劃。

“心理咨詢講的是‘助人自助’,看到曾經接受咨詢的僑胞恢復積極狀態,對我們來說,就是最開心的事。”虞志洪說。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