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貫徹民主集中制 加強領導班子建設
統籌抓好當前疫情防控和各項工作
——中國僑聯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論述和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
2020年04月23日13:30  來源:中國僑聯

4月22日上午,中國僑聯黨組召開理論學習中心組會議,傳達學習中央政治局4月17日會議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主集中制的重要論述和對學習毛澤東同志《黨委會的工作方法》作出的重要批示精神,學習《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條例》《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主持會議並講話。副主席李卓彬,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程學源,副主席齊全勝出席會議並作交流發言。陳邁、姚林楠同志結合自身工作談了學習體會。

萬立駿指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經濟社會運行逐步趨於正常,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僑聯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學習領會4月17日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緊密結合國際國內疫情防控、經濟運行形勢和國內外僑情實際,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當前僑聯各項工作,為確保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應有貢獻。

萬立駿強調,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原則和領導制度,是黨內生活的基本准則,也是黨最重要的組織紀律和政治紀律。中國僑聯要學深悟透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自覺做貫徹民主集中制的表率。一是深刻認識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意義,增強貫徹民主集中制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民主集中制是經驗也是政治,是程序也是紀律,是方法也是制度,是哲學也是思想。要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深刻認識堅持民主集中制同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一致性,始終把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作為“兩個維護”的制度基礎,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做到政治上堅定不移、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動上高度自覺,堅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時時處處自覺服從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二是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強化黨組政治引領作用。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政治性是僑聯的靈魂,必須抓好政治建設這個根本,樹牢規矩意識,自覺堅持民主集中制,實現價值觀上的“固本培元”。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群團工作和僑務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更好地引導僑界群眾增進對黨、對國家、對民族、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三是完善科學民主決策機制,充分發揮班子整體效能。要落實好重大事項的集體決策制度,維護班子團結統一,營造健康工作環境,發揮好班子的整體效能。要堅持“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健全和落實好領導成員的個人分工負責制,著眼全局,相互支持,通力協作,分工不分家。四是抓好制度建設,以制度管黨治黨、管人管事,推進工作規范化制度化。要建立健全民主集中制相關配套制度,規范黨組織民主集中制運行程序,促進決策水平提高。

萬立駿強調,做好僑聯工作,干部隊伍建設是關鍵。我們要堅持好干部標准,建設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專業化僑聯干部隊伍。一是要堅持黨管干部原則,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考察識別准干部的政治忠誠、政治定力、政治擔當、政治能力、政治自律。二是要堅持事業為上,拓寬選人視野和渠道,特別要選用經過磨練、善於斗爭的優秀干部,構建充滿生機活力的選人用人機制。三是要激勵擔當作為,注重在急難險重任務面前、在專項工作中考察發現干部。四是要研究完善容錯糾錯機制,旗幟鮮明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干部撐腰鼓勁。五是要落實從嚴管理要求,加強審核把關和日常管理監督,開展好領導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違規經商辦企業專項整治,加強對一把手和重點部門、關鍵崗位的管理監督。六是要切實加強貫徹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嚴格責任追究。

萬立駿指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們要堅決服從、服務中央抗疫工作大局,密切關注海外疫情變化,加強形勢預研預判,創新工作方式方法,根據中央決策部署和僑情發展變化積極探索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形勢下如何做好為僑服務工作。繼續做好對海外僑胞的服務引導工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重點工作,將疫情的影響降到最低,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僑界力量。

(責編:邱王紫藤、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