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中國赴多國醫療專家組為海外僑胞答疑解惑、安神定志——
“專家們來了,我們心定了!”(僑界關注)
本報記者  嚴  瑜
2020年04月08日13: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當地時間三月二十九日下午,中國政府赴老撾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老撾首都萬象。
  (受訪者供圖)

鄒軍勇(右二)及部分塞爾維亞僑胞與中國政府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合影。
  (受訪者供圖)

3月29日,在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中國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通過視頻向華僑華人、中資企業和留學生代表介紹洗手方法。
  新華社記者 劉 天攝

全球戰疫告急,中國“精銳”馳援!

自2月底以來,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世界多點暴發,中國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巴基斯坦、老撾、委內瑞拉等國陸續派出多支抗疫醫療專家組。

中國專家們給當地政府及醫護同行帶去救援物資、送去抗疫經驗,也為廣大僑胞捎去祖國人民的慰問與關愛。面對僑胞的防疫困惑,他們悉心指點、耐心作答﹔面對僑胞的焦慮不安,他們貼心撫慰、提氣鼓勁。

“心定了!”“踏實了!”“看到希望了!”塞爾維亞、意大利、巴基斯坦、老撾等國的僑胞,日前與本報記者聊起馳援這些國家的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言語間滿是喜悅與安心。

塞爾維亞僑胞:

“專家組給我們帶來了希望”

“僑胞們現在還害怕疫情嗎?”

“你們來了,我們就不怕了!”

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面對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的提問,塞爾維亞麗水商會會長鄒軍勇堅定地搖了搖頭:“中國專家給我們帶來了希望!”

當地時間3月15日,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全國因新冠肺炎疫情全面進入緊急狀態,並向中國求助:“唯一能夠幫助我們的隻有中國。”3月21日,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一行6人抵達貝爾格萊德。

連日來,專家組馬不停蹄,與塞方政要和專家交流,走訪醫院和檢測部門,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出建議。他們分享的許多寶貴經驗,在很短時間內就被塞爾維亞政府用於本國抗疫行動當中,這讓僑胞對當地疫情防控有了更多信心。

“採取大范圍檢測、分開隔離輕重症患者、建立方艙醫院等防疫措施,都是塞爾維亞政府在和中國專家組商議后實施的。中國還向塞爾維亞捐贈了多批援助物資。現在,我們這裡的僑胞心都比較定了。”鄒軍勇說。

鄒軍勇的弟弟鄒軍偉在塞爾維亞伏伊伏丁那省。鄒軍偉也明顯感到,中國專家組來后,政府的防疫措施更加嚴格到位。餐廳、咖啡廳、大型商場全部停業,聚集性活動被嚴令禁止,絕大部分當地民眾在出門時戴上了口罩。

“專家組抵達的第三天,武契奇總統就表示,塞爾維亞政府已聽取中國專家意見,決定迅速推廣相關中國經驗,當地主流媒體也對中國專家的建議進行大篇幅報道。這都讓我們感覺特別安心。”鄒軍偉說。平時,他會關注專家組通過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微信公眾號發布的防疫提醒。“許多防疫知識對僑胞們做好日常個人防護很有幫助。”

身為伏伊伏丁那華人商業聯合會會長,鄒軍偉最近正與塞爾維亞麗水商會等各僑團的朋友們積極聯系國內採購口罩,捐給當地政府。“第一批22萬隻口罩已經到了,這是塞爾維亞收到的第一批華僑華人捐贈的救援物資。我們願和祖(籍)國一道,為塞爾維亞抗擊疫情貢獻自己的力量。”鄒軍偉說。

意大利僑胞:

“感受到了國內親人的關愛”

海外僑胞如何抗疫?如何做好社區防控?如何合理應用感冒藥?別急,中國專家為你一一解答。

當地時間4月1日上午,中國政府第三批赴意大利抗疫醫療專家組面向華僑華人、留學生及中資機構的新冠肺炎防疫線上講座“開講”了。

線上,專家與僑胞聊得火熱﹔線下,作為專家組裡的“編外成員”,意大利僑胞呂伯陽專注地記錄、拍照,將現場情況第一時間分享到意大利華文媒體與中國國內媒體的微信工作群中。

當地時間3月25日下午,中國第三批援意醫療專家組飛抵米蘭。作為在當地協助專家組工作的志願者,呂伯陽立即“上崗”。第一周,專家組主要針對意大利當前疫情,與當地專家交流經驗,提供治療、防護指導。第二周,專家們重點為當地華僑華人提供健康咨詢、舉辦抗疫講座。

“專家們對待工作盡心盡責,對當地僑胞的身體健康非常關心,想把所有經驗傳授給大家。”在與專家組朝夕相處的十多天中,一段“插曲”讓呂伯陽體會到專家組對僑胞的用心之深。

一天,正在走訪當地一家醫院時,專家們意外獲知一名腎衰竭的僑胞被診斷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正在這家醫院接受治療。國內親人聽聞他病情危急,又因信息溝通不暢,十分擔憂,輾轉聯系上專家組,希望他們幫忙了解情況。

“交流活動結束之后,專家們在醫院等到晚上8點多,見到了這名患者的主治醫生。在仔細詢問有關患者身體狀況的每一項參數后,專家判斷病情並沒有非常糟糕。這個消息讓患者的國內親人們鬆了一口氣。”呂伯陽回憶。

過去十多天,這樣的點滴溫暖時常感動著他。工作間隙,專家組的幾名護士長經常細心地提醒他定時更換口罩、及時消毒眼鏡、用棉簽清理耳朵等防護細節﹔剛下國內“疫”線的醫生們用實際案例告訴他,新冠肺炎並非不可戰勝,隻要做好防護,就能避免感染。

“專家們不僅給我很多防疫的專業指導,還如家人一般關心著我,讓我感受到祖(籍)國的強大與親人的關愛。我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窗口,將他們帶來的防護知識和抗疫信心傳遞給更多華僑華人與當地朋友。”呂伯陽說。

巴基斯坦僑胞:

“為強大溫暖的中國而自豪”

當地時間3月29日,中國政府赴巴基斯坦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伊斯蘭堡的第二天,一場視頻會議在中國駐巴基斯坦大使館舉行。中國專家們在線講解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巴基斯坦華僑華人、中資企業員工、留學生代表等近100人在網絡那端仔細聆聽,全神貫注。

雖然只是在家通過電腦參會,巴基斯坦華僑華人協會會長喇杰廉依然戴上口罩,並特意換上一身正裝。“這是對專家組萬裡馳援的一份敬意。”

這幾日,許多巴基斯坦朋友給喇杰廉發來當地媒體的新聞報道鏈接,都是有關中國向巴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的。“朋友來了!”“朋友就是朋友”,一行行醒目的標題讓喇杰廉由衷驕傲。

“巴基斯坦發生疫情之后,中國政府迅速派來醫療專家組,不僅感動了巴基斯坦人民,也讓我們華僑華人備感溫馨。”喇杰廉坦言,疫情發生之初,華僑華人都很擔憂。尤其是一些僑胞,由於不熟悉當地的烏爾都語,心中難免焦慮甚至恐慌。“不少人擔心,萬一被感染了,能不能得到治療?能不能治好?現在祖國的醫療專家組來了,我們心裡踏實了許多。”

在3月29日的視頻會議上,中國的醫療專家們詳細介紹了如何防控新冠肺炎,如何做好自我防護,還就大家關心的社區防控等問題給予專業解答,並現場教授大家“七步洗手法”。

喇杰廉聽得格外認真。他在巴基斯坦行醫多年,開了一家小有名氣的“中國診所”。最近,因為疫情影響,診所暫時停業,但是仍有許多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找他咨詢各類防疫問題。有些問題,他心裡也有些把不准。

在交流環節,喇杰廉就僑胞關心的問題向專家們進行了咨詢。專家們的解答讓喇杰廉心中明朗許多。

“會議結束之后,我立刻把這些實用的信息轉告給更多朋友。”喇杰廉說。

許多當地民眾都向喇杰廉感嘆,他們很自豪有中國這樣一個強大可靠的朋友。“其實,這也是我們僑胞的心聲,有一個強大溫暖的祖(籍)國,我們很自豪。”喇杰廉說。

老撾僑胞:

“必須給中國的英雄們點贊!”

“中國專家組一到老撾,連夜開會討論工作,次日一早又將核酸檢測設備等醫療物資送到老撾衛生部,幾乎一刻未停。”說起中國政府赴老撾抗疫醫療專家組緊鑼密鼓的行程,老撾中國商會名譽會長姚賓連聲感嘆:“必須給中國的英雄們點贊!”

當地時間3月29日下午,中國政府向老撾派遣的抗疫醫療專家組抵達萬象。老撾政府副總理、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領導小組負責人宋迪與中國駐老撾大使姜再冬前往機場迎接。

“聽說中國專家組要來,老撾政府的官員幾次深夜給我打來電話,商量安排專家組的接待工作。對大家來說,中國專家組就像一根定海神針。他們來了,老撾民眾和華僑華人的心就放下了。”姚賓說。他在萬象經營的酒店是專家組的下榻之處,這讓他能更近距離地感受中國專家的盡責與敬業。

抵達當天,專家組剛到酒店安頓下來,就將3份電子文檔發到姚賓的手機上,一份是消毒劑使用指南,一份是公共場所新冠肺炎防控技術方案,還有一份是疫情期間公共場所空調通風系統運行管理指南。“這些資料都是專家組為老撾僑胞准備的。我立即轉發到當地僑胞的微信群中,供大家參考。”姚賓說。

更讓姚賓動容的是專家組成員的一句話:“我們一定全力以赴,盡自己所有的力量幫助老撾防控疫情。”

3月24日,老撾境內首次確診新冠肺炎病例。根據老撾衛生部消息,截至4月1日,該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10例。

“雖然確診病例不多,但是老撾的防疫形勢依然嚴峻。在老撾宣布首次確診病例並請求中方願助不到5天后,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就攜帶價值417萬元人民幣的醫療物資,風塵仆仆趕來,‘中國速度’令人感動,我們也再次見証了山水相連、守望相助的中老友誼。”姚賓說。

讓姚賓感動的是,當他把中國專家組來的消息告訴酒店員工,所有人都舉雙手歡迎。在這其中,90%都是老撾本地員工。

“因為疫情影響,許多酒店都已經關了。我原本以為會有員工提出不來上班的請求。可是他們都說,我們一定為中國專家組做好后勤服務工作。”姚賓說。無論老撾政府、當地民眾還是華僑華人,都對中國專家組寄予厚望。“中國有力有效防控疫情,為世界各國做出榜樣。如今,富有經驗的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來了,我們覺得打贏這場戰疫有戲了!”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