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穩勞務輸出 強產業帶動 重真督實戰
貴州望謨 攻堅貧中之貧(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探訪)
本報記者  萬秀斌  黃  嫻  蘇  濱
2020年04月08日09: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3月6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強調,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對52個未摘帽貧困縣和1113個貧困村實施挂牌督戰,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要較真碰硬“督”,各省區市要凝心聚力“戰”,啃下最后的硬骨頭。

“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各地區各部門增強責任感、使命感、緊迫感,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

陽春三月,本報記者走進廣西、四川、貴州、雲南、甘肅、寧夏、新疆七省區,實地探訪挂牌督戰縣如何較真碰硬狠抓工作落實,加快補齊短板弱項,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今起,本報開設“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探訪”欄目,陸續刊發前方記者發回的報道。

人勤春早,行走望謨,一派忙碌景象。

邊饒鎮坎邊村壩區,十幾個貧困戶正在地裡給百香果苗澆水、除草、施肥,搶回受疫情影響的農時。趁著村民回家吃飯的工夫,兩位駐村干部走組入戶,排查脫貧攻堅問題短板。

脫貧攻堅時不我待。地處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一隅的望謨縣,是貴州省深度貧困縣,截至2019年底尚有22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08萬人,防止返貧的壓力也不小。

如期實現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新冠肺炎疫情又增加了難度。這場硬仗怎麼打?還有哪些難邁的坎?記者實地探訪,看望謨如何攻克最后的貧困堡壘。

穩勞務輸出,防止因疫返貧

八山一水一分田,說的是貴州。可在位於雲貴高原邊緣地帶的望謨,山高谷深,97.2%的土地是山地丘陵,“一分田”都談不上。

外出務工,是當地群眾增收的主渠道。全縣總人口32萬多,常年外出務工的有7萬多人。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讓這條增收之路遭遇困難。原計劃過完春節就去廣東東莞打工,可年都過完一個多月了,樂旺鎮大灣村貧困戶羅天新、羅天恆兄弟倆還窩在家裡著急。

貧困戶心裡急,望謨縣相關部門更坐不住。“春節期間,全縣返鄉農民工5.2萬余人,佔外出務工人員總數的68%以上。如不採取有效措施,脫貧攻堅進度就會受影響。”

經過全面摸排,望謨縣明確思路:統籌安排,穩定勞務輸出,防止因疫返貧。借助東西部扶貧協作機制,望謨縣依托國有勞務公司,主動與廣東、浙江等地對接,推動就業扶貧走深走實。

“我們在各村成立勞務合作社,挨家登記、收集村民外出務工意願、意向。”望謨縣人社局局長韋家准介紹,縣人社、交通、衛健等部門建立聯合協調機制,暢通返崗綠色通道,採取集中包車、乘坐專列、搭乘包機等方式,幫助有意願的村民外出務工,全力穩住就業這個脫貧攻堅“基本盤”。

“現在心裡安穩了,憋足了勁好好干!”辦理完健康証,羅天新兄弟倆搭乘政府組織的免費直通車返崗復工。在他們心裡,已經許下今年的目標:“摘掉貧帽子,翻新舊房子,過上好日子。”

截至4月7日,望謨縣返崗和新增外出務工人員累計已逾7萬人。

強產業帶動,聚焦精准幫扶

春日裡,芒果樹花期正盛,51歲的貧困戶韋細密滿懷憧憬。

2014年,貴州省農科院專家到油邁瑤族鄉納王村調研后,建議村民試種芒果。不少村民吃不准,遲遲沒動靜。韋細密也一樣,猶豫了半天,還是在地裡種滿了苞谷。

不久,眼瞅著鄰居家的芒果長勢不錯,韋細密有點后悔。她算來算去,發現種芒果雖然前3年沒收成,但有政策補貼,不比種苞谷收入少。第二年,她也種上了芒果。經過4年的精心管護,去年8月首次產果,收入1.2萬元。

“照這個勢頭,一年更比一年好,今年保守估算也能掙4萬多元,脫貧沒問題。”韋細密手裡忙著,臉上笑著。

在望謨縣,現存的1.08萬建檔立卡貧困戶中,老年人、患病者、殘疾人等佔43.3%。

“許多貧困戶年齡偏大、勞動能力弱,我們就因地制宜、因人而異,發展勞動強度小、技術要求不高的產業。”望謨縣扶貧辦主任田龍言說,春節過后,納王村新增了2000畝芒果,整體規模超過4000畝。

“種芒果不費勁,有技術人員指導培訓,幫扶干部還幫著找銷路。”韋細密盤算著,今年再擴種一部分。

也有些貧困戶,自身不具備產業發展條件。望謨縣對症施策,健全利益聯結機制,讓他們也能享受產業發展紅利。

52歲的羅小留,是邊饒鎮播東村的貧困戶,因患心臟病,干不了重活。去年底,幫扶干部協調,把他家的3畝田流轉到一家百香果種植企業,還幫他在種植基地找了個差事。

“除除草、澆澆水,活輕快,每天100元工資,年底還有分紅,今年我也能脫貧了!”收入成倍增長,羅小留也愈發有勁頭。

田龍言說,接下來要繼續集中力量精准幫扶,攻堅貧中之貧,確保脫貧路上不讓一人掉隊。

重真督實戰,確保脫貧質量

4天時間,來自望謨縣疾控中心的王封艷,走訪了樂旺鎮大灣村53戶村民,確認14戶人家還沒有廁所。

平地難尋,村民幾乎都把房子修在了半山腰。一些村民家裡沒有廁所,隻能靠出門上山方便。“60多歲的低保戶楊小勝,上個廁所得往山上走七八十米。”

今年2月,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省州聯動督戰隊進村調研,就指出這個問題並要求整改。王封艷逐戶排查登記,以最快的速度上報。“3月底,鎮裡已幫他們建好了廁所。”

安全飲水、大病專項救助以及已脫貧、未脫貧、欠穩定脫貧人口等,都是聯動督戰隊全覆蓋排查的內容。2月下旬,第一輪問題排查工作如期完成。

黔西南州副州長、駐望謨督戰隊常務副隊長王雄義介紹:“發現的198個問題,第一時間向各村脫貧攻堅指揮部反饋,調度駐村干部逐項解決。”

望謨縣縣直部門及鄉鎮還選派了2600余名干部,扎進村裡擔任網格員,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等問題,展開脫產駐村幫扶。

“我們將進一步逐村逐戶、逐人逐項查找問題,制定整改措施,補齊基礎短板,推動高質量穩定脫貧。”望謨縣委書記李建勛表示。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8日 01 版)

(責編:閆楓、徐玉涵)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