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海外商會全球採購支援抗疫

2020年04月01日14:58

在此次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眾多境外異地商會和海外華商商會利用資源優勢、信息渠道優勢迅速行動,通過動員倡議、醫療物資定向郵寄、定點支援等方式為抗擊疫情捐款捐物,貢獻力量。

據全國工商聯不完全統計,截至2月17日,共有183家境外異地商會或海外華商商會積極響應,捐款總計2032.78萬余元,捐贈並協助籌集各類口罩1021.68余萬個、醫用手套96.42余萬副、醫療防護服13.49萬余套、護目鏡4980余副、消毒液500余噸。

“庚子春節本該充滿歡聲笑語,祖國卻籠罩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之中。”加拿大湖北同鄉會會長王為告訴記者,為了助力抗擊疫情,1月24日,加拿大湖北同鄉會、加拿大湖北商會、華中科技大學北美校友會、武漢大學加拿大校友會等協會組織共同發起“加油武漢—加拿大聯盟”,吸引了大量華人社團加入。

聯盟成員加拿大湖北商會會長陸躍峰表示:“目前,聯盟已確認打通物資生產商、物流運輸以及接受主體的正式官方通道,通過聯盟網站的捐贈一定會順利送到武漢人民的手中。”

1月26日,美國美中東盟總商會聯合廣西華僑愛心基金會,發動美東廣大僑社僑胞以及全球桂籍海外僑胞為武漢捐款捐物。

美中東盟總商會會長韋家偉在多個會長群發出為武漢醫護人員籌集15萬隻口罩的募捐信,並率先捐出1萬美金。美國廣西同鄉會榮譽會長莫虎、美國廣西社團總會理事長崔勇、美國廣西總商會會長李央、廣西華商會會長賴郁塵、美國廣西同鄉會原會長韋誠、美國美中文化經濟協會主席陳隆魁等一大批廣西籍的僑領紛紛解囊,掀起了一股為武漢醫護人員捐款捐物的熱潮。

“我們已向美國企業落實了2700箱16200套醫用防護服,要趕緊運回中國。”美國當地時間凌晨1點多,美國佛羅裡達州湖南商會長范小方還沒有入睡,她正忙著協調溝通,爭取盡快將這批物資送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

同樣沒有入睡的還有加拿大溫哥華湖南商會會長羅筱丹、新西蘭僑領聯合會會長陳水珍等10多個國家30多個僑社團的海外湖南鄉親,他們自發組織防護服採購群、募款群、發運義工群,爭分奪秒購置緊缺醫療物資。

為了第一時間把抗疫物資運回國內,各地華商組織各顯神通。

1月29日早上8點,從莫斯科飛抵杭州蕭山機場的國際航班緩緩降落,旅行商和俄羅斯華商在當地採購的2噸醫療物資隨著旅游團隊一起到達杭州。“我們商會收集了500多萬隻口罩支援國內。”物資捐贈方俄羅斯浙江商會會長鄧惠燕表示,由於防疫醫用物資的專業性,商會還專門整理制定了中俄文版本的採購標准,以便大家精准“找貨”。

菲律賓浙江總商會攜手圓通速遞菲律賓公司等單位,為僑胞慈善義捐提供積極協助,開通救援物資運輸綠色通道,為在菲各大組織、機構及個人提供救援物資免費運輸。

日本浙江總商會常務副會長唐升克,不辭辛勞在兩國之間多次往返,完全靠自己個人力量運送商會會員捐贈的物資回國。

與唐升克一樣,意大利華僑傅先生搭乘從米蘭到溫州的航班,托運了110件行李,這裡面有10萬隻口罩。

托付這批口罩給傅先生的是雷焦艾米利亞華僑華人聯誼會會長陳增杰和維羅納華僑華人總商會會長胡從煉。除了口罩,這批物資裡還有文成籍僑領從各地購置的防護服、防目鏡等。

這份托運110件行李的“最長托運單”凝聚了海外僑胞對家鄉的濃濃情意。2月1日,這批物資已經送抵溫州,運往抗擊疫情的一線。

來源:經濟日報新聞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