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千裡同好,海內外同胞心連心

來源:福建日報 2020年04月01日14:52

“願春早來,花枝春滿,加油,意大利!”“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在剛剛從福建發抵意大利的援助物資上,印滿了暖心的祝福語。這是福建省海外聯誼會、福建省僑聯攜同旅意福建華僑華人同鄉總會、旅意華企文化交流協會,共同為意大利普拉托醫院捐贈的一批防疫物資。捐贈物資中包括2000多隻醫用口罩、990件防護服、38000個手套等。

援助物資上印滿了暖心的祝福語

旅意福建華僑華人同鄉總會會長劉炳資表示,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海內外同胞心連心,眾志成城,終將戰勝疫情。此前福建省僑胞、僑企已向意大利閩籍僑胞捐贈口罩10萬隻。

連日來,嚴峻的海外疫情令福建人民揪心,在閩企業和社會各界踴躍向海外捐資捐物。截至目前,僅口罩一項,省海外聯誼會、省僑聯已向意大利、英國等6個疫情重點國家僑團和鄉親捐贈了32萬隻。“前期我省抗疫的關鍵時刻,廣大海外閩籍僑團和鄉親心念家鄉、情系同胞,千方百計捐贈馳援,為抗擊疫情作出了積極貢獻,發揮了重要作用,這份對祖(籍)國、對家鄉的深情,全省人民始終銘記在心。現在海外疫情加劇,我們有責任幫助他們。”省僑聯相關負責人表示。

福建省僑聯攜手僑企援助海外僑胞抗擊疫情

除了物資捐贈,各種針對海外僑胞的在線服務也陸續上線。目前,福建省已與84個國家的282個僑團建立了聯系,及時掌握海外僑界動態,提供防疫知識和信息,通過在線發布倡議書、防疫宣傳視頻、防護知識手冊等方式,提醒海外僑胞加強自我防護,減少聚集活動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省各級海聯會、僑聯還陸續開通205個24小時服務熱線。截至23日,累計接聽2700多個熱線電話,為海外鄉親解疑釋惑,安撫情緒,鼓勵他們樹立戰勝疫情的信心。

服務熱線

16日,福建12320衛生健康熱線服務平台海外閩籍僑胞專屬通道開通,105位來自省立及省屬醫院的呼吸、重症、感染、護理等科室的專家到位,24小時不間斷地為海外鄉親提供相關咨詢服務。此外,福建省還建立了在線醫療咨詢平台——閩僑健康網,並按照“一國一群”方式,在25個疫情重點國家建立僑胞醫療咨詢微信群,每個群除配備中、西醫專家外,還配備了心理咨詢師。

清明臨近,一年一度的掃墓返鄉高峰即將到來。省海外聯誼會、省僑聯共同向海外閩籍鄉親發出了《文明祭掃共同防疫——致廣大海外閩籍鄉親的倡議書》,並建立海外僑胞線上祭拜服務平台,積極推廣網絡“雲祭掃”、代理祭掃、遠程祭拜等在線服務項目,各級僑聯秉承“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主動為海外鄉親遙寄追思、緬懷親人提供祭掃服務。

省海外聯誼會、省僑聯派出專人參與福建省駐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境外返閩人員轉運工作

疫情在海外暴發后,一些僑胞選擇回國返鄉,各級海聯會、僑聯主動靠前,積極採取各種措施配合地方黨委政府,開展送上一封慰問信,贈送一份愛心禮物,發放一張健康服務卡等“五個一”人文關懷活動。同時,省海外聯誼會、省僑聯派出專人參與福建省駐首都機場、上海浦東機場境外返閩人員轉運工作。

駐京的省海外聯誼會干部唐潔告訴記者,他們4人一組穿著防護服來回護送旅客登車、幫忙搬運大件行李等,一會兒就悶得滿身是汗。雖然工作強度大、無縫轉運難處多,但每當返鄉鄉親對他們的工作報以熱烈掌聲,他們內心都會由衷升起使命感、自豪感。“鄉親們長途旅行后下了飛機,踏上祖國的土地,我們迎面送上一句‘老鄉請坐’,他們疲憊的臉上會露出微笑,感到親切安心。”省僑聯干部林遵說。

防疫宣傳手冊

據了解,目前福建省相關工作人員24小時現場值守,做好各項服務工作,同時根據返鄉旅客的情緒給予必要的安撫。省僑聯還專門匯編了一本防疫宣傳手冊發放給僑胞,讓他們在返鄉途中,注意保護自己也保護好他人,攜手防范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