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海外僑胞:隻要祖(籍)國需要,我們竭盡全力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4月01日14:48

這個春節注定會讓海內外中華兒女刻骨銘心。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嚴峻,防護物資四處告急﹔國外,拉網搜索不計代價,海陸空運奔向中國。

“隻要祖(籍)國需要,我們竭盡全力。”庚子鼠年伊始,海外僑胞的心聲澎湃成歌,飄揚在神州大地﹔海外僑胞的行動幻化為詩,書寫在藍色星球。

這是一次海外僑胞總動員。200多個國家和地區,6000多萬海外僑胞,不約而同,自發組織。從捐款到捐物,他們希望國內兄弟姐妹能拿到急缺物資。從對防護物資一無所知到對照標准精准購買,他們笑言自己學成了“專家”。從全力馳援武漢到支援全國各地,他們的捐贈一波接著一波。“身在海外,我們真的想為祖(籍)國做點事情。”他們說。

這是一次不計代價的付出。他們“掃街”,一個藥店一個藥店地跑。他們動用積攢多年的人脈,電話打爆。他們直奔廠家,盡可能直接鎖定貨源。他們跨越國境,尋找符合標准的物資。他們萬般遺憾,早期能買到貨的時候買得不夠多。他們顧著為祖(籍)國捐贈,忘了自家工廠需求。他們看著漲了5倍甚至10倍的價格,眼睛都不眨一下,隻怕自己買不到。他們為了盡快把物資送到中國,不惜使用高價快遞。“不問價格,國內所需就是我們的目標。”他們說。

這是一次與時間的賽跑。國內疫情,來勢洶洶。爭分奪秒,他們幾天幾夜連軸轉,不斷刷新物資從購買到抵達的用時紀錄。疫情蔓延,運輸告急。想方設法,他們搭上“末班機”,拿出“史上最長托運單”。航班停飛,他們四處奔波,包機貨運。“生死時速,隻為國內一線人員能更好地保護自己。”他們說。

這是一次愛心的傳遞。一批批捐贈物資從海外到國內一線人員手中,戰線長,環節多,環環相扣,缺一不可。每個人都在努力為疫情防控貢獻一份力。在泰國,除了中國的航空公司,華人經營的航空快遞公司也免費承擔起運輸任務。在意大利,僑胞舍棄陪伴家人的機會,主動承擔帶貨使命。在中國,無論是海關還是清關公司,無論是慈善機構還是涉僑部門,無不迅速行動,加快流程,加班加點保証捐贈物資順利接收。“積極主動,每個人都很給力。”他們說。

海內海外,血濃於水。海外僑胞用自己的竭盡全力強化了千萬人的防護,也溫暖了億萬人的心。那些刷屏的故事飽含記錄者的感動,而每一次轉發都是一次情不自禁。

病毒無情,人間有愛。海外僑胞用自己的竭盡全力贏得了駐在國民眾的尊重。日本郵局快遞員的鞠躬和一句“希望中國能早點好起來”讓人淚目。意大利佛羅倫薩街頭戴著口罩蒙著眼睛的中國男孩得到的每一個擁抱都讓人心更加柔軟。

那些走過的路、吃過的苦,終究會成就更好的自己。個人如此,國家亦如此。海外僑胞的竭盡全力讓我們更加堅信: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