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周琪、鐘南山等中國僑聯特聘專家以多種方式積極參與抗疫工作

2020年04月01日14:47

“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發生后,中國僑聯發布了《關於號召海內外僑胞為打贏“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阻擊戰捐贈款物的倡議書》,中國僑聯特聘專家紛紛響應,結合自身實際,發揮自身優勢,積極參與到抗疫防疫工作中。(以下為不完全收錄,名單還在更新中,排名不分先后。)

“中國僑界杰出人物”、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主任、中國科學院黨組成員、副秘書長周琪院士帶領干細胞與再生醫學創新研究院開展了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應急科研攻關項目,該院自主研發的CAStem新型細胞藥物正在進行臨床觀察和評價。

“僑界十杰”、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僑聯特聘專家鐘南山作為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以84歲高齡奔赴前線,實地了解疫情,研究防控方案,上發布會、接受專訪,解讀疫情最新情況。

中科院院士、中國僑聯特聘專家、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帶領中國疾控中心嚴陣以待,迎接疫情挑戰,保障人民健康。他們派出專家組赴武漢支援武漢疫情防控,並及時向民眾通報防控工作進展情況,制作了大量的健康宣傳材料和專業的預防技術指南,向民眾普及科學防控知識。

特聘專家、澳大利亞精算師協會榮譽主席郭生祥、青島科而泰環境控制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尹學軍、美華藥協會長陳邦華、德國漢堡大學教授張建偉等針對疫情防控提交了多篇建議書,相關建議已作為僑情專報素材上報。

特聘專家、信達生物制藥公司創始人、董事長兼總裁俞德超向武漢市紅十字會捐贈人民幣200萬元現金,用於支持武漢疫區前線抗擊防治工作。

特聘專家、中國科學院北京納米能源與系統研究所所長王中林雖出差在美國,仍密切關注國內疫情,聯系研究所與孵化企業-中科納清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時間向武漢疫區捐助1萬個摩擦電防護口罩。

特聘專家、安發國際集團董事長高益槐組織企業4條生產線全開,加班加點趕制出5萬隻醫用口罩,運送至福建省寧德市,捐贈給當地用於開展疫情防治。此外,向湖北黃岡市捐贈價值300多萬元的保健品,據悉可綜合提升免疫力。

特聘專家萬穎,疫情發生時正在武漢家中過年,他積極組織青年委員捐款和物資調運工作,目前已籌集善款過千萬,並組織海歸青年、武漢青委、賓利車友等近二千志願者參與援助行動,將物品直接送到一線醫生科室,沒有中間環節。

特聘專家楊寶慶的浙江泰普森實業集團,為河南、浙江等地公安、防疫部門設卡卡點捐助了200個專用軍用帳篷和休憩帳篷、300個睡袋等物資。在獲知抗疫一線短缺物資后,迅速聯系國外商家緊急採購一次性隔離衣、成人/兒童防護服、氧氣面罩、一次性衛生帽、護目鏡、醫用N95口罩、醫用防病毒口罩等物資。

特聘專家李然1月28日捐款100萬元,用於購買口罩防護服等醫療防護設備,支援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特聘專家、廣東中山三院腫瘤放射科主任徐向英帶領全科不畏疫情,堅守崗位,在積極加強治療安全的前提下,為更多腫瘤患者提供治療,維護正常的治療秩序。

特聘專家、睿誠海匯健康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躍駒帶領企業積極參與研發植物源疫苗對抗新型冠狀病毒。

來源: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