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海內外僑界青年積極參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4月01日14:45

2020年伊始,在黨和政府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堅定信心、團結奮戰,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國僑聯青年委員會成員與廣大僑界青年爭分奪秒、全面動員,心往一處想力往一處使,積極響應中國僑聯倡議,以實際行動給予祖(籍)國和家鄉人民有力支持。同時,積極向國際社會介紹中國為抗擊疫情所做的努力,傳遞中國人民的戰“疫”信心,加深了國際社會的理解和支持。

與疫情賽跑,愛比病毒更快,僑青在行動

在亞洲,老撾、菲律賓等國的青委們與當地廣大僑界青年一道,發動和參與僑界募捐活動。特別是發揮自身作為僑團骨干的作用,團結僑界青年爭分奪秒籌集抗疫物資和資金,與疫情賽跑。大量物資和款項於1月下旬起陸續抵達疫區。

 

 

在歐洲、大洋洲,德國和澳大利亞等國的青委們,通過自己擔任會負責人的僑團發出倡議,成立向疫區捐贈醫療物資籌備委員會,連續作戰,通宵達旦地組織僑胞在線下和線上採購醫用物資和籌集資金,安排物流線路,迅速向國內運送。

凝心聚力總動員,僑青與祖(籍)國在一起

 

 

在南美洲、北美洲和非洲,阿根廷的青委們積極參與旅阿全僑“助力武漢·平安中國”籌委會工作﹔美國的青委廣泛動員僑團成員和社會各界人士共同募捐﹔在塞內加爾,一群90后僑界青年,雖與祖國相距萬裡,脈搏與祖國同振,心靈同武漢共鳴;韓國的青委通過自己創辦的華人、留學生社區網站呼吁全韓華僑華人團結在一起,得到在韓華僑華人、留學生的廣泛響應與支持。

中外攜手,民心相通,僑青講述真實的抗疫故事

“我們始終和中國站在一起”。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暴發以來,國際社會積極評價中國為抗擊疫情所作的努力,很多國家政要、國際組織負責人、專家通過各種方式,積極評價中方為抗擊疫情所作的努力,表達對中國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但一些國家也出現了歧視華人的現象,中餐業等受到不公正對待。海外華僑華人青年自發行動起來,告訴當地民眾發生在中國的真實情況,努力消除當地民眾的誤解,攜手當地民眾共同做好防范疫情工作。

 

 

西班牙的青委陪同當地主流電視台和報社的記者十余人去中餐廳聚餐,告訴西班牙全國民眾,“中餐可以吃!”“以實際行動為中國加油!”美國休斯敦僑界青年積極參與當地僑團和亞裔團體活動,邀請當地政府部門召開說明會,做好社區流行病防控,向各族裔社區傳遞正確資訊,消除其他各族裔社區的疑慮和恐懼。澳大利亞僑界青年通過接受多家主流媒體訪問,用事實講述中國抗擊疫情的真實情況,使世界了解到武漢人同舟共濟、自我犧牲的精神,以及面對疫情肆虐中國的大國擔當與決心。在意大利,僑界青年自發開展“我不是病毒”活動,在當地民眾中引發共鳴。

 

巴基斯坦和斯洛伐克等國青委和僑青們,除了支持祖(籍)國抗擊疫情,還積極參與和組織疫情應對防控小組,做好近期回到當地僑胞的防疫隔離工作,避免在當地華人社區出現疫情,贏得住在國政府和社會的肯定和理解。

港澳同心,僑青滿懷家國情

湖北疫情始終牽動著香港和澳門同胞的心,港澳僑界與各方密切合作迅速行動,除募集大量抗疫資金外,更急疫區之所急,發揮自身優勢,廣泛發動海外關系網絡,在世界各地千方百計尋求抗疫物資貨源,支持祖國內地疫情嚴重地區和港澳當地的抗疫工作,體現了港澳與祖國母親心連心,港澳同胞與祖國內地人民攜手同舟。

 

香港僑青委員和僑界主要團體青年委員會及香港僑社志願者一道積極響應中國僑聯發出的倡議,全力參與香港僑界開展的募捐活動支持內地疫區,同時購買大量醫用防護物資捐獻給特區政府,以實際行動支援奮戰在抗疫一線的香港醫護人員。澳門僑界團體與澳門紅十字會密切合作、迅速行動,其中僑青委作為骨干勇於擔當,充分發揮澳門歸僑在海外華人脈絡的優勢,廣泛發動海外關系網絡購買抗疫物資,支持抗疫最前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