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疫情如鏡,照出同胞大愛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2020年04月01日14:45

有人說,疫情猶如一面鏡子,照出人心善惡、人情冷暖。於海內外中華兒女而言,2020年初的這場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卻照出一份血濃於水的手足親情、一份守望相助的同胞大愛。

這幾日,華僑華人為祖(籍)國籌集防疫醫療物資的腳步仍在繼續,又開啟了一場新的戰“疫”——向身處其他疫情嚴峻國家的同胞伸出援手。

在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不斷增加的意大利,比利時僑胞緊急送來1.5萬隻口罩﹔匈牙利一家中藥廠快速運來28箱防疫物資﹔羅馬、米蘭、佛羅倫薩等多地僑團也紛紛行動起來,向僑界同胞發布應對疫情的溫馨提示,為疫情嚴重地區籌集口罩、防護服等防疫物資。

在日本、韓國、美國等國,隨著疫情拉響警鐘,華僑華人同樣第一時間互幫互助、彼此力挺。

在這世上,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血脈相連的同胞更不會因山海阻隔而孤立無依。中華民族歷史上經歷過很多磨難,但從來沒有被壓垮過。其中一個重要原因,便是中華兒女總能團結一心、眾志成城,凝聚起共克時艱、守望相助的硬核力量。對於身在海外的華僑華人而言,無論走得多遠,血液中的民族基因不會改變,情系桑梓、心系同胞的家國情懷不會淡化。

正是憑借這份守望相助,一批批游子遠渡重洋,在陌生的土地上攜手打拼、生根發芽,開啟屬於自己的嶄新天地。

正是憑借這份守望相助,面對歧視、不公與偏見時,華人社區抱團取暖、合力發聲,爭取公平公正,拒做“啞裔”。

正是憑借這份守望相助,華僑華人彼此鼓勁、打氣,在所在國努力融入主流社會、積極參政議政,成為許多國家多元文化社會中的一抹亮色。

而今,面對肆虐的病毒,海外中華兒女再次掏出全部愛心,使出渾身氣力,守護身處疫情之中的“母親”與兄弟姐妹,因為我們是同氣連枝、同根相連的一家人。

這份愛,讓人溫暖﹔這份力量,給人信心﹔這份守望相助,讓世界看到中華民族堅實挺立的脊梁。兄弟同心,其利斷金。風再大,雨再猛,一家人一起扛,何愁等不來絢麗彩虹?驚蟄已過,春天向我們款款走來,海內外中華兒女定將共同迎來新一季春暖花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