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安徽省僑聯系統積極參與疫情防控、脫貧攻堅和服務僑企復工復產

2020年04月01日14:42

【編者按】安徽省僑聯系統按照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積極響應中國僑聯號召,主動作為、發揮優勢,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切實抓好扶貧攻堅,為堅決打贏抗擊疫情阻擊戰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僑界力量。

合肥市僑聯赴蜀山境外返肥人員

集中隔離點走訪

3月24日上午,合肥市僑聯主席費廣華來到蜀山境外返肥人員集中隔離點走訪,了解從海外歸來的華人、華僑和留學人員安置情況,蜀山區副區長張曉冬詳細介紹了蜀山區近期入境人員的安置保障措施。

費廣華詳細了解了隔離點住宿用餐、衛生消毒等后勤保障情況,對參與志願服務人員和酒店工作人員表示慰問,叮囑他們做好防護和隔離人員的心理疏導和政策宣傳,讓隔離人員感受到家鄉的關懷和溫暖。

馬鞍山市“暖僑”行動助力

169家僑企防疫復產

中新網3月20日刊發“安徽省馬鞍山市‘暖僑’行動助力169家僑企防疫復產”信息。

“很感謝市僑聯送來復工急需的口罩、消毒液以及幫扶服務。目前生產已恢復到了九成。”安徽省馬鞍山市天鑫輥業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凌立說,馬鞍山市僑聯開展的“暖僑”行動有效幫助了企業復工生產。

天鑫輥業主要生產經營各種工業用膠輥,用於國內沿海港口碼頭、鋼鐵企業。凌立介紹說:“我們接了銅陵一家企業的海外訂單,時間一點也不能耽誤。我們隻有30名員工,都是本地人,復工急需防護用品。”馬鞍山市僑聯為該公司送去了400個口罩和消毒液,解了燃眉之急,企業順利復工,此外馬鞍山市僑聯還協調幫助企業辦理了防疫期間的急需的通行証。

自今年2月下旬以來,馬鞍山市僑聯緊密結合僑聯工作和僑商僑企實際,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開展“暖僑”行動,主動為僑企排憂解難,高效助力馬鞍山市169家僑企科學精准防疫,有序有效恢復生產。

凌立說:“特別是扶持政策的宣傳、解讀,市僑聯將我們企業適用的政策整理出來,讓我們特別感動。”據悉,該市僑聯通過網站、公眾號、僑界微信群、朋友圈等宣傳媒介與走訪慰問相結合,把國家稅費減免延繳、援企穩崗、金融支持、房租補貼等扶持政策宣傳到位,讓僑商僑企有信心、有能力、有舉措實現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

與此同時,馬鞍山市僑聯開展調研,在指導幫助企業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的同時,廣泛了解僑企復工復產遇到的難題,進行分類施策。建立僑企幫扶“一對一”機制,及時了解梳理受疫情影響嚴重的企業,對創新能力強、發展潛力大的中小企業進行“一對一”幫扶。充分發揮僑聯內引外聯的作用,協調打造僑企“互助平台”,建立僑企之間資源共享、互幫互助、抱團取暖的協作機制。

亳州僑聯積極防控境外疫情輸入

境外疫情近來持續蔓延,亳州市僑聯近期積極與海外僑胞的聯系,開展疫情防控政策宣傳,爭取他們的理解和支持,助力亳州防控境外疫情輸入。

一是主動落實上級部門工作要求,與各縣區僑聯、亳州學院僑聯、市留學人員聯誼會等涉僑組織部門建立上下聯動工作機制,統一進行安排部署,各自結合實際做好落實,及時通報相關信息,形成全市涉僑部門有效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工作合力。

二是印發《致海外安徽籍同胞及其親友的一封信》,設立咨詢熱線並結合屬地社區(村)開展上門宣傳和解釋說明,確保把國家和省、市有關疫情防控境外輸入相關措施要求傳達到每位亳州籍海外僑胞、留學人員及其親友,加強溝通、傳遞關懷,幫助他們正確研判所在地疫情形勢,綜合分析回國旅途感染風險,在做好自身防護的同時,客觀做出回國事項安排。

滁州學院僑聯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等

重點工作

3月23日下午,滁州學院僑聯委員會在校“僑胞之家”召開工作會議。校僑聯主席李道琳、秘書長張紀成和委員周子翔參加會議,校僑聯副主席楊斌、委員王佩通過微信群參會。

與會人員共同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對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精神、中國僑聯十屆三次全委會議精神和學校黨委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各項工作要求。

會議回顧總結了校僑聯過去一年的工作,布置了2020年學校僑聯重點工作。李道琳指出,要落實好校黨委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發揮僑聯優勢,加強與全校歸僑僑眷和留學歸國人員的聯系,為他們協調解決實際困難,引導他們配合學校及社區安排,積極參與志願服務,為戰勝疫情貢獻力量。同時,按照學校部署,配合學校做好開學前准備工作,在學校整體工作中進一步彰顯僑聯組織作為。

來源:安徽僑之聲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