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重慶戰“疫”家庭:僑眷一家四口的堅守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04月01日14:37

圖為72歲的王岳龍正在給患者把脈。重慶市僑聯供圖

“疫情面前,有國才有家。這點付出,值得。”年逾七旬的王岳龍,這樣評價他一家五十多天的抗疫歷程。

王岳龍是民革黨員,也是重慶萬州區僑聯會員、僑眷,但最讓他自豪的身份是醫生。疫情發生以來,王岳龍不僅帶頭“沖鋒陷陣”,還鼓勵同是醫生的女兒、女婿堅守崗位,舍小家為大家,一家四口連續奮斗在抗疫一線。

圖為李蜀媛送兩位身體異常病人去發熱門診。重慶市僑聯供圖

重慶市與湖北省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經濟往來頻繁,人員來往密集。瀕臨湖北的萬州區,一直是重慶防疫壓力最大的區縣之一。

今年72歲的王岳龍是重慶萬州區中醫院的退休醫生。10年前,因醫院人手緊張,有豐富從醫經驗的他重新回到醫院坐診。“有國才有家,國家有難,每個人都有責任出一份力。”就這樣,從大年三十開始,王岳龍和其他醫生一樣,放棄休假一直忙碌到現在。

在萬州區中醫院預檢分診門診,王岳龍主要負責對有發燒、腹泄等疑似新冠肺炎病症患者進行排查,再移送相關人員到重慶三峽醫藥高等專科學校進行篩查。這樣的崗位不僅任務重,而且責任大。“莫問年齡,我還能發光發熱。”看著他疲憊的神色,有同事追問他年齡時,王岳龍說。

圖為王川(后排右一)與發熱門診醫護人員合影。重慶市僑聯供圖

李蜀媛是王岳龍的大女兒,任萬州區中醫院牌樓社區基本醫療副主任。“從大年三十接到院裡抗疫任務時,我就作好打持久戰的准備。”李蜀媛說,接到任務后她匆匆回家簡單收拾了換洗衣物,把正上高三的兒子委托給外婆后,就一頭扎進了醫院,開啟了24小時全天候工作模式。

李蜀媛所在的發熱門診僅有4名醫生坐診進行疑似病例篩查,再加上萬州全區個體診所暫停醫療服務,他們的工作量成倍增長。李蜀媛與同事們連軸轉,持續工作30多個小時成了當時的工作常態。

李蜀媛告訴記者,前段時間防護用品嚴重短缺時,她與同事自購材料制作了50余個防護面屏分送給一線科室,兒子也拿出壓歲錢買了十套防護雨衣送給醫院的發熱門診醫生。“我的同事都很了不起,我只是做了我應該做的”。2月5日,萬州全區調整發熱門診,她才疲憊不堪的退下來,繼續在預檢分診處工作。

王川是李蜀媛丈夫,重慶雲陽縣鳳鳴中心衛生院的業務副院長。疫情發生以來,繁忙的工作讓他從大年三十至今,接近3個月的時間沒回過一次家。“怕面臨高考的兒子心理有壓力,我也隻能抽空打電話或視頻鼓勵他。”王川說。

王岳龍的二女兒王幗平是萬州區中醫院鐘鼓樓社區服務中心醫務人員。她和家人一樣,疫情發生以來一直堅守在疫情防控一線。疫情防控服務點核查、勸返外來車輛,協助體溫檢測,護送密切接觸者及病人家屬到集中隔離點隔離……她的工作一直如此循環往復。隨著疫情的有效控制,王幗平如今又轉戰到助力企業復工復產、向外出務工人員提供健康服務的一線工作中。

得知王岳龍一家四位醫生在抗疫第一線時,不少人說他家是偉大的家庭。王岳龍說:“我的父輩都是醫務工作者,我繼承了父親視病人如親人的觀念,現在也延續到我的下一代人身上。我們都是平凡人、不是英雄,但我們一定要對得起醫生的職責、對得起身上的白大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