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聚焦疫情報道 海外華文媒體“聲”援抗疫

來源:中國新聞網 2020年04月01日14:37

開辟速報專欄、刊發系列稿件、提供服務信息……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海外發展形勢趨緊,華文媒體持續聚焦疫情報道,“聲”援抗疫。

華文媒體紛紛開辟專欄,及時通報疫情信息。

《歐洲時報》官網首頁開設“歐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播報”欄目,每日更新疫情資訊,讀者點擊進入,即可獲得折線圖、表格等多形式直觀信息。

西班牙《歐華報》開設“西班牙疫情速報”欄目,每日及時通報、綜合發布包括確診病例、當地舉措、物資情況的相關內容。

意大利華人街網開通“疫情直播”欄目,每日對意大利確診病例、當日涉疫情要聞等進行報道。

華文媒體加強策劃,推出系列稿件聚焦疫情。

連日來,《歐洲時報》發表多篇社論,對中國在抗疫中“投桃報李”、服務僑胞回家,旅歐華僑華人援助祖(籍)國和住在國抗疫等話題進行了點評。

加拿大《七天》推出多組系列稿件:“七點一刻”對疫情下近日要聞進行盤點、點評﹔“記者手記”記錄了記者在當地疫情下方方面面的見聞、感觸﹔“vlog”系列,則對疫情下當地居民生活狀況、當地病毒監測點、消毒注意事項等一一進行呈現。

華文媒體關注中國援助情況,提振僑胞抗疫信心。

對於國內馳援意大利行動,意大利《新歐洲僑報》積極跟進,接連刊發《馳援意大利!中國的醫療專家和救命物資一起來了》《守望相助風雨同舟:浙江省援助意大利僑胞的物資來了!》等文章,提振僑胞抗疫信心。

荷蘭華僑新天地微信公眾平台也積極跟進中國援外行動,刊發文章涉及中國援助物資運抵各國情況、武漢協和醫院與當地醫院分享抗疫經驗等。

華文媒體跟進僑胞援助當地行動,傳遞守望相助情誼。

意大利《新歐洲僑報》積極報道旅意僑胞支援當地戰“疫”行動,從僑團為抗疫出力、到華人女孩上街為司機免費分發口罩等均有涉及。

西班牙《歐華報》不僅對僑胞集資、華人社區捐贈物資等信息進行及時跟進,還獨家專訪了馬德裡當地醫院呼吸科的華人醫生,詳細解答醫院物資及內部運轉等情況。

華文媒體及時推出服務性稿件,提醒僑胞注意事項。

《歐洲時報》及時跟進歐洲疾控中心相關報告內容、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為留學生提供建議等權威信息,供讀者參考。

加拿大《七天》接連推出《宅在家裡,如何申領加拿大聯邦政府補貼?》《未來三周哪些人在為我們提供服務?魁省民生機構全名單》等稿件,及時回應民眾關切。

西班牙《歐華報》及時轉發中國駐西班牙使領館、中國國內僑務部門的相關信息,暢通信息渠道。

意大利華人街網也發布一些服務性信息,包括引導僑胞遵守當地禁令、國內家長給留學生寄送口罩方式、提醒居留及簽証延期事宜等。

此外,包括西班牙《歐華報》、意大利《新歐洲僑報》等都對疫情下的詐騙信息給予了關注,提醒僑胞切勿上當受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