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期回顧

(第五期)

2020年4月

海外僑胞歸僑僑眷投身祖國抗疫一線
匯聚合力書寫“萬眾一心”動人篇章

來源:中國僑聯 2020年04月01日14:35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廣大海外僑胞、歸僑僑眷不僅懷著深厚的家國情懷,積極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他們中的許多人還積極投身抗疫斗爭第一線,譜寫了“萬眾一心”的動人篇章。

義無反顧參與一線抗疫,在履行責任中彰顯使命擔當。在國內疫情最吃緊的時候,許多具備專業醫療知識和能力的海外僑胞、歸僑僑眷踴躍投入祖國抗疫一線,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了“疫情面前,有國才有家”的使命擔當。旅居英國的華僑護士何彩霞,毅然決然辭去英國的工作崗位,支援家鄉抗“疫”。她發揮自身的護理專長,在安徽合肥京東方醫院隔離點熱情投入工作,贏得了醫院和集中隔離人員的普遍贊譽。72歲的重慶僑眷王岳龍,不僅帶頭“沖鋒陷陣”,還鼓勵其同是醫生的女兒、女婿等堅守崗位,舍小家為大家,一家四口連續50多天堅守在抗“疫”一線。內蒙古歸僑護士王春燕,抱著救死扶傷、為女兒樹立榜樣的情懷和為國出力的初衷,敢於“逆行”,主動請纓參與內蒙古援鄂醫療隊,投身抗“疫”一線。南京市中醫院新冠肺炎防治指揮部副組長、防控工作小組組長、僑眷徐輝,全程參與診療方案編寫、應急預案制定、發熱門診組建、防控物資籌集等環節工作,連續18天奮戰一線,最終因過於疲勞、積勞成疾不幸犧牲,用生命書寫了抗疫大考答卷,彰顯了僑界人士矢志不渝報效祖國的赤誠情懷。

青年“海歸”挺身而出,成為抗疫中令人矚目的力量。疫情的蔓延時刻牽動著青年“海歸”的心,他們沒有袖手旁觀、坐視不管,而是充分借助手中的資源,積極聚合防疫力量,為抗擊疫情竭盡所能。留英“海歸”彭肖肖,通過牽頭發起成立“成都海歸之星志願者服務團”、“蓉飄”黨員專家志願者服務團,以及發出《獻血倡議書》、制作復工復產視頻和宣傳手冊等方式,積極聯系防疫物資,發動青年海歸捐款獻血,幫助中小企業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時運轉起來。武漢籍95后“海歸”陳汝晴,在疫情爆發后,積極利用自己的人脈資源,尋找捐贈、對接物資,雖然一個月多足不出戶,但她的信息足跡已經遍布全球,對接的物資不計其數,她用實際行動對新時代“低頭族”進行了重新定義。武漢大學“海歸”教授羅斌,在得知雷神山醫院急需應用醫療機器人時,雖隔離在家,但仍通過線上討論、聯網調試等方式,與團隊共同推進醫療服務機器人的研發。在他和團隊的努力下,機器人“小珈”於2月27日在雷神山醫院正式上崗工作,成為醫護人員的得力“助手”。

積極踴躍參與志願服務,共譜僑界抗疫“志願者之歌”。面對疫情大考,僑界志願者們挺身而出,“逆行”身影隨處可見,他們積極踴躍參與志願服務活動,匯聚起一股大愛無疆的暖流,成為疫情防控中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北京市朝陽區僑聯發布了《“僑海朝陽”國門一線海歸志願服務團團員招募令》,號召組建國門一線海歸志願服務團,得到歸國留學生、歸僑、僑眷積極響應,報名的人中既有青年學生,也有年逾古稀的老人,部分報名者甚至表示,這是他們人生中的高光時刻,榮幸之至。在志願服務過程中,他們不僅要做翻譯,還需要負責將入境人員轉運至集中隔離觀察點,同時需要穿戴防護服連續工作12個小時左右,但這些困難並沒有讓他們退縮,反而成為他們戰“疫”的不竭動力。廈門湖裡區的僑界志願者們,爭做疫情防控的“宣傳員”“勸導員”“監督員”,行動在抗疫一線。淮安市洪澤區僑界群眾,積極參與文藝抗“疫”,傳播社會正能量。“全國為僑服務示范社區”四川瀘州市龍馬潭區龍橋子社區僑界志願服務隊,協助社區做好消毒、宣傳、值班、入戶調查走訪等疫情防控工作。自疫情發生以來,從前線醫務人員到后方科研人員,從社區基層到社會防控領域的方方面面,都活躍著僑界志願者的身影,他們可能是醫生、護士,也可能是送貨員、調度員、運輸員,他們從事的工作可能不一樣,但“志願者”是他們共同的名字。他們化辛苦為動力,不僅闡釋了志願者奉獻、博愛的精神,更成為了廣大僑界群體合力抗擊疫情的縮影。